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我市精准施策助力民营经济“强筋健骨”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近年来,我市按照“需求导向、服务为本”和“1234”发展理念,以提高创新转型能力为主线,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硬核政策出台,持续优化服务,转型创新发展,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硬核政策出台,为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一是坚持顶层设计。持续完善服务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工作协调机制,及时调整更新吕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督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持续推动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强化高位推动。借助各大媒体及我市中小企业公共信息平台,利用干部入企服务、“三送一进”“中小微企业日”等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编制《中小企业法律法规政策汇编》两册一万本,印制各类政策宣传资料十万余份,开展中小企业法律法规政策宣传。

持续优化服务,为民营企业送去“及时雨”。一是“管家”式、“保姆”式服务。通过培育“小升规”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实施“三个一”民营企业家培训、积极引导企业规范化股改,全力搭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及打造一站式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一系列举措,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问题,全面提升民营企业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建立“小升规”培育库。对入统的“小升规”企业给予奖励扶持等工作措施,截至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721户,发展速度和年度净增量在全省名列前茅。三是实施民营企业家“三个一”素质提升工程。重点抓好100名企业家创新转型高端培训,1000名优秀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工匠型高级技能人才、财务管理和产品营销等系列培训,10000名员工的劳动素质、专业技能等自主培训。四是组织机构辅导对接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66户,配合完成4户企业到“新三板”上市挂牌。通过对接各大银行、配合举办银企对接会,向金融机构推介200户以上优质客户,进一步深化政银企保合作。五是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建成中小企业市级窗口服务平台(已入驻服务机构5家,入驻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成员单位机构200多家),产业窗口服务平台3个。收集整理55000余个中小微企业基本信息和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信息,绘制全市产业数字地图。认定7家市级公共服务平台,1家省级公共服务平台。

转型创新发展,吹响民营经济“进军号”。一是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5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户。二是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携手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在上海开设“新生代”硕士研究生班,倾力培养一批具有谋划发展全局、创新金融思维、先进管理能力和丰富文化内涵的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接班人队伍。三是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壮大技术人才队伍。截至目前,我市认定省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19个、市级中小企业技术中心113个。全市民营企业拥有高级技术人才350名,中级技术人才4200余名。将非公经济中评委下派到重点企业,使企业开展职称评审和生产发展经营两不误。四是厚植吕梁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沃土。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经基地自主申报、县级推荐、第三方评审,目前共创建省级创业创新基地8个、省级示范创业创新基地1个。组织举办“创客中国”大赛,共计组织76户企业及项目,其中7户企业及2个创客获奖。

截至目前,吕梁市企业共有7.14万户,其中民营企业6.81万户,占比95.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733户。2021年,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60%的GDP、55.4%的税收、49.2%的固定资产投资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 


(原标题:我市精准施策助力民营经济“强筋健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