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聚合力改革创新 再出发奋发有为——孝义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进行时
【打印】
   

   【编者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孝义市以大讨论引领全年各项工作谋篇开局,广泛开展学习革命、思想革命、工作革命,努力实现理念的大提升、本领的大提升、作风的大提升,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奋力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

  改革创新天地广,奋发有为正当时。孝义市聚焦实施“一个行动”、开展“一场调研”、解决“一批问题”、出台“一批政策”、表彰“一批先进”等“五个一”工作举措,把从严从实的要求和态度贯穿始终,着力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取得实效。大讨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厂矿车间、走进群众心坎,在全市上下扬起了解放思想、对标一流、开拓创新的奋进之帆,激起了重整行装、求真务实、勇往直追的强大正能量。孝河大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正在进行……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邀请市级医院名流专家,深入群众身边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五大举措”引深“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活动
  3月29日,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5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该市振兴街道东庄村开展健康服务。活动现场,医疗专家、健康讲师等热情地为村民把脉问诊、答疑解惑、提供健康养生处方,赢得群众一片赞誉。
  深入推进机构融合、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深入谋划事业发展、深入开展健康服务、深入提升服务能力。自“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孝义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以五条主线为依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扛起党旗到群众中去”系列活动持续释放党建活力和党员创造力,在该市机关、医疗机构、农村社区三大主战场,全面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确保大讨论推动今年工作再结新硕果。
  先行先试,该局率先在全市开展了“百名干部走基层”活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分组包片,对该市17个基层卫生院、379个村卫生室走访调研全覆盖,围绕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人员结构、业务开展现状、公共卫生责任体系建设、健康教育推进、中医药服务能力、预防接种管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等11个方面内容展开,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和政策依据;同时以“做优党建品牌、做实惠民工程”为着力点。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邀请市级医院名流专家,深入群众身边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围绕“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目标,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六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机关,医防、医养、医教“三结合”活动。以践行大讨论主题为主旨,该局与国内知名慢病管理专家、北京大学长江学者汪涛教授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长江学者孝义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落户我市。这也标志着该市慢病管理的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临床医学技术的成果转化和应用将与国内先进水平同步,该市慢病管理工作有望在2-3年内达到省内领先、全国先进水平。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孝义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是一次“头脑革命”“行动革命”,更是一次对标一流,提升自我,努力建设一支能适应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发展要求的干事创业队伍的有利时机。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实际工作,让大讨论成为今后工作的新起点,成为勇于工作的新动力,带动卫健系统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再创新辉煌! (张世川)
  厚实的基础教育,让孝义学生实现了“多渠道成才,多元化发展”。
  教育科技局: 深化教育体制 机制改革创新
  2017年,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部署会在该市召开,孝义教育进入全国基础教育第一方阵,成为区域教育发展新高地。今年以来,孝义市教育科技局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狠抓落实,锐意进取,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推动孝义教育在“全国基础教育第一方阵”中稳步前行、实现“山西领先,全国一流”教育现代化强市目标奋勇争先,谱写孝义教育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篇章。
  据了解,2019年是孝义市政府确定的“大办教育年”,开启大办教育新格局,该市教育科技局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集中财力物力,推进宜居家园小学、孝西站前小学、崇文街小学分校、崇德学校、第十三中学、第十四中学等城区学校建设进程,确保湖滨路小学在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2019年也是孝义教育的“质量提升年”,该市教育科技局将抓好“教学五环节”,做好中高考备考,持续提升中高考质量。加强义务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强化教学研究,把教学成果纳入教师素质提升,在评先评优、职称晋级等方面加强教学成果使用,对获得重大优秀成果给予奖励。
  “此次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推动我省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次思想大解放、举措大创新、工作大提升。作为教育人,我们将借力大讨论,对标一流,找准孝义教育发展新方位,科学谋划新任务,围绕提高党建水平、完善现代学校制度、突出立德树人等中心工作,解决存在问题,推出一批创新成果,提高教育满意度,实实在在将孝义教育推向全国基础教育第一方阵。”孝义市教育科技局局长田曜如是说。
  今年,孝义市教育科技局将把改革放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深入开展“大办教育年”“质量行动年”“内涵管理提升年”,抓好“县管校聘”“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市”等重点工作落实,打造领航型、卓越型校长教师队伍,推动素质教育实施,办出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郭晓星)
  下栅乡以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为目标,提升软实力,推动硬发展。
  下栅乡: 奏响乡村振兴“四部曲”
  宽敞的马路经过新区门口、智能化的社区服务中心、完善的健身器材、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小楼前后花草树木丛生……走进孝义市下栅新型农村社区,一个新型的农村新建小区映入眼帘。经过几年的发展,下栅新型农村社区目前搬迁入住8000余人,已配套成立新型社区管理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社团组织,社区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将继续实施民生服务延伸工程,在新区完善消防、供气、充电桩、停车位等基础公共服务民生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绿色发展理念,打好环保攻坚战推进人居环境改善。”下栅乡党委书记马鹏飞向记者介绍道。今年,该乡在不断规范提升下栅新区社区化管理水平的同时,将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让群众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据了解,今年以来,下栅乡结合自身实际,以大讨论为契机,以党建为统领、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产业为基,去年下栅乡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强支撑,项目建设步伐稳健,先后引进开工建设13个重点项目,为进一步推动全乡产业转型、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今年,该乡将在全力服务好已有项目基础上确保山西昌润发煤焦油处理、废矿物油综合利用、晋能电厂应急池建设等7个储备项目开工建设。
  在农业产业化方面,下栅乡立足特色农业优势,不断打造新亮点。如,进一步深入推进规模养殖,持续强化传统种植,着眼打造孝义市现代农业的潜力区,形成具有下栅特色的产业格局。“继续深入推进规模养殖,发挥好铭信、金土地等农企的龙头带动作用;持续强化传统种植,打好‘下栅小麦’优质品牌,启动地理标志认证;稳步发展油用牡丹特色产业;着力打造新型主体,在现有国家级、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下,让更多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助力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下栅乡党委书记马鹏飞谈到这一项产业时自信满满。
  与此同时,该乡还将以乡村文化振兴和产业振兴为目标,提升软实力,推动硬发展,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据了解,下栅是文化之乡,特别是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去年已完成下栅历史上首部《乡志》编修。今年,下栅乡将继续实施“文化记忆工程”,建成颇具下栅特色的“老物件、老照片”展厅;同时传承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建设具有下栅人文历史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引领人、塑造人。 (郭晓星)
下堡镇坚定不移地走核桃规模化、特色化、功能化、市场化、品牌化道路。
  下堡镇: 建设“六型集镇” 加快乡村治理
  “通过大讨论,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发展中的许多问题,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镇村干部农业农村工作的知识储备不够,思路不开阔,在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模式和路子上瞻前顾后;创新驱动不够,新兴产业培育缓慢;生态环境基础薄弱……”下堡镇党委书记王治攀说道。今年以来,孝义市下堡镇按照大讨论要求的十个环节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对标一流,奋勇争先,找差距、定措施、明目标、作承诺,力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再突破,发挥好西部山区重镇的辐射带动作用。
  农业兴、百业旺,乡村才会有活力。针对核桃产业发展中显现出来的重栽植、轻管护、品质杂,重价格、轻品牌、包装差的问题,下堡镇将坚定不移地走核桃规模化、特色化、功能化、市场化、品牌化道路。打造提升角盘垣万亩核桃示范基地、下卫底等3个千亩示范园;品种改良500亩,推广“孝核1号”核桃抗晚霜品种;科学管护,严格按照“五个一”技术规程加强管护;培育队伍,新培训管护队伍200人,确保每千亩核桃示范园内有1名专职技术员,每50亩核桃林地内有1名农民管理员;功能农业,始终抓在手上,富硒核桃1000亩;逐步完成核桃产业种植管护、高接换优、富硒推广、核桃加工、网上销售的全链条运作,确保农民的核桃品质好,价格高,销得快。
  清明刚过,魏家沟的村民又开始忙活了,浇水组、回填组紧配合着两辆拉水车给花椒苗浇水,据魏家沟村支部书记张国荣介绍,“2018年,经过开山劈地,大红袍花椒树在我们村扎根,还需要小心呵护、观注长势、不断探索,才能长大,要保证花椒树成活率90%以上。”
  以“小米之镇”为目标,继续把消灭撂荒地、耕地保护抓在手上,前庞沟黑米种植面积500亩,半沟、角盘、南榆苑等村谷子种植面积2000亩,与农科院订单合作,建设晋谷21号原种基地300亩。
  围绕“高钙石灰石”“铝系新材料”两大核心支柱产业,力争年内2018年新建的低品位铝土矿回收利用与循环开发、万锦宏高钙石灰石二期、坤威矿业低品位铝土矿分选加工3个项目投产。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美丽下堡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大力度,打赢蓝天保卫战、打胜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重点做好“散乱污”企业整治,深化河长制改革,清河行动,大气污染防治,洗煤、耐材等行业整治,燃煤工业锅炉淘汰等工作。运用一事一议政策机遇,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新申报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项目19个。
  利用传统古村落、民间艺术、红色教育基地,集聚人气发展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生态农业,逐步让田园风光、秀美乡村成为聚宝盆,年内实施田家大院修复保护工程及昔颉堡旅游开发项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改善农民精神风貌,焕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武姝君)
  孝义经济开发区创新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孝义经济开发区:为打造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努力奋斗
  “通过对标一流,我们经济开发区要重点推进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市场化建设、运营;在招商、服务等事务委托给专业公司或专业团队管理方面迈出重要步伐;着力下功夫招才引智,重点招聘专业的开发区高端管理型人才,实施‘一人一策’年薪制;制定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引进对开发区发展‘管用’的各类紧缺人才。要实施引进国际化团队参与开发区规划、建设、管理;依托外向型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进人才、资金、资本、技术、专利等各种形式的生产要素参与开发区建设。通过协会、学会等平台,拓展国际视野,学习国际化经验、做法。为把孝义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努力奋斗。”连日来,孝义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围绕“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对标一流,深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奋力冲刺国家级开发区,在改革创新中建功立业,以新姿态新担当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孝义经济开发区以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围绕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立足工作实际,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高促改革、勇创新、争作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标一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以先进开发区和省综改示范区为标杆,进一步提高标准、提升质量,加强工作谋划、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着力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取得新成效,在重大政策执行、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上带下,把抓好大讨论作为硬任务,以上带下,以上促下,带头抓,深入抓。率先垂范,在对标一流、查找不足、创新思路上作表率,在亲力亲为、冲锋在前、真抓实干上做榜样;以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查找开发区在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有效解决具体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和弱项,创新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为把孝义经济开发区打造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而努力奋斗。 (张世川)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