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打通法律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打印】

  办事需要法律咨询,纠纷需要矛盾调解,案件需要法律援助……这些法律服务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通法律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年初,省司法厅出台“法律服务十大举措”,创新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内容包括夯实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整合资源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建成公共法律服务融合管理系统,构建线上线下整体联动运行机制,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法律援助,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群体”品牌活动,全面提升法律援助质量,推动民生实事标准化建设等。 

  按照《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省司法厅负责第46项“发展法律服务”任务。省司法厅细化工作措施,逐一明确了“建成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完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的时间表、路线图,督促各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落实举措,稳步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作开展。 

  今年5月,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省司法厅完成了管理、服务团队的初选和培训,组织法律服务力量入驻。按照山西综改示范区政务服务中心“全程帮办”服务模式和综合执法工作需求,灵活采取面对面、体验式与信息化、人工智能相结合等多种服务形式,为企业提供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的“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同时还为山西综改示范区综合执法提供公证、法律援助、矛盾调解等法律服务。 

  围绕夯实业务基础,省司法厅通过发挥律师作用、提升司法鉴定行业水平、推动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推进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等举措,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遴选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的70名律师组成“六新”法律服务律师团,发挥“全省律师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律师团”作用,选派4个律所在山西综改示范区设立服务点,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出台《山西省司法厅关于推动司法鉴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行业发展规划,深化改革、强化监管,推动和促进司法鉴定行业规范有序、高质量发展。在公证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方面,推动太原市新设1家合作制公证机构并督促完成城南公证处整体转制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点多、面广优势,转变服务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主动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免费解答企业和职工法律问题。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困难职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的“三优先”服务。今年以来,累计解答法律咨询23.4万人次,其中涉企咨询2601人次。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山西综改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职能作用,继续加强服务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服务标准,对接山西综改示范区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入驻企业等,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山西综改示范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知晓率,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此外,还将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服务业集聚区和山西智创城双创联盟专项行动,整合律师、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公证、仲裁等资源,组建法律服务志愿团队,深入25个服务业集聚区和8个山西智创城,对入驻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了解掌握民营企业法律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杨文) 

 

(原标题:【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打通法律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