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一鼓作气圆满交账
【打印】

——六论贯彻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

  2020年是脱贫攻坚“交总账”之年。吕梁大地上,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到了向贫困“最后的堡垒”发起总攻的时刻,到了一鼓作气冲向胜利的时刻。

  “我们要坚定扛牢政治责任,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集中力量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减贫任务,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攻坚时刻,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锋号,立下了一鼓作气圆满交账的军令状。

  时间见证了我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决胜脱贫攻坚的担当作为。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全市上下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咬定目标、尽锐出战,全力攻坚深度贫困,持续打响“三大品牌”,扎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攻坚深度贫困取得决定性进展,在7个县区脱贫摘帽的基础上,剩余的临县、兴县、石楼3个县也已进入脱贫程序,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18%,吕梁即将摘掉绝对贫困的帽子。

  取得的成就赋予我们极大信心,需要破解的难题催动我们奋力前行。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质量不高,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就业、公共服务配套不足,产业扶贫不够精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标准不高,一些地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进行到最后,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我们必须铆足干劲、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合力攻坚,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必须树立交账意识,加快冲刺步伐。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个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的目标,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时间紧,任务重,在有限的时间里,全市上下必须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树立“交总账”意识,拿出决战决胜的战斗状态,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集中攻坚克难,认真对标对表,力争早日向人民交出圆满的脱贫答卷。

  必须强化短板思维,提升脱贫成色。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薄弱环节重点发力。要坚持“整改防范”两手硬,深入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统筹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关键问题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第三方评估、省际交叉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各类问题销号清零。要坚持“扬长补短”两结合,持续打响“三大品牌”,精准分析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要坚持“巩固拓展”两促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重大要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要突出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脱贫攻坚事关人民福祉,来不得半点虚招。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精准施策、担当作为,把每个措施抓扎实、把每个问题解决彻底,把精准脱贫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以作风攻坚护航脱贫攻坚,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越到最后关头,越需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敢打必胜,让我们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念,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定坚决地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原标题:一鼓作气圆满交账)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