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山西稳就业“大礼包”惠民生
【打印】

  “应急稳岗补贴235万元一次性到账,我们大家都欢欣鼓舞。”对于我省今年稳就业政策,张建卫由衷点赞。
  张建卫是迪爱生(太原)油墨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社保办事员,“这笔钱公司优先用于每月缴纳职工社保,我比谁都开心。”
  该公司是业内全国排名靠前的老牌企业,去年企业因限产暂时性亏损,今年又面临转型升级搬迁改造,难免现金流紧张,这让每月办社保的张建卫一度很担心。“企业效益一直很好,但特殊时期,我最怕月初批社保时领导说,‘等两天款进了账’。我这儿一旦社保拖欠,职工就不能正常退休领取养老保险金了。这下好了,社保缴得痛快,大家干活劲头也足,企业日子越来越红火。我们今年不仅没裁员,又新招了9个人呢!”
  张建卫所说的“应急稳岗补贴”指的是,我省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对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困难企业实行应急稳岗返还政策。与其并行的,还有失业保险缴费稳岗政策。
  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只是我省打出稳就业组合拳、送出稳就业“大礼包”之一。今年以来,我省将稳就业置于“六稳”之首,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全省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的基础上,各项稳定和促进就业措施精准发力,让三晋百姓就业“饭碗”越端越稳。
  “稳在岗”,我省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困难参保企业给予应急返还。返还资金一次性发放到企业,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截至10月底,全省稳岗补贴共发放3.22亿余元,惠及1517户企业、66.5万余名职工,发放额同比增长37.36%,为1.4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463.7万元。
  “促就业”,我省不遗余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扶上马、送一程”。
  ——灵活就业给社保补贴。我省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按规定享受一定数额的社保补贴,补贴数额不超过其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将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政策扩大到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符合条件的困难毕业生。
  ——见习增加工作经验。从2019年1月1日起,我省实施“3年5万人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同时,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原来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岁—24岁失业青年,见习期内,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截至10月底,全省共组织1.17万人参加就业见习。
  ——公共服务搭建就业桥梁。我省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举办山西省星火项目、“创青春”“互联网+”创业大赛等创业活动,还为应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
  “带就业”,我省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全省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185个,入驻创业实体1.4万户,吸纳就业3.44万人。1月-9月,全省创业带动就业12.45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帮就业”,我省积极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1月-10月,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5.1万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98万人。
  在农村,我省产业、就业“两业”并举,特色农业产业、林果业、乡村旅游业、电子商务和光伏产业等产业扶贫政策实施见效,绿化工人、森林管护员、开饭店、办农家乐、光伏板清洁工……更多新岗位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
  就业稳、人心稳、社会稳。我省就业形势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截至10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9.29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61万人,均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2.73%,同比下降0.62%,控制在4.2%的目标之内。(高建华)
 
(原标题:山西稳就业“大礼包”惠民生)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