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结果公告
【打印】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整体形象发生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引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全省上下在“两转”基础上不断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奋斗精神和磅礴力量,根据省委决定,10月9日至16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根据投票结果,有深化改革20项、转型发展15项、改善民生15项重大举措及成果入选,三个方面各有一项获提名。现将入选和提名事项的题目向全社会公布(按得票多少排序)。 

  一、深化改革方面 

  1.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发挥“探路者”作用,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2.争取国家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以改促转”成为主旋律。 

  3.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开启“煤老大”向“排头兵”历史性跨越。 

  4.“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思想革命,焕发出强大创造力。 

  5.“三基建设”形成重心下移政策体系,实现强基固本。 

  6.在全国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有力促进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7.总体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各项任务,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已建立。 

  8.明确“三个区分开来”,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9.推行“三化三制”改革,开发区“二次创新创业”。 

  10.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不断深化,促进县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11.实施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为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保障。 

  12.近两年全省累计减税降费逾1000亿元,企业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居民普遍得到实惠。 

  13.制订“30条”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14.国资国企改革“赶考”“补考”并举,极大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15.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6.完善互联网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17.以发展定位和组织架构的优化为主要内涵,行政区划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 

  18.深入推进工会、共青团、妇联改革,联系服务群众功能明显加强。 

  19.深化农村“三块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牵引带动农村8项改革整体突破。 

  20.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让绿色成为美丽山西的“底色”。 

  提名:推动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基本形成全域标准化新格局。 

  二、转型发展方面 

  1.“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凸显比较优势,引领山西高质量发展。 

  2.着力打造“山西农谷”,特色农业、城郊农业、有机旱作农业迅速发展。 

  3.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升级,支持先进制造业优先发展,工业“内部结构反转”取得积极成效。 

  4.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在全国叫响,文化旅游业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5.推动煤炭产业“减”“优”“绿”,有力促进煤炭生产方式转变和市场稳定。 

  6.金融、物流、康养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蓬勃兴起。 

  7.坚持环保倒逼转型发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正在形成。 

  8.启动“两山七河”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京津冀重要生态屏障。 

  9.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取得重大成果。 

  10.实施“三晋英才”计划,全省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11.实施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开工的一批一体化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2.“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势头强劲,“十万创客”大军正在形成。 

  13.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 

  14.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三届,正在成为国内外知名会展品牌。 

  15.大西、大张、太焦铁路和太原轨道交通等一批铁路、公路、机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支撑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提名:实施并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一批战略性、牵引性重大转型项目落地。 

  三、改善民生方面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2.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3.6%下降到1.1%。 

  3.成功举办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进一步塑造靓丽山西形象。 

  4.推出“136”兴医工程,带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5.织密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稳步提高。 

  6.稳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老百姓有了更多幸福感。 

  7.打造公安“一网通、一次办”服务平台,实现公安公共服务全省域覆盖便捷化。 

  8.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持续快于经济增长。 

  9.提升学前教育普惠水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10.棚户区改造造福城镇住房困难群众,145万户居民实现出棚住楼。 

  11.因地制宜实施清洁取暖工程,全省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71%。 

  12.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13.农村饮水安全得到根本改善,农村人口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超过95%和92%。 

  14.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近两年190万劳动者获得技能证书。 

  15.《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平遥国际电影展等一批精品广获好评,群众享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提名: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居民生活更加便捷。 

  从10月9日8时起至10月16日18时,全省共有21533499人参与投票。投票结果已经各地公证机构认证。广大干部群众对候选事项有普遍共识,入选项的得票均超过1500万张,三个提名项的得票也均超过1300万张。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全省人民踊跃参加,此次评选活动正激励全省人民进一步坚定前进方向,增强发展信心。 

  衷心感谢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本次评选活动! 

 

省评选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9年10月17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