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已是春深农事忙——来自孝义的田间报告
【打印】
   
芦南村村民为西红柿铺膜 
核桃管护队在下堡村修剪 
育苗基地技术员指导调苗、补苗 
育苗基地技术员指导调苗、补苗 
富东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机械保养 
五楼庄村的奶油草莓成熟了 
上坞头村试种黄芪  
农资充足
驿马乡油菜花盛开带动旅游经济

  驿马乡油菜花盛开带动旅游经济 清明过后,气温回暖,孝义的春和往年一样,经历了一场倒春寒后,姗姗而来,沃野千里,麦豆奏乐,田垄写诗,胜溪大地向春而行——
  在仁义村,春天的第一口鲜破土而出;
  在芦南村,喝着井水的甜瓜开始预售;
  在大孝堡,焕然一新的农机征战沃野;
  在五楼庄,粉色娇颜成熟诱人半卷帘;
  在驿马乡,一簇簇的油菜花温暖热烈;
  在下堡村,漫山核桃树翘首等待“剪阅”;
  在上坞头,一棵草静卧田垄播种希望;
  ……
  智能育苗绿如茵 大棚蔬果提前售
  在力农蔬菜合作社智能育苗基地,西红柿、辣椒、黄瓜、茄子等15种蔬菜苗滴翠如茵,整齐列阵盘中。“育苗一直有订单,即使疫情期间也停工不停产,现在工人们轮班,消毒液天天打,还‘聘请’了一只猫负责夜间巡逻”育苗基地马俊杰说到,“部分种苗已经移植到温室栽植,现在主要工作是调苗、补苗”。
  洒水、打掐、调苗、补苗、摆盘、运盘、装苗,在山东技术员韩文秀的指导下,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分散作业,“我一年回去两次,每年腊月回,正月初五就来孝义了,今年受疫情影响,隔离了半个月才复工”。谈及最近的一场大雪,韩文秀直言,“我们提前做了准备,点了增温块、烟雾剂,还好第二天太阳出来了,影响不大,不仅能够满足孝义市广大种植户需求,市场范围还辐射周边县市。”
  文峪河畔,喝着井水的甜瓜、西红柿拔节生长,田园种植基地和芦泽专业合作社的大棚沿着文峪河绵延数里。“田园种植基地有205个大棚,今年180多棚种西红柿,甜瓜有20棚”,大孝堡乡芦南村村委主任王小兵走进甜瓜棚查看秧苗长势,“芦南村早在70年代高级社的时候村东村西都是甜瓜、西瓜,近几年每年3月份电商就开始预售甜瓜,采摘的游客来得迟了就都卖光了!”
  西红柿大棚内,村民们三人一组,配合默契娴熟,铺膜、垫土,一扒一拉一拨,一棵西红柿苗就从黑色薄膜中钻出来。据王小兵介绍,“黑色塑料膜不及白膜地温高,但可以有效抑制草的生长,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可以给村民带来上万元的收入。”
  农机沃野征战 “保姆”林间“剪阅”
  以犁为笔,大地为纸,隆隆的机声化作整齐的诗行。尽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与春耕“撞了期”,却阻挡不了勤劳的农户抢占农时开展春耕的热情。从2月25号开始,富东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机械全部进行保养,农机大院每天进行消毒,工作人员也测体温戴口罩。
  “从3月5号开始春旋保墒,最近调试播种机,准备4月20号左右下种,”合作社理事长范忠看着农机院里新增的两台机械和满仓的化肥,“今年主要还是种玉米和大豆,计划种6300多亩,一亩地预计可收1500多斤玉米。”
  相较东部平川的回暖,西部山区还有些微寒。孝义市保丰核桃树管护技术专业合作社的武学飞带领50多人的核桃管护队伍上山后便化作满天星分散在下堡村的各个山间修剪核桃树、涂白树干防治病虫害。
  “从3月20号开始复工,合作社分成两个队,负责高阳镇5个村,下堡镇四五个村的春季核桃树管护工作,我们队今天在下堡村已是第三天了,估计六七天就剪完了”,武学飞细心地检查着每棵修剪过的核桃树,“要一枝一枝地修剪才能稳产高产,没有捷径路可走。”
  念好“山”字经,做好“林”文章。下堡镇结合镇村实际,选任保丰核桃树管护技术专业合作社成立产业党支部,专门负责角盘垣万亩富硒核桃基地的管护提升工作。政策补贴30%,农户只需支付农业作业费用的70%,就可安心把农业生产交到产业党支部手中,从种到收享受专业性服务。特别针对村里种植核桃树的贫困户,免费为其进行管护。“优先照顾贫困户,负责树干涂白的有100多人,一亩地25棵树,涂白一亩可收入5元,技术人员一天可收入200元。”
  草莓油菜美丽 芦笋黄芪新鲜
  黄蜂日日粘花蕊,红颜时时半卷帘。在五楼庄村的草莓大棚里,奶油草莓、红颜草莓、巧克力草莓等香甜诱人,散发着浓浓果香。五楼庄村从2006年开始种草莓,老高共有9个棚,每个大棚投资两万元,“往年从12月份到6月份,前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受疫情影响,今年采摘的人很少”,老高有些无奈地说,“现在大部分是微商前来采摘,希望收入能尽快和颜值一同美丽起来!”
  在驿马乡李家公式、上荆封、下荆封村,600亩油菜花一小朵一小朵,开得轰轰烈烈,一路走一路看花,眼睛和心情温暖明朗。“荞麦一收割就顺手种上油菜了,每亩菜籽的产量就是400-500斤,榨出油就是100来斤,一斤6元,100来斤的话就是700-800元。”李家公式村党支部书记李恩逵帮村民算起了经济账,还有旅游账,“油菜花旅游节吸引游客前来,老百姓的农家乐、核桃、小米、谷子、荞麦也变得走俏了,美丽农业绽放美丽经济!”
  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高阳镇仁义村的“蔬菜王”芦笋也纷纷探出头来。从早上八点上班测体温后,芦笋种植农民合作社的村民就开始采笋、切笋、包装、冷藏。“今年疫情和下雪都有影响,复工迟,销售、出口难,”合作社总经理助理斛辉认为眼前的困难也是一种挑战,“最近和快递公司谈合作,开通了故园味微信公众号、商城,申请天猫和拼多多,拓宽网上销售渠道,之前主要出口欧洲、日本,今后将会让更多人尝到来自田间的第一口鲜!”
  一棵棵干巴巴的草根静静地躺进田垄里,这对上坞头的土地和村民来说都是件新鲜事。“背阴地种植党参,阳地种植黄芪,去年十月份去兴县考察发现中药材项目非常好,一开春就进行试验种植”,下堡镇上坞头村党支部书记田新民对中药材种植充满信心,“中药材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好、可持续,村民只需要除草两次,一亩地可收入六七百元,2019年流转回730多亩地,今年种植党参和黄芪,之后建加工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
  春天,快速成长的不只是禾草,也有我们的梦想,继而耕耘的不只是小麦,还有我们的目标。希望播种在土地,等待秋的收获。(文/武姝君 图/赵泉 武斌
 
  (原标题:已是春深农事忙——来自孝义的田间报告)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