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孝义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行时
【打印】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孝义市以大讨论引领全年各项工作谋篇开局,广泛开展学习革命、思想革命、工作革命,努力实现理念的大提升、本领的大提升、作风的大提升,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奋力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

改革创新天地广,奋发有为正当时。孝义市聚焦实施“一个行动”、开展“一场调研”、解决“一批问题”、出台“一批政策”、表彰“一批先进”等“五个一”工作举措,把从严从实的要求和态度贯穿始终,着力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取得实效。大讨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厂矿车间、走进群众心坎,在全市上下扬起了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开拓创新的奋进之帆,激起了重整行装、求真务实、勇往直追的强大正能量。孝河大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正在进行…

阳泉曲镇众得利奶山羊养殖合作社

阳泉曲镇:热身提气大讨论 百尺竿头争一流

3月18日上午,在位于孝义市阳泉曲镇碾头村的村委大院内,一场主题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理论宣讲活动正在举行。这既是该镇深入落实市委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的重大举措,更是一次继承和弘扬先辈马佩勋革命精神的灵魂洗礼。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真是提振人的精气神啊!我们乡镇将结合自身实际,继续做优做强耐材园区、构树产业园区两大经济引擎,聚焦改革创新、园区建设、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四大重点任务,全力打造幸福绿色活力阳泉曲”据该镇政府镇长张恒伟说。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补齐人居环境、生态环保等民生短板,倾力保障就业、教育等民生底线,让发展指标体现更多的幸福指数,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2019年,该镇将铺开文化广场扩建工程,为镇区群众提供舒适的休闲活动场所;投资300万元,高标准完成覆盖镇政府、中小学、职能站所及沿街门市的5万平方米集中供暖工程;铺开并完成循环线禅房头至克俄段道路修复工程,铺开循环线柏子沟至西河底段修复工程,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铺开并完成兑镇河阳泉曲段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项目。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据张恒伟介绍,阳泉曲镇在2018年组织437人参加劳动力培训,60人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扩大培训就业,并成立阳泉曲镇护理护工就业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组织培训、帮助就业、法律维权、跟踪指导等服务,做好稳定就业“后勤保障”工作。

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行业基础优势,阳泉曲镇将以推进耐材产业集中发展区、构树产业示范区“两区”建设为统领,整合耐材企业,引导集群发展。同时,坚持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并重,有效利用铝矿废旧复垦地发展种植业,持续推动构树产业“扩面、延链”工作和“辐射、带动”效应,同步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继续在铝矿废旧复垦地新栽植构树3000亩,确保高产杨树面积达5000亩以上。种植优质玉米、高粱等3000至5000亩,上马2万吨构树主饲料加工厂,打造优质牧草基地。引导众得利奶山羊养殖合作社发展壮大,采取‘公司十农户’的模式,带动家庭养殖200户,并做优做强羊奶、羊肉制品加工、销售等产业,打响‘阳泉曲构树羊’品牌”,张恒伟说,阳泉曲镇将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为契机,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发展蓝图!

南阳乡达苏村晋膳香杂粮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小杂粮

南阳乡中兴水泥提档升级

南阳乡:三驾马车促发展 两大版块亮名片

南阳位处市域西部山区,是孝义西出陕甘的大门,被誉为建材耐材之乡。近年来,南阳乡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己任,在深化农村改革和生态环境攻坚上双向发力,在奋力推进经济转型和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上做功下苦,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带动引领下,南阳乡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四大优势,以党建统领全局,将在做实经济阵容、打造农业版块、推进生态环保、保障改善民生上迈出新步伐。

建材、耐材、新能源是南阳乡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依托丰富的建材资源,南阳乡将着手技术创新,支持中兴水泥继续提档升级,使其产品立足吕梁,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耐材企业规模不大,但却有船小好调头的灵活,对大浪淘沙留下的8户企业,坚持一企一策,全力扶持,引导企业家走出去,对接最权威的专家,学习最先进的技术,引进最优秀的人才,生产最尖端的产品。

南阳地理位置优越,是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项目的理想选址,据南阳乡乡长刘健介绍,“随着中船重工海为新能源公司200MW一期25MW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工建设,新能源产业已起步开局,今年将继续对接有投资意向的风电项目,成熟一个,签约一个,建设一个,做好新能源项目的储备,鼓励中船重工扩大规模,上马二期,把南阳建设成以中船重工为核心的新能源基地。”

“让植树成为南阳的一种情怀,一种习惯,让绿色成为南阳最靓丽的名片。”南阳乡立足于矿区治理,打造生态农业版块,以340省道以南的后活丹村为中心,对已复垦的1309亩土地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农业区以种植中药材、冷凉山区农作物为主;林业区融入国营林场建设生态旅游天然氧吧;牧业区辐射沿家山牧宇肉牛养殖基地和温家庄鑫利源生猪养殖合作社,力争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同时,以山西一果食品有限公司为主打,以相王矿区为中心,投资1亿元,规划上马万亩优质核桃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举全乡之力、集全乡之智,打造该市乃至全省的核桃林经济培育产业的龙头示范基地。

大讨论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南阳乡将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闯敢试的拼劲、不懈奋斗的韧劲,主动求新,勇于担当,进一步打造南阳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

兑镇镇杏野砂锅

兑镇镇:改革创新不停歇 奋发有为谱新篇

随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进行地如火如荼,兑镇镇也紧跟紧抓,扎根乡村振兴主战场,瞄准问题、差距,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手段,聚焦项目建设、农业提质增效、美丽乡村建设、矿区生态治理、平安兑镇创建等重点任务,谱写山区资源乡镇转型发展新篇章。

打造一支“五最队伍”。通过大讨论更好地解决各级干部全局性思维不够,落实能力不强,攻坚克难不足的问题,努力打造一支党性最强、作风最正、业绩最佳、做事最净、形象最好的镇村两级党员干部队伍;深入开展“五个看齐”,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工作和发展的新标杆立起来,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看齐优秀村,看齐好干部,看齐先进地区,看齐知名企业,看齐民生亟需。以榜样典型的效应,激发全体镇村干部干事创业,涌现出更多的典型榜样,实现整体提升。

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兑镇镇主动对标“五个一流”,因地制宜,探索实践乡村振兴好模式,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实现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文明建设牵引高质量发展。

“对标浙江千万工程,全面启动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对标富平柿子产业,不断提升“牛心柿”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对标武乡红色旅游,年内规划启动石践村报国亭改扩建工程;对标平定砂锅制造,支持杏野砂锅建设中国砂器博物馆;对标大同地灾治理,铺开投资1.7亿元的水峪北山矸石生态治理和采煤沉陷区生态综合整治,打造兑镇生态治理精品工程。”兑镇镇镇长赵瑞敏说,兑镇镇将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士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开拓创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凝心聚力,勤勉尽责,通过一项项任务的完成、一个个工程的实施、一件件实事的落实,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振兴街道北辛安村兰耀肉牛养殖合作社

振兴街道办:搭建平台聚资源 城乡融合留乡愁

搭建平台磁聚更多优质资源。聚焦大讨论总要求,振兴街道办事处围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尽用现有立地优势、推动农业规模产业发展,用足农村改革政策、力促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探索三治治理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对标落实高的标准、严的要求,把街道办11个村划分为两个片区,分别由东庄、刘家堡两个标杆作引领,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的创新力和事业心,并广泛借鉴省内外贴近乡村基层实际的经验做法,整体推动该街道办思想解放、改革深入、创新发力、开放提质、工作抓实;立足找准振兴街道办在该市进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新征程中的位次,围绕基层组织建设焕发新动力,党员干部树立新形象,农村治理有新提升,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的“五新”目标总体工作思路,重点抓好项目建设、乡村善治、聚焦民生改善、聚焦农村改革、加大农业产业规划,培育农村经济实体,让群众尽享改革成果。

城乡互融发展留住更多乡愁。今年,振兴街道办将继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此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集中力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打造“一产+三产”融合示范点,积极推进农村产业改革,盘活农村“沉睡资产”,实施集约开发,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该街办还将坚持内培外引,培养农村骨干,团结商界翘楚,广纳社会贤达、创业精英和工匠能人。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同时,通过保护和活化古村落、旧祠堂、老书院,打造一批乡情馆和村史馆,让农村成为有故事、有人情味、能留住乡愁的地方。

驿马乡赵家沟村双龙岭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群鸭戏水

驿马乡:全域生态休闲游 宜居宜游美乡村

四月的驿马乡,空气中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在赵家沟村双龙岭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群大白鸭正你争我抢地进食,时不时扑扇着翅膀跃跃欲飞。该合作社因地制宜,依托“家庭农场+沟域经济”的发展模式,矢志不渝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经济,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驿马乡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绿水青山”优势,依托特色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扮靓美丽乡村,连片打造秀美乡村“全域”生态休闲旅游新线路,为乡村振兴、推广沟域经济模式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做好发展文章,做精民生之事,做深农村改革,持续打造沟域经济发展格局,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美丽驿马建设。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真是及时雨,今年我乡将继续完善义云峰、广继源生态休闲旅游项目的服务功能,同时,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在重点转型项目中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提升驿马旅游品牌的知名度,扩大市场辐射能力。”据该乡党委书记郝弶颖介绍,今后,驿马将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落实“一线工作法”,通过沉下去问百姓,解民生,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

随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火热推进,该乡将加快压煤村庄搬迁进城进度,开展对空心村儿童、老人的“关爱工程”,保障农民土地权利、就业等民生重点;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基础建设的政治引领,继续强化本土青年人才支部建设,以此为带动,推动该乡各类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创新引领作用。走出去学先进,提能力,通过学习先进地区在党的建设、发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拓宽干部视野,以改革创新思维,谋求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原标题:改革创新激发活力 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孝义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行时)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