|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专家: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打印】

  新华社重庆11月7日电(记者 周文冲、张心怡)为期4天的中国岩土文物保护传承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5日在重庆举行。与会多位国内外专家表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并正在由文物保护受援国向支援国转变。
  原国际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专业委员会主席、日本大阪大学教授谷本亲伯表示,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中国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文物保护工作者可以获得许多保护经验,这是中国的优势。中日两国可以在文物保护领域展开更多合作。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说,中国将传统材料改良用于文物保护修复,在全世界具有开创意义。柴晓明表示,石质文物保护是世界性难题,一些国家试图用化学材料去修补风化、开裂的文物,但并不成功。而中国在承德等地运用和文物本体兼容的传统材料修复文物,经过十余年的监测,效果较好,未来将可能应用到更多文物保护修复项目。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黄克忠教授表示,中国文物保护修复坚持前期研究为先,并贯穿到治理的全过程,在石刻防风化保护及无损探测、石窟渗水治理、土遗址加固保护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
  黄克忠说,随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理论和技术的不断完善,中国已经从过去的文物保护受援国转变为支援国。近年来,中国援助了柬埔寨吴哥古迹、蒙古国科伦巴尔古塔、尼泊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九层神庙等文化遗产保护修复项目。2018年,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援助缅甸修复在地震中受损的世界遗产蒲甘他冰瑜佛塔项目也正式启动。同时,中国还多次与美国、日本、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合作,输出中国理念和技术。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张磊说,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岩土文物保护工作已经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在这一领域发出了“中国声音”。
(原标题:专家: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