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总工会:燃起劳动竞赛“战火”
【打印】
   

孝义市首届班组长综合管理职业技能竞赛
 
  2020年夏天,与以往的夏日不同,安保服务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首届蔬菜嫁接技能大赛、首届工业企业(铝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焦化行业劳动技能大赛等一场场激烈的技能比拼让数千工人摩拳擦掌、埋头苦练、一较高下,赛出自信、赛出水平、赛出热情,提升职业技能的强烈信念让这个夏日的空气不断升温,勤劳的汗水凝结为孝义工人最美的微笑。
  乘风破浪正当时,劳动竞赛建新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重要论述,落实全总“广泛深入开展技能竞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求,近年来,孝义市总工会将全市性的各类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作为规定动作,以“技能人才承载产业兴盛,工匠精神助推企业发展”为主线,以岗位技能培训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班组、培育技能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坚持开展一系列群众性的技术比武、技术练兵、技术创新等活动,为广大技能人才开阔视野、展示才能搭建平台,更激励引导全市广大技能人才学练技能、奋发成才,为孝义经济社会发展汇聚蓬勃力量!
安保团体赛队员整齐划一
安保技能大赛火灾扑救
  安保:岗位大练兵 实力见真功
  擒敌拳、应急棍术、警棍盾牌、3×50米接力灭火操等个人赛项目中,参赛队员身着保安制服,佩戴全套装备,展开激烈角逐;徒手格斗制敌、初起火灾扑救、金融守押安全防范……团体赛中,参赛队员操作娴熟、配合默契、反应迅速。
  5月31日,孝义市总工会举办安保服务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来自各乡镇、部门、企业工会的12支代表队,300余名保安员同台竞技。通过技能比赛,推动保安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激发广大保安人员勤学技能、苦练本领,以过硬的本领、优质的服务、良好的风貌在新时代勇担使命、展现新作为。
  “通过这次比赛有收获,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后多练习,平时在押运任务中时刻提高警惕心,跟队员团结,起好带头作用,争当义虎保安公司排头兵!”参赛队员温鑫在比赛当中表现突出,也更加坚定了他苦练技能,保卫公司人员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的信心。

紧张而激烈的蔬菜嫁接技能大赛
  蔬菜:嫁接比绝活 大赛展风采
  蔬菜嫁接技术作为一项比较成熟的蔬菜育苗技术,近年来,在瓜果蔬菜等作物上广泛应用,能有效解决瓜果蔬菜常年种植产生的连作障碍,降低土传病害发生程度,提高秧苗抗逆性,改善品质。
  6月9日,孝义市首届蔬菜嫁接技能大赛在大孝堡乡力农蔬菜专业合作社举办。比赛现场,一张张刀片在手中翩翩起舞,削接穗、削砧木、插入、上夹……操作紧张而有节奏。此次比赛项目为黄瓜靠接技术,以30分钟内完成的嫁接总株数、嫁接过程轻松熟练无事故、嫁接苗同向整齐排列等内容进行考核,选手们不仅要比速度和质量,还要拼操作的规范程度。
评委严格打分
  “通过这次技能大赛,提高了菜农科学种菜的水平和实际的操作技能,蔬菜嫁接技术确实是一项好技术,通过嫁接,黄瓜的采收期可达到8、9个月将近10个月,产出的黄瓜产量、品相都比较好,在市场上售价比较高。”比赛现场,孝义市农技推广中心蔬菜站站长范树仁对选手们进行严格打分。
  孝义市首届蔬菜嫁接技能大赛是在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市总工会继孝义市核桃树修剪技能大赛之后举办的又一项全市性的农业大型赛事。通过技能大赛,为广大劳动者搭建一个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平台和载体,锤炼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劳动者大军。

铝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队伍
  铝行业:以赛促学 学以致用
  “贴近实战、以赛促学、提升能力、选拔人才”。6月22日至24日,由孝义市总工会、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年首届工业企业(铝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开启了孝义市职工抢抓生产、创先争优的经济建设“加速模式”。
  此项竞赛为期三天,从6月22日开始至6月24日结束。围绕各企业班组建设实际需求,设置理论竞赛、实操竞赛两个环节。实操竞赛包括危险源识别与控制、设备点检维保方案、提质增效排查与实施、生产现场定置规划、应急装备实操演练五个竞赛项目。

铝行业班组长综合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实操环节
  经过竞赛组的赛前培训学习、层层选拔,来自30家单位的200余名班组长同台竞技。围绕各企业班组建设实际需求,通过理论实际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班组长、生产一线的安全性和管理性。比赛现场,参赛队员认真观察、记录要点,通过班前会、过程竞赛、班后会、激励分配和文案撰写等方式进行分享,激烈而秩序井然,展现了生产一线精兵强将高超的技艺和一丝不苟的风采。
班组长文案撰写
  这次技能竞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尤其在危险源识别与控制、设备点检维保方案、提质增效排查与实施、生产现场定置规划、应急装备实操演练五个项目激烈角逐,不仅决出了胜负、赛出了水平,而且彰显了生产一线职工顽强拼搏、敢于担当的时代风采。经过3天的紧张比赛,25名班组长和10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个人、团体的一、二、三等奖。

焦化行业劳动技能竞赛实操环节

鹏飞集团安保人员身着统一制服参赛
  焦化:焊花飞溅 技能提升
  8月18日,第二届焦化行业劳动技能竞赛开赛,来自鹏飞、金岩、金晖等企业80余名职工展开竞技,一比高下。在电气焊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或蹲或站,手中的焊钳轻轻一点,片刻间弧光四溢,焊花飞溅。另一边,精煤挥发分和标准溶液标定项目比拼的则是操作细节,选手们沉着冷静,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认真做好要点数据记录。
  “电工技术比武是这次劳动技能大赛新设定的比赛项目,通过参加比赛我感觉压力很大,电工队伍年轻人还是挺多的,以后要努力工作,不断提升技能。”参赛选手任志伟熟练操作,将一个个线路配盘成功完成安装并接通电源。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最终产生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参赛选手通过互相切磋技艺,展示了新时代焦化行业职工风采,也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学习知识、提高技能水平的意识,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焦化职工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劳动竞赛“战火”点燃,建功新时代,孝义市总工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文/武姝君 图/刘怀清
 
(原标题:孝义市总工会:燃起劳动竞赛“战火”)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