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央媒体关注山西】“五策并举”综合治理
【打印】

人民日报9月18日整版刊登文章介绍太原治“九河”——
【中央媒体关注山西】“五策并举”综合治理
 
  9月18日,人民日报第13版人民眼·生态治理栏目刊登文章《太原治“九河”》,以整版篇幅介绍了近年来太原市围绕提升汾河水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施“九河”综合治理工程,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的做法。文章分为引子、探路、控污、扮靓、复流等部分。
  在探路部分,文章以治理横穿太原市中心迎泽区的南沙河为例,讲述了变“九龙治水”为通盘整治,变“小修小补”为综合施策的过程。文章说,避免头痛医头,惟有通盘整治、提前布局、综合施策。2014年,太原市启动南沙河综合治理改造工程,坚持整体推进:市委和市政府加强统筹协调,拿出20.9亿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南沙河整治,不再靠各单位项目资金“小修小补”;相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一体化推进,不再“零打碎敲”“各自为战”……2017年底,南沙河整治完毕。同年5月,在南沙河综合治理改造中探索形成的经验基础上,太原市决定同步启动其余“八河”综合治理工程。
  在控污部分,文章介绍了太原市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沿线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做法。文章说,经明察暗访,“九河”沿岸千余个排污口被一一找到并实施整治。以往“九河”沿岸每天产生的约20万吨生活污水,大多直排河道;如今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实现了全收集、全处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8月,太原市3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6个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为83.33%。
  在扮靓部分,文章介绍了太原市让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还要让风光美起来的做法。文章说,在河流综合治理管线铺设时,太原市前瞻性地铺设了中水管线。处理后的再生水流经中水管线,可回用于汾河河道的水体补给。近年来,“九河”两岸沿线新增快速路184公里、雨污水管线326公里、高架桥25座、下穿通道151处,以及250万平方米的绿色景观带。
  在复流部分,文章介绍了太原市高标准源头治理,推进“九河”丰水复流。7月21日召开的太原市委全会提出,要全域治山、系统治水、强力治气、综合治城,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其中,在系统治水方面,提出了加快“九河”上游生态治理工程建设,推进“九河”复流,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坚决防止黑臭水体反弹等举措。文章说,从长远看,“九河”复流只是汾河综合治理的一部分。2019年4月,山西省河长制工作暨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推进会强调,要把“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作为攻坚目标。
(原标题:【中央媒体关注山西】“五策并举”综合治理)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