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乡村孝义】风递花香绕乡村
【打印】
   
 

  绿映村郭,风递花香,一入乡村,心也随着风景慢下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赏田园景,乡村之旅如夏日的风渐渐热起来。山西人游山西,吕梁人游吕梁,汾平介孝灵游胜溪。因煤而兴的孝义慢火轻煨,精心烹饪“旅游大餐”,乡村旅游一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大幕—— 

  红色广场,文化上墙,仁义村芦笋正鲜;豆腐名扬,石磨轻转,南曹村旅游渐热,三皇文化,明清驿道,贾家庄村日新月异;骑行滑草,生态吸氧,曹溪河七村联片游人如潮……  

唱红歌采芦笋红色游

  传承红色圣火,共建绿色家园。高阳镇仁义村毗邻340连接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站在村口,山楂树、矮樱、海棠、灌木等树种参差错落,红色文化墙在绿荫掩映下格外引人注目,红色文化街道、红色文化广场、“永远跟党走”党史镜鉴主题教育馆日渐成为仁义村的一张特殊名片。

  每月党员活动日、“七一”等都会有来自四面八方、数以千计的党员干部来此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重温入党誓词, 唱红歌舞红旗,翻阅老照片追忆往昔……据仁义村党支部书记付建文介绍,该村红色旅游项目已列入孝义一日游线路, 年旅游接待量在10万人次以上,年旅游收入达50余万元,带动本村就业110人以上,扶贫贫困户全部参与、全部脱贫。

 

  俯瞰仁义村,方方正正的村庄四周是大片的苗圃和千亩芦笋,干净整齐的街道两旁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一季有果。“芦笋营养价值高,有‘蔬菜之王’的美称,经过140多道工序检查,主要出口日本,2019年实现销售669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就业160余人”,仁义芦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斛辉说到,每到周末都有游客前来采摘,去年孝义九中、五中的学生参观红色文化、采摘芦笋来了好几拨,芦笋+旅游,特色更鲜明!

  尝到了旅游带来的甜,仁义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全面推进美丽村庄建设。2019年投资42万元加强主要街道绿化, 安装太阳能路灯、监控摄像头,实现“亮化”工程、雪亮工程全覆盖。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污水治理,攻坚陈年垃圾, 整治“十乱”现象,一个融环境宜居、田园生态、休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文旅之家”在孝义城郊崭露头角。

   

游驿道磨豆腐品古韵

 

 

  山山水水都是故事,一砖一瓦皆有文化。紧邻胜溪湖森林公园和孝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贾家庄村, 驿道幽长,庭院深深,店招轻扬,徜徉明清古街,消失在岁月中的声声驼铃犹如在耳。 

 

  游晋商古道、观明清发居、赏非遗演艺、品孝义风味、祈平安健康,贾家庄村以国家级文物三皇庙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贾庄婚俗为亮点,将古驿道、古院落、婚俗、皮影、碗碗腔、剪纸、面塑、农耕文化等多元文化资源融合创新,形成“一中心、八展馆、一文化节、一公司”乡村旅游新格局。“现有保存完整的古院落27座,逐年修缮10所,连续十五年自办三皇文化节,培养从业人员100余名,表演人员200多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5200余种,带动村民年均增收20余万元”三皇圣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宋殿斌忙中带笑,“过几天农历四月二十八是贾庄集会,四邻八乡的都会过来热闹热闹!”  

 

 

 

  驿道探幽,三皇寻根,一路向东,梧桐新区,豆腐飘香。凭借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和流传千年的传统制作工艺, 南曹村豆腐色泽微黄,弹性灵活,刀切利落,手感绵软,炒煮不碎,全村965户村民有300余户手工作坊生产豆制品,曹村豆腐畅销汾平介孝灵等地。 “2017年南曹村豆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同年9月豆腐观光体验园被公布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九州香豆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守云抚着一颗颗亲手收集来的石碌,望着乡愁馆,言语中满是自豪,“平遥、榆次、寿阳、离石、柳林等的旅游团来这参观农具农耕文化,体验磨豆腐,一天平均接待三四百人,去年一年接待了3万多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豆腐产业、休闲体验已成为南曹村的新兴支柱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享清凉畅快玩生态旅

 

 

  孝义城市框架一路向南延展,两面夹山、自然资源丰富,素有绿色宝库之称的曹溪河流域人文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逐渐成为孝义及周边县市旅游爱好者与市民休闲度假、观光旅游、野营疗养的休闲胜地。

 

 

  夏日炙热,一入曹溪河,凉风送爽,温度明显比城市低了三四度,满眼苍翠,花草摇曳, 久在樊笼,复返自然,身心都雀跃起来。河底、宜兴、真兴、师河底、必独、道相、小南庄等7个村庄随着曹溪河一路蜿蜒,间或有骑着双人观光自行车的情侣、 统一着装的骑行爱好者飞驰而过,洒下一路笑声。

 

 

  滑草滑雪、玻璃栈道、真人CS、垂钓园、农具展、蒙古包、普佛寺、采摘园、野营烧烤……曹溪河欢乐城、丽锦山庄、朝阳沟农场、朝阳沟驿站、 龙湾生态园等五处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特色鲜明、旅游产品丰富、串点成线,成为游客休闲打卡胜地。从2013年被评为山西省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到2019年曹溪河年均接待游客31.24万人次,年均旅游收入597.2万元。 

 

 

  “一到五一、国庆小长假,私家车从龙湾生态园一直排到丽锦山庄,三伏天住在窑洞晚上都要盖被子,我们维持秩序连喝水的功夫也没有,周围村民卖碗团、卖水的半天功夫就脱销了!” 曹溪河森林公园服务中心的贾泳涛说起旅游盛况滔滔不绝,“玉泉山附近有活水, 经权威部门验证呈弱碱性,可直接饮用,每天下午都有骑行爱好者、市民前来接水,风雨不误!” 

 

 

  清凉胜境曹溪河,锦绣佛地玉泉山。山水为媒,文化聚魂,曹溪河七村联片乡村旅游区沟域经济效益初显, 颜值越来越高,“气质”越来越美,旅游前途越来越好。 

  (本期编辑:武姝君 本期摄影:武 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