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胜溪大地再添活力——孝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打印】
   
  雪霁初晴,走进孝义市市民服务中心,笔者了解到,这里集中承办210项行政审批、144项公共服务、4大类公共资源交易和7大类14小项农村产权交易事项,目前,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单位入驻率达到90%,行政审批事项入驻率达95.45%,该市的乡镇、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也全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在这里,笔者感受到了孝义市强化载体支撑,创优政务服务环境的丰硕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孝义市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动真碰硬,打破为民服务过程中的“肠梗阻”,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加快融入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区域优势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推进胜溪大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加大力度,“放”出活力
  今年以来,孝义市不断加大“权力瘦身”力度,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该共享的共享、该下放的下放,降低企业商事成本,给企业提供必要和需要的服务。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动态完善权责清单,2018年以来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0项,承接上级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职权事项36项;清理不合理前置审批、证明事项和与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核定公共服务目录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审批事项,精减前置审批证明材料154项,行政审批效率整体上提速55%。
  该市印发了《孝义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企业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统一清单,制定了流程图,推行“一窗受理、一岗办结”机制,明确并公示14项政府服务事项、8项企业承诺事项、6项审批事项的申报材料、服务流程、承诺样本、审批时限等,进一步加快企业项目申报审批速率。截至目前,39个试点项目全面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同时,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日;实施“先照后证”,将120项前置审批事项压缩至28项;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发放电子营业执照25户;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实现“零”首付注册;实施住所承诺制度和“一照多址”,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动网上自主名称核准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办理自主核名612户,一般注销180户,简易注销285户,提升市场准入退出效率。截至目前,新增民营企业1217户,同比增长37.6%,平均每两天增加3.6户。与此同时,编制完成《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做到“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严格落实国家、省命令停征、取消、降标、免征各类收费政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减免税额62058万元、降费3928.79万元。
  创新方式,“管”出公平
  “放”并不意味着政府撒手不管,而是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来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该市不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执法人员库269个、经营主体库36298户,建立分库27个,检查企业125户,检查全流程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强化网络市场监管,健全交易数据库,摸底调查电子商务经营者414户;推动亮标亮证,入库328户。推进企业自主年报,完成年报4963户,占总数5423户的91.5%,将490户未年报企业列入异常名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梳理审查,确保制定的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信用是为人、为商的根本。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孝义市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编制完成了《孝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7—2020年)》《孝义市企业信用行为联合奖惩办法》《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和管理办法,构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健全联合惩戒制度,录入监管信息20余条,将失信企业及严重失信企业纳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营造从政府到企业、从社会到个人都能重信守诺的良好氛围。
  该市还进一步扎实推进政务公开,高标准完成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试点创建。围绕6个试点领域改革创新,梳理政务公开事项989项,制定完善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制度10余项,建成以目录清单、公开流程、发布平台、制度机制为主要内容的较为完善的工作体系,为全省政务公开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孝义标准”。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政务公开,政府网站累计公开政务信息2万余条。同时,在市民服务中心大厅,通过LED大屏、自助终端等对外公布办事信息,打造线下公开平台。
  提高效率,“服”出便利
  评判“放管服”改革成效,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说起自己的亲身经历,经营奶茶店的何丽丽感触颇深:“没想到现在办健康证这么方便,只需携带身份证及照片,体检合格后可直接从具备办理健康证资质的医疗机构领取健康合格证,一次就办好啦。”
  “放管服”改革的成效之一要看群众是否办事方便。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该市分两批次梳理并公布“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217项,占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的61.3%。其中,行政审批事项114项,公共服务事项103项。今年重点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年底政务服务80%以上事项可实现“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效能再提升20%。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服务企业发展,孝义市成立常态化服务企业办公室,完善联络平台、融资平台、电力保障平台、行业服务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宣传平台、交流合作平台“七个平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现场办公制度、工业经济分析制度、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包联帮扶制度、老问题跟踪督办制度“六项机制”。出台制定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支持民营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多渠道融资、转型升级等5方面15条具体措施,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这些活力迸发的新名词,已经深度融入到孝义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全覆盖工作的各个方面。该市按照“四级四同”的工作原则(即国务院、省、市、县四级,同一事项,编码相同,法律依据相同,申请材料相同),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录入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291项,行政审批事项网办率达到87%。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将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预警、网上考核等功能进行有机整合,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实现“互联网+智慧政务”模式,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孝义市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暖心、更省心、更舒心的工作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始终坚持权力放得下、管得住、服务好,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力求让群众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郭晓星
 
(原标题: 胜溪大地再添活力——孝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