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硕果累累缀枝头——孝义市核桃产业发展纪实
【打印】
   

  金风玉露,秋色正美,走进孝义市,漫山遍野的核桃树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点缀于房前屋后、山头山坡。据统计,目前该市核桃高标准栽植面积达30万亩,盛果期面积14万亩、初挂果面积6万亩,基本实现了山区宜栽核桃地全覆盖;核桃年均总产量1.3万吨,2019年实现产值2亿元。 

  近年来,孝义市将发展核桃产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实施“核桃富民”战略,扩规模、提档次、增效益,核桃产业稳步健康快速发展。特别是核桃提质增效项目实施以来,有效地带动了农民发展核桃积极性,管理质量和产业效益明显提高,核桃产业逐步步入了良种化、品牌化、标准化生产道路,成为该市重要的支柱产业。
  带着核桃丰收的喜悦,我们走进孝义市,探寻该市紧抓核桃产业不松手、扶助林农增收脱贫的核桃产业良性循环发展之路。
抓管护——服务到千家万户,让核桃遍地开“花”
  初秋时节,置身孝义,最吸引人眼球的便是那些大大小小、遍布城乡的核桃树。据了解,孝义境内河谷水系发达,气候属暖温带大陆性半干旱半湿润气候,优越的环境条件为种植核桃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市核桃种植历史有2000余年,自古以来就是“汾州核桃”主产地之一。“汾州核桃”树体高大,根深叶茂,寿命长,盛果期长,适应性强,产量高,坚果外形美观,种仁饱满,仁皮白净,风味香甜润口,是具有竞争力的地方特色品牌。 
  据统计,目前该市高标准建设了高贤垣、角盘垣、下栅垣、兑镇垣、驿马垣、柱濮垣6个万亩核桃基地和33个千亩核桃示范园,并发展现代化育苗基地1个;栽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孝义市西部山区11乡镇:南阳、杜村、下堡、高阳、兑镇、阳泉曲、西辛庄、柱濮、驿马、胜溪湖、下栅;主要采取78家核桃生产合作社和农民自营相结合的经营模式。
白露时节,农民们集中打核桃
  “核桃树势旺不旺,水肥必须有保障;核桃产量高不高,树体管理要跟上。”核桃产业的发展壮大,科学化、标准化管护尤为重要。孝义市编制了13项地方标准,科学确定了管护周期和管护要求,根据核桃生长物候期、树龄组织开展标准化管护。在修剪方面,及时发布修剪技术要点资料,对4年以下幼树重点实施定杆培养丰产树形;4—20年结果树,通过“定树形、控树高、开光路、促内膛”,确保树形科学合理,实现稳产高产;对现有核桃老树主要采取刨树盘、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综合管理措施,促进更新复壮。每年至少对幼树修剪2-3次,挂果树在采摘后及时进行全面修剪。在土肥水管护方面,提出了以普施农家肥为核心,按照核桃生长物候期及时开展深耕除草,在花前、果实发育期、封冻期及时浇水的综合土肥水管护技术。大力宣传普施农家肥的重要性,实地召开施肥技术培训会,引导果农在土肥水管护上积极投资,扭转施肥不足、核桃树营养不够的局面。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采取“生物防治+物理防治+药剂防治”综合防治模式,最大程度实现科学、有效、生态的防治目标。在越冬管护和春季防寒方面,冬季全部进行树干涂白,根据树龄采取套袋防寒、埋土防寒、缠纸等冬季防寒措施;春季花芽萌发时,及时监测气候变化,采取人工熏烟、树体喷水、喷施药剂等方式降低霜冻危害。通过近些年对核桃产业提质增效项目的实施,开展科学化管护,核桃干果平均亩产增加10-15kg,达65kg,每年可新增挂果面积1万亩,年均可增产1千吨。

工人使用蜕皮机给青皮核桃去皮
  2019年,孝义市下堡镇启动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按照“八村联合的核桃产业党支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手+十户联组”的核桃托管服务思路,选任保丰核桃树管护技术专业合作社成立产业党支部,专门负责角盘垣万亩富硒核桃基地的管护提升工作。政策补贴30%,农户只需支付农业作业费用的70%,就可安心把农业生产交到产业党支部手中,从种到收享受专业性服务。
  “今年和合作社签订了托管协议,我们少出钱,合作社就帮助修剪了,以前还要雇人修剪,现在有合作社技术人员,技术又好。托管了核桃树以后,我就能腾出时间,再挣点钱。”下堡镇下卫底村农户闫贵成开心地对笔者说道。目前,保丰核桃树管护技术专业合作社已有管护技术人员90人,辐射带动全镇农户近500人参与到管护工作中,解决了小农户规模化生产难题,促进带动农户就业增收,促进核桃富民、乡村振兴。
  据了解,孝义市紧密结合西部山区存在整村搬迁、乡村青壮劳力匮乏、管护技术力量薄弱等实际,积极探索核桃管护经营模式。劳动力匮乏的,由村集体统一规划管护;技术力量薄弱的,托管给专业管护团队;本辖区有“土专家”、技术能人的,由乡镇政府统一协调成立专业管护队伍、核桃管护站或管护合作社,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负责辖区内核桃树管护工作;依托加工企业、技术力量雄厚的专业合作社,探索“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等新型经营管护模式。
强技术—— 插上科技之翼,让核桃成为“摇钱树”
  白露到、竹竿摇、小小核桃遍地跑。这几天正是核桃收获的季节,笔者在高阳镇千亩核桃示范园看到,不少人肩抗麻袋、手中挥舞竹竿打核桃,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再仔细一看,一株株粗壮的核桃树上,挂满了又大又圆的果实,甚是喜人。这不禁让笔者感到疑惑,今年的核桃在清明前后遭遇了霜冻天气,产量大幅减少,为啥这里的核桃似乎全然不受影响?——因为这里栽种的是新型优质核桃品种“孝核一号”。该品种的核桃具有“抗晚霜”的特性。
  苗以种为先,种以质为先。鉴于孝义市核桃产业近年来受到晚霜危害影响,特别是2018年,核桃几近绝产,果农损失严重。该市依托核桃产业顾问王贵教授,培育出了“孝核1号”抗晚霜品种。
  “因为核桃有主副芽,上面一个下面一个,上面出来长20公分,冻了,那么副芽出来坐果能力比较好,这个品种里边大多数都有这样的一个特性,其他品种霜冻以后往往受到影响了,但这个品种因为储备的营养比较多,成长比较好。”山西林科院王贵教授介绍说,除了抗晚霜,“孝核一号”还兼有高产的特点。据介绍,该品种果实壳面光滑美观,壳厚1.2毫米,缝合线紧、不易开裂、易于加工。核仁呈浅色,味甜而不涩,易取整仁,且出仁率高达61%,市场价值极高,而且管护也很方便。目前,在千亩示范园栽植孝核1号品种150亩,可提供2万个该品种接穗。下一步,在做好该品种推广的同时,将继续选育孝核系列品种,做好抗晚霜品种的科研工作。

工人将蜕皮的核桃进行晾晒
  任何一个产业,良种是关键。为了优化种植品种,孝义市对核桃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低产低效林有计划地实施品种改良,重点在西部山区推广晋龙1号、晋龙2号等品种,在丘陵区域推广中林、辽核、礼品、孝核1号等适宜生长品种,目前已嫁接改良核桃树近3万余亩,东、西曹村与角盘垣已建成3000亩的礼品二号核桃基地;下卫底、南头、邀庄等地连片建设成5000亩的中林核桃基地,角盘垣基本实现了良种化,其余乡镇品种改良工作稳步推进中。2020年,改良核桃品种5000余亩,分别在高阳、神福、三多、沿家山、半沟、南榆苑、北头、下荆封、寺家庄等地,现已完成嫁接工作,进入接后管护阶段。这些良种,都具有食味香醇、口感细腻、无涩味的特点,且高产稳产,再加上种植方式生态环保,至今坚持人工采摘去壳,无药物残留,成就了孝义核桃绿色天成、自然清新的纯净品质。
  孝义市充分发挥核桃产业发展中心服务指导功能,坚持“适时,实地、实用、实效”的原则,继续聘任王贵教授为技术顾问,大力实施“百千万”人才计划和核桃林提质增效项目人才培训计划,按照核桃生产物候期,从春季防晚霜冻害、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到夏季修剪、高接换优、施肥,秋季采收、整形修剪、涂白等各个环节,采取理论授课和实地示范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先后聘请山西农大刘群龙和牛铁荃、北京联合大学荣瑞芬、西北农林大学刘朝斌等省级专家、教授对果农进行培训指导,针对核桃生产、管护中出现的问题集中进行解答处理。
  每年市级集中培训2-3次,乡镇组织培训5-6次,核桃产业中心技术员按照物候期适时下乡入户指导培训,年均培训果农5000余人次。目前,市乡两级核桃树管护技术骨干达到1000余人,基层涌现大量管护新秀,核桃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实现了稳步推广和有效提高。

工人们挑选核桃仁
兴产业—— 推动产业链延伸,让农民增收“深”一度
  在位于孝义市高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的一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规划有序的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高速运转的深加工生产线上,一瓶瓶核桃油正接连不断灌装成型。
  孝义市积极发展核桃加工产业,着力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建立一果优质核桃商品生产基地1处,大型核桃深加工企业2家,包括年加工6万吨核桃的一果核桃深加工项目,主要生产核桃油、核桃多肽营养粉、核桃保健食品、核桃系列休闲小食品等,昌圆农副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核桃产品有核桃仁、核桃原果、核桃油等,并重点在核桃园区循环路两侧,引导核桃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发展以脱皮、清洗、晾晒、分级、包装为主的核桃初级加工基地9家。
核桃深加工生产线
  同时,该市致力于解决核桃销售难和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多渠道拓宽销路,积极组织农民合作社、企业参加吕梁市和省农业博览会,会上由分管农业的副市长武冬桢多次宣传、推介孝义核桃,扩大了品牌知名度,增加了销量;2019年12月,核桃产业发展中心积极为合作社、种植大户和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牵线搭桥,开展产销对接,促进了核桃销售;紧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搭建核桃营销平台,将孝义核桃远销至全国各地。
  
农民们将刚打下来的核桃送到蜕皮加工点
  近年来,孝义市立足区域优势,突出特色资源优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化特色农业生产区域布局,同时,加大培育具有成长潜力的农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了加工带动种植,种植促进加工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农民增收空间由此得到了有效提升。为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孝义市积极争取上级提质增效项目,2016年—2017年争取省级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4万亩,平均亩产提高20-35斤,亩增收200-350元。2020年,争取省核桃提质增效项目3.5万亩。同时,根据该市财政收入情况,不断调整和完善核桃经济林奖补政策,2020年对连片嫁接优质核桃品种20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400元;农户投保核桃保险的,给予保费50%的补贴。
  双手栽下幸福树,笑脸祈盼新生活。站在孝义市高贤垣万亩核桃示范基地举目四望,重重叠叠的树林翻起波涛滚滚,绿宝石一样饱满的核桃,承载着这项生态文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富民产业。在这片生机勃勃的田野上,山区农民的致富梦想正一步步化为现实,孝义的核桃产业必将谱写新的篇章。(文/郭晓星 图/武斌
 
(原标题:硕果累累缀枝头——孝义市核桃产业发展纪实)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