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咱孝义的四十年】通信变迁引领时代潮流
【打印】
   

  以1978年为起点,古老的中华民族开启了走向复兴的壮阔征程,同时也催开了通信这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四十年的变迁,通信手段伴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演进,浸润到生活的每一个细枝末节,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从原始书信到座机、到移动手机,从1G到5G,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间在流逝,记忆却历久弥新。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定的年份给予人们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1978年,对于行进在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对于孝义通信事业发展,更是辞旧迎新、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

 

  原孝义邮电局局长  李开泰:咱们邮电局78年以前在旧城,当时都是话务员人工插眼接电话,把把一摇,牌牌一掉,把两根线一接,电话就通了。到了78年,搬到新城以后就有机房了,79年就在机房里搞了自动交换机,当时是纵横制的,交换机自动把两个电话接通,咱们本市范围内通电话,就不需要人接,机器自动接了。

  1980年,孝义电话用户陆续发展到800户,但通讯能力仅仅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全国水平的四分之一。电话装不上、要不通,打电话难成为发展中新的问题。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是当时普通百姓向往的生活。纵横制自动电话,结束了打电话靠“摇把子”的时代,但这个拨起来哗啦啦响的转盘式电话机,高昂的安装费用让大多数家庭望而却步,使用电话依旧是少数人的特权。虽然它实现了市内电话的自动接通,但如果想跟远方的亲人进行通话,也需要像它的使用方式一样,转来转去。

  原孝义邮电局局长  李开泰:纵横制交换机没有长途接口,他只能拨到113人工台,咱们孝义的电路通介休转太原,想到省外再由太原接到省外的长途电路,沿途要那么多人操作才能把电话接通,再加上当时的电路少,才六来六去,也就是同时有十二个电路用户可以对外通电话,通道太少。

  开通程控电话,发展现代化通信,为改革开放服务,为发展经济奠基,急需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1990年7月16日,县程控电话改制筹建领导组向社会各界发出红色“呼吁书”,呼吁各界人士捐款集资鼎力相助,同时积极寻求上级扶持,多方合力推进。

  1992年4月13日,孝义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大会通过决议,具有1365年历史的孝义县建制改为孝义市。与此同时,经过前期的电话电缆铺设、微波通讯机架设备安装等紧张筹备工作,仅在撤县设市后两天的4月15日零时,孝义市数字程控电话正式开通,为撤县设市献上了一份厚礼,也为实现孝义通讯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一步,至此,固定电话开始走入越来越多的寻常百姓家,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成为了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话题。

  但改革并未止步于此,为了满足人们对即时通信的需求,1993年,寻呼机迅速流行开来,它的出现,也加速了公用电话的建设,IC卡、公用电话风靡一时。几乎同时兴起的,还有模拟网的“大哥大”,在月均收入数百元的年代,这个“体重严重超标”,动则两三万的大家伙是成功人士的象征。

  孝义联通建维中心经理  武文进:大哥大、二哥大的时候特殊的贵,手机最起码不是平常老百姓可以想象的,收费也是特别贵。到了GSM 2G的时代,虽然手机便宜了,个别普通老百姓也能用得起,但他的资费特别贵。

  1995年,以GSM、窄带CDMA为代表的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系统(2G)迅速发展,成为了当时的移动通信主流,“腰里别着BP机,手里拿着大哥大”成为了过去式。这些新兴的黑白屏数字手机,除了可以进行语音通信以外,还可以收发短信,再加上相对亲民的价格且个头小巧易于携带,便迅速成为了当年移动通信的“宠儿”。

  很快时间来到了1998年,正当人们还沉浸和乐享通信发展给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和无穷乐趣时,移动通信领域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改革,匆匆之间,这些黑白屏数字手机变成了过眼云烟。

  原电信局副局长  王中晋:首先1998年将原来的邮电局进行分营,分别设立邮政局和电信局。从1998年到2008年,这十年的时间邮电改革,也是分分合合,到现在为止改来改去又定格到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这三大电信运营企业。

  时过境迁,时空切换到2008年,移动互联网、光纤传输开始广泛使用,给通信的发展带来了始料不及的新变化,也将社会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之后的十年中,手机市场经历轮番洗牌和快速发展,过去以单一语音通话功能为主的数字移动手机,短短几年间实现了从2G到3G再到4G的跨越式发展,触摸屏、大内存、多功能的智能手机成为了引领信息生活的风向标,它把色彩斑斓的万千世界收入囊中,各种各样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的新兴业务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互联网电商、金融支付、共享经济等各式各样的新兴业态快速改变着每一个孝义人的生活节奏及生活方式。

  孝义联通建维中心经理  武文进:2017年,漫游费全面取消了,给老百姓也带来了更大的实惠。随着光纤到户的普及,在国家三网融合的背景情况下,从2014年开始,咱们的iptv也融合到宽带中,于2018年七月份的时候,把咱们孝义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也接入了咱们孝义联通的IPTV平台。不只能看央视和其他省份的卫视了,一些本地的信息,老百姓也可以通过iptv及时掌握了解。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透过昨天的旧闻,我们看到了通信变迁带来了不一样的今天。淘沙见金,改革不惑,40年大潮激荡,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代表未来通信发展先进技术水平的5G时代已经扑面而来,会不会出现新的颠覆性的通信手段,我们不得而知,但未来,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必将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