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最美孝义】红色传承有后人 ——记山西省孝义市红色文化传承者李恩魁
【打印】
   
  “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鼓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军广大指战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主题展览时强调和要求的,而李恩魁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36年来开办红色记忆馆,各种红色文化藏品应有尽有,一直践行着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
  身兼馆长、接待、解说的退伍老兵李恩魁,其实是孝义市驿马乡李家窊村党支部书记,今年61岁,被当地人称为“业余党史专家”“红色收藏家”“红色文化传承人”。
看,纪念馆内藏着的红色记忆

 

 

   毛泽东小雕像伫立门外,推门一看整齐摆放的雕像、老照片、画册、像章……三间瓦房里,各种红色文化收藏品应有尽有,一股红色文化气息夺门而出,一霎间将我们带进了当年的红色岁月。这里不是红色纪念馆,也不是教育基地,这只是孝义市驿马乡李家窊村一名老兵李恩魁的家。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插队时吃的苦是我们想象不到的,正是领袖和先辈们无私无悔的奉献,带领我们一步一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也是这种信仰的力量指引着我们前进的道路……”5月3日,孝义市贾家庄村宋家大院的红色记忆馆内,前来参观的游客正在听解说员李恩魁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故事。 
 
 
  2016年,他筹措大量资金自费办起了两个红色记忆馆,西关世纪广场红色记忆馆一开张,就迎来数以万计的参观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万人次前来记忆馆参观,但是他却一分钱的门票也未收。他说,我不图名,不图利,我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在群众中发挥作用,为强我国防做一点一个老兵应尽的义务。
  2018年,孝义市曹溪河红色文化馆开馆。老李更忙了,忙解说,忙收集,忙整理,一张张一幅幅,亲手挂,亲手装,300平米的展厅,硬是被老李收拾的放也放不下了。光18年一年,参观人数就达到了20万人。
 
  
  儿童节就为孩子们送上特别的“六一”礼物;七一就带上藏品为党员干部巡回展出;八一走进军营,平时了将自己的藏品摆上街头,摆到广场,让群众观看,让大家铭记光辉历史,不忘过去,每当看到孩子们新奇、兴奋的目光,李恩魁总是情不自禁的走上去,向他们讲述革命前辈的故事。
  2020年,老李又开始筹备新的红色记忆馆——贾家庄村红色记忆馆,条件差不怕,环境苦不怕,点上篝火取暖,拿手电照明,为了只是心中那团火,那段红色的情怀。
 
 
  2021年,来自全省四面八方及孝义市的广大党员干部、学校学生等纷纷赴贾家庄红色记忆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满怀信心与豪情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这个展览办得真好!这些都是我们这代人不曾接触的东西,学习很有必要。我们零距离瞻仰历史瞬间,品味红色经典,深受震撼,深受鼓舞,深受激励,深受教育。”每次都会赢得大家这样的赞许。从这赞许中李恩魁得到了一丝丝的满足感。
 
  听,三十五年艰辛的收藏之路
  
  
  每每谈及红色文化的收藏之路,李恩魁总是憨憨一笑,只源于小小邮票的魅力背景。1978年,老李在孝义兑镇中学的校办工厂上班,可是他无时不刻的想着参军入伍!因为他从小就有的一个梦想:当好兵站好岗,去北京看看毛主席,穿上绿军装雄赳赳的报效国家。12月的一天,外出办事的小李正好看见公社门口的征兵人员。年轻气盛的他想都不想就跑到了武装部长那里报名参军,在一片锣鼓声中光荣参军。部队驻扎在唐山,正值唐山地震后灾后重建,他再一次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力量,这是一种伟大的力量,让我们奋斗不止的力量。在部队他不断学习毛泽东思想理论,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也被红色文化所吸引。偶然的机会发现很多战士都喜欢集邮,当时那个年代邮票全部都是以红色为背景,全国河山一片红。对,就从集邮开始,从这一天开始了他漫漫收藏之路。也就是这小小的一枚邮票,让他一发不可收拾。部队三年多时间他几乎把所有津贴全部花在了收藏!复原回家时别人是满满的行囊,而他则是几箱子的照片、邮票册!
  
  
  
  回到家里,他找了一份对外联系跑业务的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他走南闯北,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这正好给了他机会,让他走出家乡,走向外面,接触到了更多的红色藏品。他每到一个地方都先去旧货市场,进文物街道,走街串巷,挨家挨户问、找、要。人家不卖就“求”,不给就“磨”,软磨硬泡,苦苦哀求。有一次为了等一家主人回来,收集一张抗战领导画像等了三天。三天不敢离开人家家,生怕错过人家回来。为了收藏,有时候他把工作任务忘了,只顾谈藏品,有时候把合同丢了,更有时候为了跟人家换本画册,他一天只吃一袋三毛的方便面,第二袋都舍不得吃,喝点免费的自来水。他省吃俭用,遇到自己中意的红色藏品,花多少钱都要买回来。经过3年多时间的边工作边收藏之路,他渐渐发现光靠热情是不够的,没有强大的经济后盾也不行的。带着收藏红色文化品的梦想,带着发扬红色文化的志向他又开启了漫漫创业路。
  
  军人那种不屈不挠,永不服输的精神一直陪伴着他。1983年他从信用社借了4000元买了一辆小四轮车,开始给村里人跑运输,帮村里圈窑盖舍,后来发展为解放牌大卡车,以后开了公司,但是他始终没有忘记传承红色基因这个梦想。
  李恩魁退伍回家,第二年就结婚了。可是他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的爱远远超过了对妻子的爱。刚新婚不久的他打听到一个外地老革命家里收藏着一本旧款的毛泽东语录。居然“抛下”新婚的妻子跑到了外地,这一走就是一个多月,他不顾父母的阻拦,不顾妻子的“哀求”……因为收藏,他不停的给家里人做工作,这样的日子他坚持了35年,35年来他从未改变,为了一个红色藏品,为了一个红色画册,他可以置家庭于不顾,放下自己的公司和业务,就跟小孩子一样……
  一次去北京潘家园发现了一个古董店里有一套毛泽东年轻的画册,老板说什么都不卖,可是李恩魁死磨硬泡,从早上就开始坐在人家店里谈,到晚上人家准备关门拉卷闸。老板拉下来他推上去,老板又拉下来,他又推上去,老板对他很无语,他就跟老板推心置腹,说自己也是传承红色基因,并不是出售,而且是为了让更多的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教育下一代,老板如果想看可以随时过家里看,自己的毛泽东画册就差毛泽东年轻时代的主题了,一套全齐了。在这样每天的“磨说”下,经过七天多的沟通,老板终于同意卖给了李恩魁。他如获至宝,高兴的捧着画册回家了,回来后是家里人的不满和责备。
  他的传承之路异常曲折。家庭极其贫困也阻挡不了他在传承之路上前行。有一次家人让他去给孩子买奶粉,路途中他听闻某地有一幅抗战画册,一摸口袋,只剩下奶粉钱了,他就偷偷地把买奶粉的钱“挪用”换了画册。1988年6月,那段时间最艰辛,为了收藏红色藏品他把房子卖掉,全家老小跟着他租房子住,寄宿在别人屋檐下,吃百家饭。“当时咱们的生活都比较困难,买下四轮,有时候油也加不起,但是看见这个东西就喜爱。买回来之后只能偷偷地放到其他的房子里面。不然的话就被家里人又拿去还给人家了”李恩魁风趣地说。即便就是这样的生活他都一直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
  
  
  感,美丽乡村让红色文化绽放价值 
  
  让人惊叹的是李恩魁为了寻求更多红色藏品,在全国各地发展起了“线人”,高价收购有关藏品……30多年来,他的藏品达20万余件,而“驻扎”在美丽乡村的各个红色记忆馆收藏内容非常广泛,大到毛主席全身塑像、全套选集,小到一枚胸章、一张照片,很多藏品为全国绝版,极为珍贵。
  他不仅仅只是为了收集,更多的是为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和影响身边的人。他经常自费带着自己的藏品走进学校,走进部队,走进社区,进行爱国主义宣讲教育,广泛宣传党史军史,将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之花开遍城市乡村。他经常说:“我要像雷锋一样,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要用我有限的生命去传承无限的红色基因,让红色基因注入身边人的血脉,让年轻的一代都能够了解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为了更直观更好地让大家看明白看懂红色藏品,李恩魁总是边收藏边整理,多年来,李恩魁每展出一次都要再次整理,单是用去固体胶就有六七十箱子。从上万幅图片资料中整理出初稿,到编辑、校对等等所有的环节,就用去多半年多时间。收藏图片被分为领袖人物、英雄人物、延安精神、革命战争和改革开放等七大板块,图文并茂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风雨中成长的艰辛历程,以及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锲而不舍的革命精神,像这样的展出,李恩魁每年都会有很多场,每次他都会按照不同的参观者整理出不同的内容。
  如果是学生看展出,他会把学习雷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作为主题;如果是工人,他会展览旧社会工人的苦难生活、铁人王进喜;如果是农民,他会加进农业学大寨等内容。但是,毛泽东全身像却是他每次必展的。他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李恩魁每拿出一张照片向笔者展示时,都会像抚摸自己的孩子一样轻轻擦拭。
 
  
  “收藏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在李恩魁看来,红色藏品就是可以触摸的红色历史,可以让年轻一代更全面地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36年来,李恩魁奔走全国,收藏了20万多件藏品,大到毛主席全身塑像、全套选集、半身坐像,小到一枚枚胸章、一张照片。
  36年来,李恩魁义务进行爱国主义宣讲,广泛宣传党史军史,让红色基因之花开遍城市乡村,接待参观80多万人次。
  36年来,他不图名、不图利,一直在坚守着这块照耀世界的红色阵地,一直在千方百计传递着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
  
  本期编辑:任静
摄影:刘怀清 武 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