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2019年“法考”报名全面启动
【打印】

客观题报名时间:6月5日至20日;主观题报名确认时间:9月7日至11日

  目前,我省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工作全面启动。6月10日,山西省司法厅向社会发布信息,就广大山西考生关心关注的一些报考热点问题,给予针对性解答。

  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5日至6月20日,考试时间为8月31日、9月1日,主观题考试网上报名确认时间为9月7日至11日,考试时间为10月13日。本次考试中,我省客观题考试设置11个考区,即太原、大同、阳泉、长治、晋城、朔州、晋中、忻州、运城、临汾、吕梁考区,报名人员可自行选择报名地(考区)参加考试。山西省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行网上支付考试费。我省客观题考试收费标准为162元/人。客观题考试网上交费截止时间为6月24日24时。交纳客观题考试的考试费后,不得更改报名地。因报名人员不符合报名条件或个人原因致使报名无效的,不退还考试费。报名人员网上支付成功后,报名系统会给予提示信息,报名人员必须牢记登录密码,以便进行报名信息查询、下载打印准考证和考试成绩通知书等。报名人员经司法行政机关审核,符合报考条件的,准予核发准考证。报名人员可于8月21日至8月30日登录司法部网站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

  相关 

  “法考”十六个问题 省司法厅一一答复 

  问:报名人员如何修改本人报名信息?

  答:网上交费前发现个人信息有误,可以进行修改。网上交费成功后,姓名、身份、学历及报名地等主要信息不可以修改,确有错误需要修改的需与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联系。2018年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报名确认参加2019年主观题考试时,可以修改毕业证书、变更享受放宽政策信息。

  问:普通高等学校2020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前户籍在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区的,可否享受放宽政策?

  答:可以。符合上述条件的考生,报名时应填报本人入学前的户口信息,并上传户口本首页电子照片。

  问:选择放宽政策提交户口本,本人页没有户号可以通过网上报名吗?

  答:如果报名人员从出生至今从未迁出户籍,户口本本人页与住址一致,就可以通过。如果出生后,户籍有迁入迁出的记录,那需要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添加户号。

  问:报考人员的学历证书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学历认证?

  答:报考人员的学历学位证书在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查询不到学历信息的,考生报考时需要作出承诺,并在资格申请期限内提交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持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或者国外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书报名的,其学历学位证书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符合报考学历学位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具体要求,可以查阅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www.cscse.edu.cn)。

  问:非法本报名专业学历条件规定中的“从事法律工作”是指什么?

  答: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精神,2018年4月28日前高等学校非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并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可以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受从事法律工作要求的限制。属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老人老办法”的范畴。

  2018年4月28日以后入学的考生必须符合《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第九条规定的条件。关于报名专业学历条件规定中的“从事法律工作”规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分别在2002年和2006年关于法官法、检察官法相关规定的答复意见,“从事法律工作”主要是指从事国家或地方的立法工作,审判、检察工作,公安、国家安全、监狱管理、劳动教养管理工作(戒毒管理),律师,法律教学和研究工作,党的政法委员会以及政府部门中的法制工作中的业务工作等。

  问:2019年客观题考试实行分批次考试方式,不同批次的考试试卷有区别吗?

  答:为进一步提高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服务管理水平,有效缓解考试机位资源不足问题,努力以最优越的条件、最优良的环境让考生安心参考,2019年客观题考试实行分两个批次考试方式,每一批次考试在题库中选取一套试卷,试题内容以《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大纲》为依据,考试时长、试题类型、题量、分值相同,试题难易度经严格规范测评保持平衡。

  问:有关户籍问题对报名是否有影响?

  答: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行网上统一报名,报名人员可以自主选择报考地,不受工作、学习或者户籍地的限制。

  户籍在放宽地区人员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也可以到非放宽条件地区报考,考试结束如成绩合格,应向户籍地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

  问:已报名,为什么还在审核?

  答:系统根据报名时间先后进入初审,初审不合格会给予短信提示,考生应根据短信提示登录报名平台查看未通过的原因,进行相应修改。初审合格即自动进入复审排队,复审不通过亦会给予短信提示;复审合格短信提示可以缴费,缴费完成即为报名成功。提交完所有报名信息后,未收到提示短信前,请勿频繁登录报名系统刷新照片及信息,反复刷新会导致系统按最新提交信息时间来排队,一直排在最后进入不了审核范围。

  问:报名照片已经通过审核,但还没交费,能不能更换照片?

  答:照片初审、复审都通过的情况下,原则上不允许更换照片,除有特殊情况,比如本人和照片差别较大或非近期照片的情况下,可以向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更换照片。

  问:为什么电子照片审核未通过?

  答:报名人员应当提供符合规定格式(宽413像素×高626像素)要求的本人近3个月内彩色(红、蓝、白底色均可)正面免冠电子证件照片。可参照司法部官网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通道的考生登录页面第六条《电子证件照片制作指南》制作。已上传的电子证件照片须等待工作人员审核,合格后方可交纳考试费。

  问:如何领取考试费发票?

  答:报名人员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和准考证于11月1日至11月30日(双休日除外)到山西省司法厅领取考试费发票。

  问:机位已满是什么意思?

  答:我省各考区设置报名人数上限,只有缴费成功后,报名才真正完成。如系统提示所选考区机位已满,指完成缴费人员已达到机位上限,建议改报我省其他考区。

  问:客观题考试应试人员怎样选择考试批次?

  答:每名应试人员只参加其中一个批次考试。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按各考区机位数量和报考人数等随机确定应试人员考试批次,应试人员不可自行选择。

  问:如何理解公告中“达到放宽合格分数线的,可报名参加2019年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或者直接确认参加2019年主观题考试”?

  答:这句话是指报考人员户籍属于放宽地区,参加2018年法考客观题考试成绩达到放宽合格分数线,而主观题考试成绩没有达到放宽合格分数线的,既可以报考2019年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也可以只报考主观题考试。若报考人员想要取得A证,则需报考2019年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成绩均达到全国合格分数线时,获得A类资格证书。若报考人员直接确认参加2019年主观题考试,主观题考试成绩合格,获得C类资格证书。

  问:“法学类”具体包含哪些专业?

  答:法学类本科指法学、知识产权和监狱学三个专业。

  问: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是否为应试人员配发法律法规汇编?

  答:2019年考试《公告》明确,2019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由司法行政机关为应试人员配发法律法规汇编,应试人员无需自行携带。(辛戈)

 

(原标题:2019年“法考”报名全面启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