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构建大湾区国际贸易新格局
【打印】

  在第130届广交会开幕之际,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论坛在广州举行。众多政商学界嘉宾和国际贸易领域的权威专家汇聚一堂,围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高端对话,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开放共识,为构建大湾区国际贸易新格局贡献智慧。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总额超过14万亿元,居全球各湾区之首。论坛上,广东省副省长张新、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展示了大湾区国际贸易的雄厚实力和巨大商机。

  “粤港澳三地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建开放大平台、拓展经贸大网络、培育湾区大市场。在大湾区建设的牵引下,2020年广东国际贸易进出口已经达到7.08万亿元,连续三年超过了7万亿元,占全国的五分之一。自1986年起,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张新说。“香港是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去年货物贸易总额位列全球第6位。在货运方面,香港国际机场连续10年蝉联全球最繁忙的空运机场。”陈茂波表示,过去几十年国家经济腾飞促成了香港经济一再转型,也造就了香港的今天。在新的发展阶段,香港会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大湾区兄弟城市协同,推动贸易发展再上层楼。

  前景无限的大湾区,如何在新阶段以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奇帆提出四点建议:要在补足我国对外开放短板上有新举措、在内外贸一体化上有新突破、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上有新作为、在推动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方面迈出新步伐。

  黄奇帆指出,40年来,我国对外开放还存在着四个重要短板,分别是金融、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和数字经济领域。大湾区除了有香港、澳门两个自由港外,还有前海、南沙、横琴等自贸试验区片区,要发挥这些高水平开放平台作用,在弥补这四个对外开放短板上有新突破。在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方面,大湾区要加快由“两头在外”转向“一头在内一头在外”,而这不仅需要推进内外贸监管体制等制度衔接,实现同线同标同质,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向研发设计、关键零部件生产、维修与再制造、销售结算等产业链中高端延伸。

  如何用好自贸区平台,推动大湾区贸易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贸易新业态全面开花,保持较快增长,跨境电商进出口在全国占比40%以上。取得这样的成绩,自贸试验区有很大的贡献。”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说。但他也指出,目前自贸区制度创新还集中在比较容易的领域,比如贸易便利化、减少通关的繁琐手续等;在制度规则的开放创新方面仍显不足。下一步,大湾区应结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两大利好,用好政策优势,结合高标准的自由贸易规则体系,做好各种制度创新。

  大湾区贸易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众多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提出,服务贸易是重要的提升方向。“尽管我国已经是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但服务贸易结构中存在着严重的短板,逆差大,附加值低,劳动密集型比较高。”黄奇帆认为,大湾区外向型经济发达,应积极推进传统加工贸易向服务贸易、技术贸易转变,大力发展保税物流、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展示等“保税+”新业态。

  “运输、建筑、金融这三大传统服务业是粤港澳大湾区服务贸易的顶梁柱,旅游和商业服务这几年发展也不错,高端服务业当中计算机信息服务贸易顺差在扩大,这也说明大湾区服务贸易的高端化趋势。”李善民认为,大湾区的贸易质量要提升,就是要往服务贸易方向发展。大湾区作为制造业集聚地,生产性服务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香港的服务贸易有很大优势,下一步可以在高端服务、生产服务和数字贸易领域寻找提升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彰显出的强劲活力,为促进全球贸易畅通、推动国际投资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实施商务领域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各项政策措施,打造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以创新为引领,进一步扩大国际贸易投资合作,为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动能。(记者 郑杨)

 

(原标题:构建大湾区国际贸易新格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