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山西:让更多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
【打印】

  稳定了就业,就稳定了贫困家庭的收入,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就有了坚实的支撑。3年多来,我省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思路,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将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作为重点培训对象,全省贫困劳动力技能素质、技能就业、技能增收的能力明显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省共组织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0.93万人,7.29万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增收率达30%以上。
  长技能,增加就业的资本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大家用剪要轻。对动物皮毛的位置,要先剪出半圆,再从半圆的一头交叉剪出相连的小三角。三角要细密,才能展现毛茸茸的感觉。”7月25日,岚县普明镇普明村的培训基地内,民间剪纸传承人程香梅正在指导学员剪纸技艺。学员边听边动手,不一会,栩栩如生的老虎便跃然纸上。
  今年以来,岚县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统筹培训资金4400万元,计划3年实现全县3.9万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通过让建档立卡劳动力按“单”点“菜”,选择培训工种,保证每一位贫困劳动力都可以学到一门适合自身的职业技能。
  不只在岚县,也不只在今年。为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劳动者的素质,增强劳动者就业增收能力,做实做细技能培训措施,使技能扶贫更接地气,更顺民意。
  2017年,省政府将“免费培训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列入省政府“六件民生实事”,筹集资金1.8亿元重点推动实施,共培训贫困劳动力7.45万人;2018年以来,全省各地将贫困劳动力列为技能培训重点对象,在机构确定、任务分配、资金保障、指导帮扶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2018年、2019年共组织培训10.98万人。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取得全民技能培训合格证书,技能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我省将贫困劳动力培训列入省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月度通报范围,健全完善贫困劳动力信息台账,以建档立卡为抓手,精准掌握全省159万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需求,并围绕市场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导和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紧缺工种、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现代农业等培训,确保提高培训效果。同时下发《山西省关于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实施意见》,构筑完善的扶贫培训政策体系。吕梁市、大同市等市还专门制定了“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助推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今年5月恢复线下培训以来,全省共组织贫困劳动力培训2.4万人,占有培训意愿2.86万人的83.9%。
  为了提高培训质量,在培训机构的选择上,我省将过去由人社、财政等部门认定方式,转换为公开招投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择优确定,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各类培训资源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我省支持企业、职业院校、第三方评价机构完成评价机构认定备案,逐步有序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目前,已向人社部备案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企业、技工院校173个,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161个,为下一步贫困劳动力全面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创造了最便利的条件。同时,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在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基础上,最大限度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技能提升办主任张国旺说。
  促就业,拓宽增收的渠道
  在静乐县职业技能服装缝纫培训班里,缝纫机的哒哒声和学员的交流声汇聚在一起。大家学得都很认真,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只要拿到证书就可以应聘到县里的扶贫车间做缝纫机工。
  “我们县创新对贫困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培训机构开展‘需求导向’‘就业导向’职业培训,实行‘需求储备式培训’模式,重点对有就业需求人员开展市场需求集中度较高的工种定向培训。这几年全县共组织举办了裁缝、电商、护工、手工编织、小杂粮面点师、家政、烹调、月嫂等18个工种实用技能培训,培训贫困户5256人次。”静乐县人社局副局长高志红介绍。
  健全以技能培训、技能帮带、技能竞赛、技能评价、技能激励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技能培训机制,构建个人信息与就业需求相匹配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让有技能的劳动者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岗位,让用人单位能找到需要的技能劳动者,促进贫困劳动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是我省在技能扶贫方面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省按照“省级统筹、部门参与、市县实施”的原则,重点落实落细职业技能培训8个省级地方标准,构建“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探索整建制购买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构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制管理的新模式,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实行订单式、菜单式和项目制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提高就业率。同时,融合线上线下培训模式,推行职业技能培训电子券制度。今年,全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8739人。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贫困劳动力密度大的情况,当前我省正在8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就业创业服务站”和“公益事业服务站”各100个,开展搬迁劳动力信息管理、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建设扶贫车间,进一步扩大就地就近就业岗位供给。
  坚持市场导向、就业导向,开展订单、定向、定岗培训,满足不同群体需求,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培训获得了技能,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创品牌,筑牢脱贫的基石
  来北京之前,杨凤英只是天镇县谷前堡镇马圈痒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通过参加县里的职业技能培训,现在的她已经成长为一名育婴师,在北京找到了新工作。“真心感谢政府的好政策,使我这个农村妇女有了一技之长,还靠这本领每年有了7万多元的收入。”
  “目前,已累计培训‘天镇保姆’3万余人,就业2万余人,创收4个多亿,带动1万多户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该县人社局局长丁润启介绍,“天镇保姆”已成为天镇县脱贫攻坚的“金字招牌”。2015年荣获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2019年入选人社扶贫典型事例。
  为了提升培训质量,拓宽就业市场,我省全力培育打造劳务品牌,在已有的64个省级劳务品牌的基础上,开展省市县三级劳务品牌建设,围绕“一县一业”打造培训劳务品牌,提升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增强就业创业能力。同时,扩大区域性劳务协作,在贫困劳动力输出相对集中的区域,设立劳务服务工作站,为贫困劳动力异地就业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今年我省实施的“走出去”战略,已打开了日本劳务市场。
  “我市通过以‘吕梁山护工’为龙头的劳务品牌培训,开展对日劳务输出培训,发动各类有效的劳动力资源特别是与用工需求匹配度高的优质劳动力资源积极参与对日劳务输出,力争在今年10月前实现第一批对日输出。”吕梁市人社局局长刘智平介绍。
  与“天镇保姆”齐名的“吕梁山护工”也是我省重点打造的劳务品牌。从2016年开始,吕梁实施6万名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扶贫计划。截至目前,吕梁山护工累计培训贫困人口21433人,实现就业10589人,就业区域辐射北京、天津、陕西等8个省市20多个城市。2019年,“吕梁山护工”被评为国家级就业品牌。
  目前,全省已培育发展了94个地方特色劳务品牌,认定10个省级劳务品牌,在支持贫困劳动力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方面成效明显。
  实践证明,技能扶贫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掌握了一技之长,实现了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张丽媛)
 
(原标题:山西:让更多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