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酒香孝义】营商环境结“硕果” 引来“凤凰”落枝头
【打印】
   
  公元前654年,秦穆公为求与中原友好,与强大的晋国联姻,向晋献公示好,于是就有了“秦晋之好”。在此后的数千年之中,山西与陕西因文脉、水脉、酒脉相通,演绎了两地情深的传奇。
  如今,山西和陕西这两个积淀着悠远厚重诗酒文化的大省,再结秦晋之好——西凤名酒走进山西,走进孝义,将其所代表的凤香酒文化和历史也一并带到胜溪大地,推进了非遗文化交流融合,也让非遗之美在两地间焕发光彩。
再续“秦晋之好” 凤酒香满胜溪大地
  开放孝义,筑巢引凤。随着孝义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9月9日,国内四大名酒之一的陕西西凤酒正式落户孝义。首家专卖店成功落地,不仅为秦晋之好再添一段佳话,也是对该市营商环境、转型发展、消费市场、历史人文的多重肯定。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西凤酒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艳花接受我市捐赠的书法作品。
 
孝义凤酒馆陈列了各种系列的西凤酒,供大家品鉴。
  据介绍,西凤酒是我国最著名的四大老牌名白酒之一,与茅台、汾酒、泸州老窖齐名,它是凤香型白酒的鼻祖和典型代表,孕育于6000年前的炎黄文化时期,诞生于3000年前的殷商晚期,素有“一滴西凤酒,半部华夏史”的美称。西凤酒具有“醇香典雅、甘润挺爽、诸味谐调、尾净悠长”的香味特点和“多类型香气、多层次风味”的典型风格,其“不上头、不干喉、回味愉快”的独特凤香体验被世人赞为“三绝”,被誉为“酒中凤凰”。这对于向来推崇“喝必汾,汾必喝”的山西人来讲,无疑多了份更新颖、更优美的饮酒体验,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西凤集团有关负责人和全省十余家主流媒体代表开展孝河国家湿地公园采风活动,对我市生态文明及文化发展表示赞赏。
  “孝义作为全国百强县市,不仅经济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历史文化深厚,与西凤酒文化理念相近。”西凤酒将落户山西第一站,放在全国百强县孝义,不仅看中了孝义宽松的营商环境,更重要的是这里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双方将借此契机,以酒为媒,以文化为纽带,携手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孝悌正能量。据悉,近年来,孝义市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动真碰硬,坚持“三对”、“六最”要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六项专项行动”,为加快融入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区域优势的一流营商环境,为推进胜溪大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
 
  作为该市招商引资新成果,西凤酒孝义专卖店还热衷于公益助学事业,当晚将拍卖所得29999元捐赠孝义市慈善总会,用于支持金晖小学和西程庄小学教育事业发展。
山西1号店正式落地孝义  
 
  西凤酒孝义专卖店将拍卖所得29999元捐赠孝义市慈善总会,用于支持金晖小学和西程庄小学教育事业发展。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西凤酒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艳花表示将以西凤酒专卖店为文化载体,展示西凤酒文化,为孝河人民提供优质产品和专业服务。  
  感受“非遗之美” 古法酿造传承千年   
  会呼吸的酒海
  说起酿酒,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地窖里一排排的陶瓷酒缸,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陈酿,有见过用“纸糊的大篓子”储藏白酒的吗?
  8月7日,“秦晋之好”山西媒体西凤行活动在宝鸡市凤翔县柳林镇西凤酒厂隆重举行。近百名山西媒体代表、自媒体大咖以及企业家们走进陕西西凤酒厂,实地探秘中国老四大名酒西凤酒的酿造秘诀,感受西凤酒3000年历史文化,体验国脉凤香。
  山西媒体和企业家代表一行走进西凤酒酿造车间、包装车间以及西凤酒博物馆,探访西凤酒酿造的精妙,特别是古法储酒神器——被称为“会呼吸的酒海”吸引众人驻足。工作人员介绍,大酒海遇酒则香,遇水则漏,因盛酒量多,故称海。每个酒海是直径两米至两米五左右、高约三米的柱体容器,可储酒5到8吨,是世界酿酒行业传统储存方法单体最大的容器。
在工作人员邀请下,采访团现场品尝西凤新酿原浆68度、凤香60度以及45度的西凤酒。 
西凤人的匠心精神,对传统酿酒工艺的传承以及严格精细化管理,由此造就了中国独特的凤香白酒,名不虚传。
  一根根用秦岭野生荆条编制而成的大酒篓,用鸡蛋清合成粘合剂,再用白棉布裹糊酒篓内壁,待白棉布干透之后,再以麻纸进行百层裱糊,每一层的麻纸裱糊均需要在上一层麻纸自然晾干之后才能进行,最后以菜油、蜂蜡等涂封。在酒海的制作过程中,所有工序必须按部就班地予以完成,并要求所有裱糊和涂封必须做到密实无隙,才能保证酒海的储酒功能。因此,每一个酒海的制作完成,都要历经繁复的精工细琢,都要耗去酿酒师一年的时间。而容量稍大或者更大的酒海则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因为酒海制作工艺复杂,成本过高,使其贮存工艺逐渐被边缘化,如今,国酒西凤却仍在坚持这样的储酒方式。
西凤集团有关负责人和全省十余家主流媒体代表观摩西凤文化书法作品展。  
 
西凤集团有关负责人和全省十余家主流媒体代表观看皮影、木偶非遗文化演出,感受孝义非遗之美。
  千年孝义,文脉绵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滋养着这座人文荟萃的古老城市。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孝义人民同样孕育了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份来自陕西的特产,再现秦晋文脉相通、酒脉相承,不仅推动了两地城市间的文化交流,共同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也让两地友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本期编辑:张丽妍/本期摄影:武斌 武晋洲)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