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以更有力的举措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打印】

  吕梁区域整体脱贫后,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心已经转向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必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我们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接续奋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带领老区人民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更是全市人民的期盼。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如何做、怎么做才能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薄弱的弱项短板,建设现代化的新农村?市第五次党代会在全面审视吕梁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的基础上,高瞻远瞩、精准谋划,给出了明确思路。
  要明确一个关系。即要明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的辩证关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乡村振兴,反之推进乡村振兴也将促进脱贫成果的巩固和拓展。明确了这个关系,推进乡村振兴,就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健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机制、健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机制。通过健全“四个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
  要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让农村富起来。吕梁“特”“优”产品多,发展特色产业具有优势。要在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上下功夫。推动生猪、肉牛、食用菌、杂粮、马铃薯、药茶、红枣、核桃等吕梁“特”“优”产业优质高效发展。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在优势区域积极布局建设特色产业园区,在优势产业县乡派驻科技特派员,让科技助推农业发展。积极推进绿色、有机、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打造“吕梁山猪”“吕梁山菇”“吕梁红枣”“吕梁核桃”等全国知名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建设数控化、智能化示范基地,推进农业数字化。立足黄河流域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科学推进乡村规划布局,对乡土风情浓郁,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丰富的村庄,大力支持发展休闲旅游业。
  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让农村美起来。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要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优化村庄布局,实施农村建筑风貌提升工程,注重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体现晋西乡村特色风貌。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持续加大投入,促进农村道路、供水保障、清洁能源利用、数字乡村建设和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档升级,让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便捷。实施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坚持城乡统筹,促进各类资源向农村倾斜,推动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打造鸟语花香的美丽乡村。
  要大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让农村更文明和谐。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要扎实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主干。着力构建党领导下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推广“十户联体”等有效治理模式,走出富有吕梁特色的基层治理路径。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核心。要在推动人才振兴上采取更有力举措,在招才、留才、育才、用才上出实招、看成效,打造一支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扎实抓好乡村文化建设,注重法治德治相结合,持续实施农村普法行动,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以更有力的举措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是关键。只要以坚定的毅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三块地”改革、“三支队伍”改革,全面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必将凝聚起全市乡村奔向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
 
(原标题:以更有力的举措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