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山西: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功能
【打印】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精准扶贫、完胜脱贫攻坚战役中,以扶志、扶智为根本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近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我省教育扶贫工作再次全面梳理,作出安排部署。 

  “《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举措三部分,主要内容集中在‘重点任务’部分,从7个方面共提出了25项具体举措,核心就在突出并最大程度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功能。”日前,负责起草工作的省教育厅扶贫办负责人表示。 

  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水平 

  《实施意见》中,“重点任务”的第1个方面是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囊括了8项举措,是深化教育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重中之重。 

  “精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是8项举措之首。“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内容之一,精准控辍保学是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的核心。为实施精准控辍,省教育厅先后下发10余份文件,并多次召开会议,推动工作落实。今年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的通知》,对全省所有疑似失学辍学适龄儿童少年逐一核实、一人一案、精准帮扶;并与省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适龄儿童少年控辍保学工作通知》,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家庭子女不失学辍学。 

  “从2018年开始,教育部下发疑似失学辍学儿童少年信息,省教育厅逐一核实,应劝返尽劝返。全省控辍保学工作台账近6000人,应劝返的3000余人,已全部劝返复学,失学辍学问题实现静态清零。”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表示,目前117个县(市、区)已全部制定了控辍保学方案,接下来,要继续完善由各级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参与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已复学人员的排查,巩固劝返复学成果,持续查缺补漏、动态跟进。 

  不仅要让孩子们能上学,还要让他们上好学。从2014年至2019年底,我省实施并全面完成了“全面改薄”项目规划,涉及学校近8000所;从2019年至2020年,在117个县(市、区)的3000余所学校,继续实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涉及项目近8000个,通过项目实施,我省农村教育特别是贫困地区教育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2019年全省建设改造了508所乡镇寄宿制学校,2020年计划再建设改造500所,目前已完成171所。”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省还在努力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推动初中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同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义务教育公共服务覆盖所有安置点,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安置“一个不漏”。 

  在《实施意见》中,还有多个务实的、可操作性极强的举措,不仅着眼于提升基础教育硬件水平,而且关注普惠均衡、营养健康等教育“软件”的改善,更全面覆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带来了保障与希望。 

  为贫困地区打造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 

  提升教育水平,师资是关键,在贫困地区亦是如此。《实施意见》把“持续优化贫困地区教师资源配置”作为一个重要方面,为加强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务实有效的部署。 

  “按照安排,今年我省共招聘特岗教师3700名,其中,中央特岗计划2700名、省特岗计划1000名。实际全省各地申报需求分别达3538人、3046人。”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在中央特岗计划的基础上,我省启动实施省级特岗计划,每年为全省贫困县以外地区的艰苦偏远山区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补充1000名特岗教师。特岗计划的实施,为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质与量的保障,在教育扶贫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据悉,2018年我省录取中央特岗计划2172人,2019年录取中央特岗计划2344人、省级特岗计划966人。同时,省教育厅还落实脱贫攻坚“一县一策”要求,支持贫困地区结合实际实施特岗计划,如允许临县从2018年起在特岗计划招聘时面向本县户籍人员或生源招聘等。 

  除了“特岗计划”,我省还通过“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这一举措,为贫困地区培养优质师资。省教育厅规划处负责人介绍说,我省从2012年起开始招收培养公费师范生,8年来每年由山西师范大学招收500人。从2020年起,又新增太原师范学院和忻州师范学院,与山西师范大学同步开展省属师范生公费培养工作,招生规模达到每年980人,其中,新增的两所院校各招240人。 

  《实施意见》还明确将采取“鼓励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等一系列利好举措,向乡村教师倾斜、为脱贫攻坚助力。如:鼓励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实施本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设置向乡村学校倾斜;乡村教师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时,允许所教专业与所学专业不一致,且不做论文、课题、荣誉等刚性要求;在荣誉表彰评选时,乡村教师名额比例单列;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中,专设“乡村教师访名校”“特岗教师培训”“新入职公费师范毕业生培训”项目等。 

  确保贫困地区的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长期以来,我省不断落实完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类资助政策,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资助体系,实现了各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我省职业高中、普通中专和技工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全部免除学费。2008年开始的生源地助学贷款也实现了“应贷尽贷”,2016年至2019年共发放95.05亿元,涉及149.05万人次。 

  “目前基本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全面覆盖,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省教育厅财务处负责人表示。按照《实施意见》安排,今后我省将继续健全完善各级各类教育资助政策,并督促各市、县高度重视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成立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资助管理水平。 

  为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学子圆梦大学,《实施意见》还对专项计划进行了部署。 

  2012年,我省开始实施包括“国家专项”“地方专项”等在内的面向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省教育厅规划处负责人介绍说:“几年来,专项计划的招生规模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除了全国重点大学,我省高校也积极参与,伸出‘橄榄枝’,更多贫困地区学子有了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接下来,专项招生计划会继续在贫困地区实施。” 

  为做好教育扶贫,省教育厅还积极主动拓展教育服务脱贫攻坚的空间。如积极推进对贫困地区普通高中的对口帮扶工作,88所省级示范高中与贫困县67所普通高中结对子,精准助力每一位学子提高成绩、每一位老师提升水平。其中,忻州一中2017年开始对口帮扶宁武高中,使得最初只有1000名学生、生源严重短缺的宁武高中在2019年达2000余名在校生规模,高考成绩突飞猛进,成了当地群众认可的好学校。山西大学附属中学也开展了对沁源一中、静乐一中等多所贫困县高中甚至整县域的精准帮扶。如积极推动10所大学对口帮扶深度贫困县,开展了产业、健康、消费、教育培训、资助等各类扶贫工作。山西农业大学通过连续3年的产业科技扶持,使临县红枣、食用菌等产业效益显著提升;山西医科大学和山西中医药大学在石楼县、广灵县开展定期义诊,专家们以免费坐诊、带教查房等形式服务当地百姓健康,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问题;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高校还踊跃开展消费扶贫……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意见》为进一步巩固教育扶贫成果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下一步省教育厅将强化‘交总账’和‘军令状’意识,紧紧围绕‘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工作要求,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教育脱贫攻坚优秀答卷。”(李林霞) 

 

(原标题:山西: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功能)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