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乡村孝义】走进乡村百乐园,这里藏着向往的生活
【打印】
   

  暂停忙碌的城市生活,寻一处静谧之地。聊聊天,发发呆,有美景可赏,有美食相伴,远离喧嚣,放松身心。今天,小编带大家去乡村寻一处山间静舍,领略不一样的乡村风情,在蓝天白云下,享一份清幽,一起重返田园时光。

  有时,我们会迷恋乡村的山水;有时,我们会迷恋乡村的人情;有时,我们会迷恋乡村的故事。这个夏天,位于孝义市天然氧吧的曹溪河流域内,一处以乡村田园风光为主题,乡村特色文化元素为核心的休闲度假乐园正变身为市民亲近自然、体验田园生活、寻迹乡愁记忆的好去处……  

 

 从市里驱车半小时的路程,进入孝义市曹溪河磐鼎兴庄园内,虽是盛夏炎热,感受到的却是一处僻静、清凉、绿色,又让人欣喜的地方——乡村百乐园。

  第一次踏足,满是惊喜。这里青山环抱、林茂草丰、身心在青山碧水间,凝练心境,得养生息。
  漫步在这方绿野仙踪的景致里,感觉一种缠绵的地气,沁入灵魂深处,沁入柔情四溢温温暖暖的憧憬。
  在这里,经历一周辛勤劳作的都市人群可以洗尽一身疲惫,进行一次“深呼吸”,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可以学习各种花木知识,与大自然肆意拥抱,幸福美满的一家人可以休闲小憩,体验无尽田园风光,领略农家诗意生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生活价值观念的转变,乡村生活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的一种新宠,黄泥老墙、青红瓦片开始焕发新的活力。
  
  在这里,民宿不是匆匆下榻而过的冰冷房间,是一种情调。盛夏里,入住这“农家民宿”,与家人、朋友一起感受乡村的安宁,乡村文化的魅力!
  这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田园风光,采摘果蔬,自助烧烤,农家饭菜……游惯了山河大川,惬意舒适的乡土风光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据悉,孝义曹溪河流域四季锦绣:初春,小草吐绿、百花盛开;盛夏,峰清谷秀,翠岭叠嶂;仲秋,天高云淡,硕果压枝;隆冬,白雪皑皑,万物恬静,流域内仅两百年以上的古木就有1500余株,核桃、山杏、柿子、枣、国槐、油松侧柏等各类树种达到85种210万余株,整个流域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的立体生态景观效果。在景区穿行,流水潺潺,东川西壑,群色耀眼,蜂蝶与秀山共舞,遍野争相披锦绣,群峦叠翠落人间,心情无比舒畅。

   近年来,孝义市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以“休闲为魂、生态为本”为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游,不断发展壮大曹溪河沟域旅游产业,同时深层次开发文化生态旅游体验项目,走出了一条以沟域为单元,集生态治理、种植养殖、民俗旅游、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特色发展之路。

  

 

  

   一座宁静而繁荣的城市,应该既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舒缓的生活节奏,还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在乡村百乐园,你既能了解农旅文化,体验农事项目,又能品尝本土特色名优特产,参观特色小院,还有丰富的民俗表演来助阵。
农产品购物展示中心:将孝义市特色乡村农业文化要素与旅游业融合,将地域特色的乡村文化生动、丰富地呈现给游客,可提升他们对农产品的情感。

   皮影小院:孝义皮影是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艺术,中国皮影戏的重要支派之一,因流行于山西省孝义市而得名。据史料记载,孝义皮影在宋金时代已有班规、雕簇者存在,说明孝义皮影在宋金时代已发展成熟。据专家考证,孝义皮影起于战国,是中国最早的皮影发源地之一。

木偶小院:收藏各种木偶文物,以及与木偶相关的戏曲文物,如:戏单、立揽约、影卷、文武场乐器、舞台题记等,分木偶展演室、木偶电视剧内外景及道具展室、出土文物展室等。

  花馍小院:五颜六色的花馍上,装点着寿桃,福字,构成一幅幅造型精美的图案,龙凤呈祥,诸事顺利的寓意,更是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福,前来旅游的朋友可以自己进行制作。

   戏剧小院:孝义自古为戏曲之乡,曾经有很多戏曲班社活跃在孝义境内,包括解放前的大成园、义盛园,解放后的艺新剧团、新风剧团、新艺剧团、跃进剧团以及现在的碗碗腔剧团、皮影木偶剧团等。2006年,木偶戏、皮影戏、碗碗腔,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功夫小院:武术文化旅游的文化底蕴十分丰厚,除武术文化本身所具有深刻的哲理、高超的技击、动人的美感、科学的医理外,还有自身丰富的套路资源和自然人文资源。

 来这里疗愈身心,感受山间清风和新鲜醉氧,享受健康悠闲的慢时光,开启最惬意自然的健康生活。 

  在民宿发展中融入乡土文化,创造出特色业态、特色产品等,以互动体验的方式传递乡土文化的精神内核,既带活了乡土文化,也提升了乡村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乡村旅游。

 

 (本期编辑:张丽妍 本期摄影:武 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