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遵循科学发展规律 奋力蹚出转型新路
【打印】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意义重大深远,不仅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更激励着全省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将科研创新转化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引才育才,激活创新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111”“1331”“136”等重大工程相继实施,引才育才力度不断加大,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取得一批有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全省实现“六新”突破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和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运城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张杰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近年来,运城构建了人才工作‘引育用留’四个工作机制,并且主动加强服务力度,协调解决户籍迁入、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为人才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真正让人才在运城有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在全市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出台人才政策,建设人才公寓,解决人才生活困难,发放各项人才待遇补贴……忻州经济开发区一系列“尊重人才、服务人才”举措相继落地,带来了高层次人才数量和科技水平的“双提升”。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利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人才洼地’和‘科技高地’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继续重点围绕‘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努力让现有人才发挥应有价值,同时吸引更多人才来我区干事创业,助力革命老区经济崛起!” 

  大同氢雄云鼎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与控制中心总监唐廷江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让我们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近年来,大同市委市政府在引才育才、科技创新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支持,目前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最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VISH-130A已通过国家检测中心强检认证,即将投入批量生产。我们将再接再厉,实现更多更大的突破。” 

  省委军民融合办协同创新处处长张晓萍说:“我们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化科技协调服务,强化军民协同创新。要主动了解科研人员需求,主动反映科研人员诉求,弘扬科学成就,激发创新活力。要积极争取,推动军工民口单位融入国家和省科技战略布局。要主动作为,为重点攻关任务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为政产学研用联合创造条件,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推动更多的军民科技成果就地转移转化。” 

  创新突破,推动全面转型 

  “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期间,对我省推动转型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打造创新生态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我省的殷切期望,更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道路和方向。 

  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平台技术部部长郭凌冰说:“目前,我们的科研团队正在攻关多个行业难题,如重型电瓶叉车传动系统铸件的研发项目,该项目填补了我国铸造业领域的多项空白,大大提高相关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我有信心、有决心遵照总书记的指示,继续攻坚克难,用更多的专利和创新擦亮‘中国创造’的招牌。” 

  作为朔州市首批青年拔尖人才,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后,朔州滔浪教育集团董事长胡永胜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教育培训机构的从业者,我将一如既往秉持初心,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工作的出发点,在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继续加大投入,注重引导和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进而培养一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在吕梁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乔丽和同事们第一时间便通过网络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乔丽对记者说:“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我们要把这一讲话精神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培养更多有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能力的新一代青年。” 

  近日,晋煤集团承担的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碎软煤层顶板水平井煤层气开发技术”在晋煤集团赵庄煤业取得阶段性突破。作为煤与煤层气共采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主创人员的高级工程师陈召英,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陈召英说:“针对碎软低渗煤层地面抽釆、煤矿采动区和采空区抽采等诸多‘卡脖子’技术,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平台作用,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多出高水平的原创成果,助力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太原科技大学重型机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建梅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应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围绕重型装备领域的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重型装备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原创性理论和关键技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全省的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遵循规律,引领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体现,也是遵循科学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我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遵循科学发展规律,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进一步解决了发展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推动转型发展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山西大学商务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王辛平教授,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遵循科学发展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培养更多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青年学生。同时,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新的担当,在教书育人、思想传播、创新创业等方面主动承担历史赋予的责任,为祖国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山西焕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炳星说:“我们要不断提升思想认识,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大技术自主创新力度,完善储能核心技术体系建设,将新的技术成果尽快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潜力,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和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作出贡献。” 

  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王兵说:“近期公司正在努力研发生产大功率紫外LED芯片。市面上的紫外LED芯片普遍功率较小,一般只能应用于消毒包、消毒棒等小型设备,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只有更出色的产品才能胜任市场需求,只有更先进的紫外LED芯片生产技术,才会有更广阔的应用生态,我将和团队成员一起,不断向新产品技术研发的广度和深度进军。” 

  “我们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强核心技术研发,真正使先发优势、创新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我相信,气凝胶科创城作为阳煤集团优化产业布局的重要举措,将成为公司乃至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力。”对于下一步的工作,阳煤集团纳谷气凝胶科创城副总经理、研发中心主任李淑敏信心满满。(苏晓晨 段伟华 赵志成 王利强 高建华 沈佳 晋帅妮 王少科 李家鸣 袁兆辉 郑璐 周明飞 杜春春 裴云锋) 

 

(原标题:遵循科学发展规律 奋力蹚出转型新路)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