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山西: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鼓舞我省干部群众——
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进绿色基地了解生产情况,问田间秸秆处理模式;拿一把稻穗详细观察成色,捧一碗大米与百姓共话“中国粮食”;了解农业合作社的规模经营,关注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前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的一句句叮咛和嘱托,激励、鼓舞着我省农业农村领域的广大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干劲,奋力发展我省现代农业,奋力实现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美好生活。
  高科技、高标准夯实现代农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吉林之行,专门点赞了玉米秸秆还田覆盖,对我们正在推广的‘北方玉米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也是一种鼓舞。”7月24日,山西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陆俊姣博士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这套技术主要是从生态系统的整体出发,根据目前机械化作业流程,保留和利用了土地深耕深松、秸秆还田等中华优良传统农耕措施,强化种子包衣技术,预防各种病虫的发生和危害,研发组装了黑色地膜替代白色地膜控草及除草剂减量增效技术、缓控释肥技术、玉米中后期病虫害精准防控技术,引领农民走上绿色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真正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农村三产融合……”习近平总书记的句句叮咛,都抓住了农业发展的关键,给农业人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暑刚过,又到了设施蔬菜倒茬种植的时节。在长子县丹西龙鑫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民们正在去除上茬西葫芦的残枝败叶,整理土地准备下种青椒。
  长子县是全省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创建示范县。3年来,坚持分区分级分类示范,县乡村整体推进,坚持完善“棚地产”经营理念,推动“夏错峰”种植方式,全力打造复合式、立体化、全天候的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生产体系。
  丹西龙鑫产业园的蔬菜品质好、销路广,是有机旱作农业的成功范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树斌说:“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有机旱作八大工程建设和智慧农业创建,进一步把长子县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绿色有机农产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
  仲夏时节,阳曲县辛庄村8000亩玉米已有2米多高,长势喜人,种粮大户慕建生望着玉米眉开眼笑:“现在种地全靠技术呢,去年我们使用了玉米化肥农药减施技术,一亩地种子、化肥等成本不到300元,旱地玉米就能产900多公斤,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今年一开春,石楼县农业农村局就开始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石楼县地处黄土丘陵沟壑区,境内地形破碎,农业生产条件差。“为改变这一不利因素,今春我们主要通过坡地平整、耕地培肥、节水灌溉、道路改造、电力配套等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土地平整和节水灌溉项目完成的村,村民们谋划着购买大型机械或打算集约化种植高产高效农作物。大家都说以后种地的效益一定会更高。”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保荣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合作社、规模化带领农民增产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关注黑土地可持续发展,我们在三晋大地上感同身受。我们合作社今年种了400多亩谷子、200多亩菊花和230亩蔬菜。在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下,合作社正准备建冷库和储藏窖,上马烘干机,发展深加工产业。下一步,我们还将把产业延伸到乡村旅游上,打造田园综合体,今后合作社的发展肯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7月24日,武乡县蟠龙镇石门村食无忧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谷子地里一片碧绿,合作社负责人郝旭昌充满信心,“今年雨水多,再加上使用了渗水地膜播种技术,谷子长势好,再过几天就出穗了!”
  芮城县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亚平告诉记者:“总书记说到了合作社的发展,我特别高兴,我们合作社是全县首家苹果专业合作社,历经10来年的发展,合作社现有认证有机苹果基地近4000亩,年产绿色无公害苹果近5万吨,带动周边5000余户果农增收40%以上,下一步我们的发展一定会更加红火。”
  经过多年培育、扶持,我省农民合作社数量快速增长,产业类型日趋多样,合作内容不断丰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在组织、带动成员开展连片种植、规模饲养,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总书记说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我听了很受鼓舞。”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副处长张康萌告诉记者,这几年,我省的农民合作社覆盖面稳步扩大,合作与联合发展较快、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明显。到今年5月底,全省依法注册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10.17万个,成员数量达155.2万个,形成了一批经营规模大、产品质量优、品牌叫得响、带动能力强的联合社。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围绕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示范引领,优化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
  智能化、机械化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
  7月24日一大早,山西农谷东辉世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张强军就来到大棚里检查西红柿的生长情况。他说:“总书记在吉林看了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给我的触动很大,我觉得标准化生产就是我们的前进方向。”
  张强军的信心来自于山西农谷的智慧农业平台。在这个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赋能的智慧大棚中,所有的水果“渴了饿了”“冷了热了”,都可以通过传感器表达需求,智能设备按需提供水分养料、通风散热,实现精准种植。作为这个智慧大棚的管理者,张强军仅仅用一部手机就可以打理100余亩的设施大棚。
  如今,农民种田已经成为一场智慧与科技的比拼,农业机械化更是不可或缺。
  古县本山农机合作社的王木山这几天趁着农闲,正在对农机进行检修保养,随时准备投入生产。古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云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既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农业农村经济整体水平的重要途径。这几年,全县农业机械化有了跨越式发展,机耕率达70%,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利用互联网+农机模式协调指导农机日常作业力度,积极引进农机新技术并推广应用。”
  省农机发展中心主任王进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吉林时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农机化在推动“三农”发展和促进乡村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今后,全省农机部门将立足山西转型发展全局和乡村振兴大局,围绕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找准农机化工作的定位和坐标,以农机化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农机农艺和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农机服务模式与适度规模经营和机械化生产与农田建设相适应为路径,加快农机服务模式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和农机科技创新,推动全省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让智慧农机在田间地头大有作为,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尝到甜头。(王秀娟 李全宏 范珍 张丽媛)
 
(原标题:山西: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