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山西: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打印】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针对对外开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完善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山西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引发我省对外开放领域工作者的高度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领袖嘱托,为我省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出更大贡献。
  坚定提高政治站位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连日来,省商务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与落实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融会贯通。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动新时代山西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表示,将全力绘好“十四五”蓝图,紧紧围绕“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转型项目建设,推动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稳步提高外贸外资水平,大力培育外贸主体,实施外贸倍增行动计划,聚焦“六新”拓展外资来源,建设利用外资集聚区。
  在提到强化开放平台载体支撑和加强区域合作方面,王宏晋说:“积极申建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开发区国际化水平,推进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放功能性平台协同发展;牢固树立内陆和沿海同处开放一线的理念,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配套为切入点,加强与京津冀、沿黄省份、中部省份的联动,以承接产业转移为主攻方向,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
  “太原海关将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防范风险,助力山西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打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组合拳,稳住山西经济基本盘。”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太原海关关长高继科说。
  近年来,太原海关坚持不懈推进对外开放,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太原、大同、运城、五台山航空口岸作用,支持山西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促进太原、大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帮扶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扩容升级,发挥食醋、杂粮和温带果蔬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助力山西更大力度对外开放,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海关力量。
  高继科表示,我们将坚决有力兑现惠企政策,围绕山西重大产业、重要企业、重点产品,聚焦企业需求,回应企业关切,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加大政策帮扶力度,抓紧兑现关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的10方面20条措施、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6方面16条措施以及支持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发展的4方面12条措施等各项纾困惠企政策,以更优的服务不断增强企业信心,让企业尽快享受海关政策红利,千方百计激发进出口企业活力。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开放格局
  贸促会处在我省对外开放的前沿,工作面向国际、面向市场,联系着政府和企业,连通着国际国内双循环。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对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我们要坚持项目为王,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围绕服务‘六新’突破、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等,发挥贸促优势,搭平台拓渠道,努力打造贸易投资促进服务和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的核心服务力。”陈河才说,加快提升贸易投资促进、信息、渠道、平台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放大品牌行的综合效应,打造国际化、专业化的贸促队伍,为我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开放格局发挥更大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全省投资促进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投资促进局局长杨春权说,“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
  杨春权表示,省投促局将进一步强化投资促进主体意识,发挥对外开放窗口作用,把投资促进作为扩大开放的主抓手和突破口,坚持“项目为王”,主动出击,按照产业生态的要求谋篇布局,工作下沉一线,做好招商工作“服务员”、投资项目“信息员”、项目建设“督导员”,创新招商方式,加快项目落地,加强区域合作,打造品牌展会,优化营商环境,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充分发挥投资促进在全省稳投资、稳外资中的积极作用,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项目保障,全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在开放环境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承接着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1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建设任务,涉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领域。这些基地从产业成长需求出发,运用科技创新成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加快对外开放、推动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对外联络宣传中心主任栗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明确了工作目标,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的主阵地,我们要以基地建设为抓手,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为全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就山西外贸企业而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力争在走出去、新市场、新产品上不断取得突破。”晋西车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孔炯刚表示,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给我们外贸企业稳定发展带来很大挑战。越开放越要重视安全,不仅体现在国家层面,企业自身也要增强竞争能力、提高监管能力、加强风险防控能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孔炯刚说:“当前,山西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上市公司,我们更要积极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培育新模式,把握危与机的互变规律,更好掌握发展主动权,为山西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我们的力量。”(闫杰 杨彧 孟婷
 

 

 

(原标题:山西: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