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山西制定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
【打印】

在机场、车站等9类场所建立监测哨点

  在口岸、机场、车站、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9类场所建立监测哨点,在每个哨点设置健康管理员作为疫情监测第一报告人,提高早期监测的时效性、敏感性。7月6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下发通知,为切实落实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把加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我省制定了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 

  按照要求,省疫情防控办要求各市及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需完成六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完善传染病疫情监测机制。打通传染病监测系统与电子病历信息系统的对接,实现病例信息直接抓取和实时网络直报功能。临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对确诊的传染病病例可通过电子病历信息系统直接进行网络报告,提高传染病病例报告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是建立多点触发机制。在口岸、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9类场所建立完善监测哨点,提高早期监测时效性、敏感性。 

  三是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要求建立传染病病原监测机制,建立病媒生物、宿主动物监测网络,建立特殊药品零售监测报告制度,加强舆情监测报告,加强大型集会、会议等活动监测管理,密切关注周边地区和国际传染病疫情信息。 

  四是加强传染病早期症状识别能力。对各场所、单位的健康管理员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人员开展传染病及重大疾病相关知识培训,增强对发热、皮疹、腹泻、黄疸、结膜充血等传染病常见早期症状的识别、辨别能力。 

  五是强化医疗机构传染病监测报告职责。各级医疗机构按要求设立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规范诊治报告流程,严把第一道关口,严防传染病在医疗机构传播扩散。 

  六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将5G技术运用于多点触发预警机制,每个健康管理员是一个智能终端,通过智能管控,实现信息的快速传输,实现及时风险评估、研判和预警。同时完善防疫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 

  按照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或部门的监测预警第一责任人。各级各部门要将疫情监测预警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考核优秀的,给予奖励;对履职不力的,要严格追究问责。(薛琳) 

 

(原标题:山西制定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机制)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