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新年首日8个项目签约开工 孝义经济开发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打印】
   
  
  
1月1日,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一期“三个一批”活动隆重举行,孝义经济开发区8个项目分别签约、开工、投产现场。
孝义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
  
  
  
孝义经济开发区项目现场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1月1日,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一期“三个一批”活动举行,孝义经济开发区8个项目分别签约、开工、投产,共涉及智慧煤化工、清洁新能源、生态环保新材料等领域,代表了“六新产业”发展方向。
  集中签约仪式上,孝义经济开发区有四个项目签约。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与孝义经济开发区、鹏飞集团签约,合作共建鹏湾氢港氢能源产业园20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东义镁业有限公司与格灵镁(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东义铝镁高新技术产业园4万吨高品质镁合金项目,项目拟建设镁合金坯料车间、原料库、成品库等,配套建设研发中心,总投资3亿元;恒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介休长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共建年产1000吨通用碳纤维和100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
  项目的建设,是孝义经济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强化“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的具体举措,也将鼓舞该市上下怀着奔赴美好未来的壮志豪情,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在推进孝义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形的时代进程中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当天在孝义金晖兆隆高新科技有限公司2×6万吨生物降解塑料PBAT项目、鹏飞鹏湾氢港20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一期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开工项目现场,大型器械装备整齐排列,建设者们整装待发。据悉,作为鹏湾氢港氢能源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项目,新建2万吨/年焦炉气制氢装置主要建设煤气初级压缩、TSA净化、煤气增压、PSA提氢、氢气充装站、空压及制氮站等工艺生产装置,总投资超过12.3亿元;金晖兆隆高新科技有限公司2×6万吨生物降解塑料PBAT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分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6万吨项目投资6.3亿元,建设周期约一年,工程主要包括6万吨/年生物降解塑料生产车间、原料仓库以及配套设施。项目采用当前国际先进的聚合工艺,同时运用5G技术,全力打造智慧化、自动化工厂,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产能翻6番。
  同时,作为“投产一批”的代表项目,鹏飞集团与中国联通共同打造的新基建项目“5G+智能中央调度指挥管理中心”、鹏飞焦化配套干熄焦及余热发电两大项目同步顺利投产运行。据悉,投产的干熄焦项目为鹏飞集团焦化配套节能环保项目,总投资6亿余元,年可干法熄焦260万吨,回收红焦余热可产高温高压蒸汽160万吨,年发电量3.76亿度,同时可极大地降低能耗,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建设创新环保友好型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聚力“六新”突破 打造新兴产业新高地
  重任千钧再奋蹄。孝义经济开发区在“率先”上抢先机,在“蹚出”上下苦功,在“新路”上勇探索,在一浪高过一浪的转型发展大潮中,孝义经济开发区以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以全产业链思维积极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结合自身实际,强化顶层设计,聚焦“六新”突破,着力打造新兴产业新高地。
  1月15日,走进位于孝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阳高新园区的山西百煜润泽科技有限公司,完全被眼前的这些“黑科技”产品惊艳到了。
  “这是一条标准化作业流水线,主要加工制造石墨烯远红外负氧离子加热器,秘诀就是这张厚度只有0.4毫米的石墨烯碳板。”公司负责人谢幸福向笔者展示了用于取暖的石墨烯碳板,通电后最高温度可达80℃,可满足40平方米范围内取暖需求。
  “打印、热转印、塑化、热压、裁剪、焊接……车间里,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忙碌作业,一切井然有序。只需经过72道标准化工序,这些卷轴画便能成为低能耗、安静、美观、释放负氧离子的取暖设备。”谢幸福告诉笔者,企业现有两条标准化生产线,预计一年可生产10万套加热器,实现销售总额三千万,可带动30多名周边村民的就业。
  新兴产业开新花结硕果,孝义经济开发区坚持在高端项目的引进培育上精准发力。聚焦“六新”,孝义经济开发区围绕“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把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工程来抓。建立重点工程领导包联、挂牌推进机制,开展前期手续集中办理、项目集中开工和“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等专项行动,“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招商引资持续发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步伐加快,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广袤的胜溪大地上,新兴项目在“六新”理念的指引下熠熠生辉,使传统产业走向内涵增长的新阶段,为孝义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增长极。
聚力项目大发展 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寒冬之际,穿行在孝义经济开发区,高耸的脚手架,繁忙的产业项目建设工地,处处让人感受到园区的蓬勃生机。孝义经济开发区坚守经济建设主战场,集中精力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产业增长势头日益强劲,产业聚集规模效应逐步凸显,充分发挥了开发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窗口、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月16日,在山西金晖建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抗菌剂系列、高性能溶剂系列、聚氨酯系列项目基地,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在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推动工程进展。据介绍,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先行建设一期项目,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130亩,一期建设年产20000吨抗菌剂系列产品项目;二期建设抗菌剂上游产品50000吨高性能溶剂系列产品项目;三期建设异佛尔酮下游产品50000吨聚氨酯系列产品项目。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其中一期总投资1.5亿元,截至目前投资总计约1.4亿。目前项目一期4个厂房的主体已全部安装完成,正在进行厂房内部的设备调试装修,预计3月份开始生产。
  干群正合力掀起谋发展、抓项目、搞建设的热潮,一个个产业项目、转型工程加快推进、开花结果,奏响孝义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喜人“乐章”。如今,孝义经济开发区对孝义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承接产业转移的主要载体、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聚力优环境 打造营商环境新活力
  孝义经济开发区坚持将营商环境打造作为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以投资者和企业家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创优服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以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提升办事便利度、提升企业获得感为抓手,推行“一站式、一窗式”集成服务,实现办事少进门、少折腾、少跑路,让投资者感受到开发区“效率”。打造贴心便利的服务环境,坚持做到“专业化、清单化、标准化”,逐项制定服务标准流程。同时,特别强化“作为”意识,紧盯企业发展难题,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主动服务”“代办服务”“精准服务”体系,让投资者感受到开发区的“温度”。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孝义经开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素”“第一品牌”,深入践行“店小二”精神,创新驻企服务、代办服务新模式,积极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建成办事事项最多、办事效率最快的智慧型政务大厅,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务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聚力促改革 招商引资实现新速度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舒适的“巢”方引得“凤”长久安之。孝义经济开发区突破招商方式,大力开展驻地招商、以商招商,抓住与经济发展好的地区签订协议。2020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个,投资总额139.7亿元,签约任务完成率116.4%;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54.95亿元,开工率50%;开工项目到位资金17.13亿元。储备项目38个,概算投资706.1亿元。
  重大项目,需要政策保驾护航。孝义经济开发区在优惠政策上做文章,为吸引各路企业来开发区投资,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制定了《孝义经济开发区鼓励投资政策试行办法》《人才及团队引进培育扶持办法》《促进双创基地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确定重点招商区域、锁定重点目标企业、拟定重点招商举措,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命中率、成功率,落地落实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果。从“粗放”走向“精准”。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书宏说:“招商并不是简单的‘广撒网’,捡到篮子里都是菜,来了的企业也不能‘一锅烩’。精准招商就是要用更精准的招商方向、更精准的招商举措、更专业的招商队伍,针对性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要从‘饥不择食’走向‘择优筛选’。”招商打出服务“组合拳”。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招商选资”的底气。开发区管委会要求领导干部不仅跑在一线、招在一线、拼在一线,也要服务在一线。通过打出服务“组合拳”,让政府“变管为帮”,提高行政效率,改善投资软环境。用满腔热情、真心诚意为落户企业搞好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做到以商招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完善服务政策措施,创建了“政企直通车”服务品牌,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形成一办到位、一帮到底的局面,持续交出亮眼的招商引资“成绩单”。
  百舸争流,破浪者先;千帆竞发,奋勇者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孝义经济开发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全力以赴强产业、优环境、保稳定、重党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新时代幸福孝义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蓝图绘就,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21年,孝义经济开发区将以坚定不移的信心、攻坚克难的锐气、只争朝夕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 
  
  (编辑:张世川 郝丁彬/摄影:赵泉 武斌 刘怀清)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