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鼓足干劲共绘天山南北新画卷
【打印】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援疆一线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从三晋大地到天山脚下,跨越千山万水,援疆工作把山西人民和新疆人民的心紧紧相连。我省援疆一线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令人振奋,讲话深入分析当前新疆形势,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美丽新疆 

  “老师,我来读”“我也要读”……援疆教师王鹏正在新疆昌吉州第三中学上示范课,他声情并茂的诵读将《陋室铭》演绎得荡气回肠、酣畅淋漓。学生时而轻轻吟诵,时而默默沉思,品味着骈文韵律与文字之美,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让我们如沐春风,更深层次理解了文化润疆的重要意义,我们不光要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新疆,助力当地教育水平的提升,而且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这片热土,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达到文化的共鸣与深度交融,让民族团结的种子生根发芽。”王鹏说。 

  我省深入推进“组团式”教育援疆,助力提高受援地学校教学质量。省直属21所和11个市优质学校与受援地学校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先后有1321名教师赴受援地进行教学示范和交流,开展587批次教育教学培训。晋阜小学项目今年投入使用,解决了1600名适龄儿童上学难题;五家渠市西林路幼儿园项目高标准严要求,成为五家渠市硬件条件最好的幼儿园,成为山西援疆“新名片”。 

  9月17日至22日,2020年“晋疆情·晋昌行”文旅援疆项目招商及市场推介活动在山西太原、长治举行。6天时间举办专场推介会2场,召开招商引资见面会5次,40余家进行接洽,10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 

  “这次活动通过现场推介的方式,积极推动了山西和新疆文旅产业、旅游资源的深度融合,有力撬动了晋疆两地旅游市场的深层次互动交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促进晋疆两地文化旅游交往、交流、交融,全方位形成经济、文化、市场合力,共建美丽新疆。”我省援疆干部、天池管委会宣教处副处长段如丽说。 

  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 

  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李志松说:“我们将把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使之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围绕高质量精准援疆,积极谋划布局师市产业发展,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用实际行动践行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我省创新产业援疆落地模式,助力受援地增强自身发展能力,通过联合举办招商引资“云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16个项目签订投资意向,总投资177.95亿元。特别是引入平遥煤化投资逾10亿元整体收购大黄山煤矿,啃下六师国资国企改革硬骨头,带动3000多名职工再就业。 

  如何将新疆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得更优更强,带动更多群众致富,是我省援疆干部的心头大事。 

  连日来,六运湖农场迎来许多前来“取经”的职工代表。我省援疆干部、六运湖农场副场长齐雷向大家介绍畜牧养殖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六运湖农场引进山西省怀仁市先进的养羊模式,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形成了集繁育、育肥、饲草、屠宰、熟食加工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切实为当地居民蹚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目前,六运湖农场已成立羔羊养殖合作社5个、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小区4个,今年上半年出栏2.2万只,年出栏量和收益较上年增长了3到4倍,全年预计可出栏羔羊5万只,实现产值7000万元。责任大,挑战也大,齐雷说:“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我们要倾尽全力做大做强养殖产业链,让更多惠民生、强基础、促发展的援疆项目落地生根、造福百姓。” 

  着重增强经济的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 

  在共青团农场六连职工李映隆的棉花地里,兵团第六师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喜明和科研人员在实测棉花新品种“子鼎6号”的产量。新品种与先进栽培技术的应用,使这片棉花田亩产量达到460公斤,按照当前的收购价格,每亩可增收400多元。 

  2018年8月至今,陈喜明带领组建的科技服务团,进行科技服务、落实精准扶贫,在团场开展多项农作物品种、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及农技培训。他们在北塔山牧场,建立设施果蔬与脱毒菜用型马铃薯生产示范基地,培养科技示范户,带动牧民转型发展,开拓了边境牧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长期建疆,我们要着重增强当地经济的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确保贫困居民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陈喜明说。 

  针对患儿起病急、病情重等难题,我省援疆医生史红鱼提出“儿科医疗专家团队临床决策原则”。身为昌吉州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她带领儿科全体医护人员进行疑难危重病历讨论,讲解诊断思路、治疗方案及具体治疗措施,救治生命垂危的重症患儿,提升了医院儿科团队的传染病、急重症、外科及罕见病救治能力。 

  7月份疫情期间,史红鱼带领昌吉州人民医院儿童北院全体人员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共诊疗4420人次,筛查发热患儿164人次。“作为一名援疆医生,我希望通过‘师带徒’‘传帮带’的方式,为建设新疆发挥自己最大的力量,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技术人才队伍。”史红鱼说。 

  塞外9月,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城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该项目占地360亩,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预计投资约5.4亿元,可满足3000余学生实习实训,年培训技能人才1万人次,为自治区重点项目。随着学生食堂超大面积顶板砼浇筑完成、顺利封顶,项目建筑主体工程量已完成85%。 

  “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援疆干部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更坚定了我们贡献山西力量、奉献边疆的信心和决心。”我省援疆干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侯向军激动地说。准东开发区科创城项目以促进就业和产业发展为导向,通过订单制和新型学徒制培训,合作办学和“飞地”共建,开展校企对接,搭建产教融合发展平台,实现教育链、就业链、产业链融合,极大地解决了园区企业产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及招工难、留人难和学生就业的突出问题。(晋帅妮 刘瑞强) 

 

 

 

(原标题:鼓足干劲共绘天山南北新画卷)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