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孝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打印】

  春深似锦,盛会有约,万众瞩目。4月28日,孝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次大会采用“1个主会场+1个代表分会场+3个列席人员分会场”的视频会议模式进行。未来几天,近两百名人大代表将在各自的会场,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决定影响孝义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为进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凝聚智慧力量。

  大会主会场设在党政大楼二楼多功能会议室,现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殿生主持大会。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有梁志勇、李殿生、王恩泽、王士礼、闫祥爵、侯登虎、薛厚华。

  孝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96名,各会场共有186名代表出席,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殿生宣布孝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根据会议议程,政府市长王廷洪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19 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紧紧围绕进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奋斗目标,持续攻坚“三大主战场”,强化使命担当,实干笃定前行,奋力推动高质量转型迈上新台阶,社会民生持续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2.3%;“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78 位、投资潜力百强县33 位、科技创新百强县92 位,均比去年前移一位。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复牌,全面小康指数位列全国县级第70 位,入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工作:一是着力稳企业扩需求, 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二是坚持集群化高端化, 产业转型迈出坚实步伐;三是突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功能品质稳步提升;四是全面补齐三农短板,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起势;五是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六是攻坚环保污染治理,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七是高度关注社会民生,年初承诺的六件民生实事高质量完成、超额兑现;八是强化党的政治统领,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

  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对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出了我市发展还面临的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弱、生态环境形势严峻、部分干部创新意识不强等困难和挑战。对此,市政府将勇于正视问题、勇于担当,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 十四五” 转型出雏型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交总账”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吕梁市委“1234”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奋力进军全国百强第一方阵, 努力创造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报告提出了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主要预期目标,这些目标的设定,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综合考虑了错综复杂的形势和我市支撑条件,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兼顾了需要与可能、当前和长远,为高质量转型留出了空间。

  围绕上述目标,聚焦落实,报告明确今年要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全面小康,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

  探索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胜利战果;打赢蓝天保卫战,城区空气质量稳定退出全省后十。打赢碧水保卫战,文峪河南姚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Ⅴ类标准。打好净土保卫战,建立健全土壤污染监测体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修复,严格执行生态环保“三线一单”,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胜利,坚决扭转环保落后被动局面;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新秩序,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二)聚焦转型为纲,加快构建现代多元产业体系。

  报告提出,要全面提升煤焦铝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传统产业新动能。发展绿色焦炭产业,所有规划、在建新型焦化项目两年内全部投产,执行最严环保标准,建成绿色工厂。围绕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深加工三大煤化工链条,打造最具竞争力的煤化工产业集群,做强煤化工产业;坚持“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方向,推动氧化铝向电解铝、铝系新材料延伸发展,巩固壮大铝系产业。

  抢占氢能产业发展先机,打造山西中部制氢、储氢、运氢基地。依托煤化工产业优势,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提升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推动赤泥综合利用项目尽快开工。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数字产业,加快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上半年城区5G 信号全覆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支柱。

  打响孝义文旅品牌。推动省、吕梁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积极打造“孝·义”文化体验园、红军东征兑九峪战斗纪念馆。推动与周边县市客源互换共享、产品线路共联、旅游品牌共塑、旅游市场共治,促进我市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优势。大力发展以数字、网络等为支撑的新兴商贸业态。积极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高端商务等要素型产业,发展科技人才、绿色金融、智慧物流、会展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健康养老、文化休闲、家庭护理、托育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三)聚焦项目为王, 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推进概算总投资464 亿元的85 个项目,年内完成投资118 亿元以上。深入开展项目建设“ 比赶超” 竞赛, 推动项目竞相落地开工、加快建设投产,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

  加大促进消费扶持力度,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抢抓国家新基建战略机遇,加快5G 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促进新消费、拉动新经济。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推动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和假日经济,实施好促进消费升级计划。

  开展企业提质增效行动,严格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企业的各项政策,深入开展重点企业、转型项目“ 双包联”服务,打造更加优越的政策环境。实施百亿级企业培育计划,推动更多本土企业挺进全国民营企业 500 强。推进“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更多“小巨人”和“单项冠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

  (四)聚焦改革为要, 充分激发高质量转型的活力。

  报告提出,要开展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探索“分质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新型煤炭利用方式,推动煤电化热一体化发展,9 月底前晋能 2×35 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推动开发区提质升级。加紧编制各园区区域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开辟新的产业集聚区,统筹解决环境容量问题。创新投融资机制,市场化运作开发区道路、管网、通讯、公共服务等设施建设。开展安全风险、能评、环评等区域评估,集聚人才、技术、土地、资金、物流等要素,全力打造一流开发区。

  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落实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奖励政策,支持推进企业上市挂牌。推进“ 标准地” 改革,年内开发区至少出让一宗“标准地”。基本完成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完成省属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提升对外开放能级,让开放成为孝义之魂,成为孝义第一标识。推动定点招商、以企招商、产业链招商。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产业转移合作,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健全招商工作绩效考核机制,年内各乡镇、街道和重点经济部门至少落地 1 亿元以上招商项目。筹办好“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世界氢能产业研讨会,打造更具行业影响力的开放平台。积极参加各类国内国际展会,让更多孝义企业和品牌走出山西、走向世界。

  (五)聚焦创新为上, 增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报告提出,要健全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协同联动,着力构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抓住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机遇,推进 ISO37101 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文化节、赛事、论坛等活动;依托全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做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活动全覆盖;借力省“1331” “111” “136” 工程, 积极引进院士工作站、博士生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健全完善孝义籍在外人才联系服务制度, 制定出台开发区人才引进鼓励办法,依托山东高端科技工程研究院山西分院,大力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

  (六)聚焦区域战略, 打造中部盆地重要战略支点。

  报告提出,要全方位融入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战略,科学编制我市一体化规划;全力推动太延高铁过境设站,争取太原都市区轨道交通延伸至孝义,支持汾石高速开工建设;率先推动县际交界区融合发展,启动北外环改线、金世嘉园旅游公路、汽车站新建工程,实行“交通圈”“经济圈”“生活圈”全方位开放,加强医疗、教育、旅游、商贸等公共服务一体化,着力提升区域首位度和辐射带动力,打造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施概算投资 96.2 亿元的 43 项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继续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完善市政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快传媒大厦建设,启动“四馆合一”项目,努力让广大市民享受高品质的城市公共服务。

  精心塑造管理城市。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全民健身公园建设,大力整治市容秩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推进数字城市建设,加强社区规范化建设。有序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改选、换届工作,加强物业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让广大市民生活得更加舒心顺心。

  (七)聚焦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四十”工程为总路径,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全面繁荣、和谐稳定。持续深化“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建设,建成10 个绿色循环示范园、100 个特色产业精品基地等,推进农业产业兴旺:持续推进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 五大专项行动”,着力补齐农村基础短板。

  高标准再打造 10 个吕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和农村合作社、供销社、信用社“三社合一”综合改革,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国家级试点建设,健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体系,做好行政村合并后续工作等,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八)聚焦民忧民盼,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十三中、十中二期、崇德学校等年内建成投用,加快职教中心、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东区建设,办好特殊教育,力争首批通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国家认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新建工程,建设糖尿病、慢阻肺、精神病、老年病等临床防治中心,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传染病防控,筹办好 2020 年全国百强篮球邀请赛等,加快健康孝义建设。

  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精准实施困难群体帮扶解困,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年内综合福利中心养护院、儿童福利院投入运营。创建国家双拥模范城,做好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社保接续、再就业等工作等,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加快建立城区“15 分钟”、乡村“30 分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圈,支持社会文化团体领办、承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等,丰富公共文化建设。

  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单位创建,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 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等,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推进平安孝义建设。

  作为重点,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市政府将继续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1.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对全市劳动力建档立卡,年内完成各类技能培训4220 人,新增城镇就业4000 人。

  2.继续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继续实施 1284 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

  3.铺开大孝堡、下堡2 所卫生院新建工程,打造20 个高标准中心村卫生室。

  4.推动“三馆一站”和体育场馆免费开放,高标准打造 17 个农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5.完成农村改厕 5382 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 85%。

  6.完成饮水安全建设工程10 处、维修养护工程 30 处,巩固提升 1.5 万农民饮水安全。

  7.免费举办周末剧场、农村戏曲大舞台等演出 230 场,扩展提升为“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

  8.新启动8 个采煤沉陷区整体搬迁安置项目,加快采煤沉陷区土地复垦、生态治理。

  报告同时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政府各部门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落实省、吕梁市和市委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法治政府、数字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报告最后,王廷洪号召:各位代表,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激励我们锐意进取;全市人民的信任重托,鞭策我们奋勇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孝义新篇章!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我市出席山西省、吕梁市的人大代表,不是代表的市级领导,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工作机关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常务副职,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市政协委员。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