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文化孝义】艺术殿堂里的红色记忆
【打印】
   
  有些旋律永远留存在记忆中,有些故事永远不会遗忘,那些红色的传统、红色的基因更值得我们去继承并发扬。
  在孝义市贾家庄就有这样一处“艺术殿堂”——王清玉戏曲艺术博物馆。这里充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和艺术韵味,在这里,您能了解孝义戏曲的历史文化,感受其独特的魅力;这里珍藏着革命戏曲文物,在这里,您能追寻时光的步履,感悟先人的革命斗争智慧和革命情怀。
  
戏曲是中国传统艺术之一,剧种繁多有趣,表演形式载歌载舞,有说有唱,有文有武,
集“唱、做、念、打”于一体,在世界戏剧史上独树—帜。
  京剧样板戏是指六十年代被树立为“革命样板戏”的以戏剧作品为主,加上少量音乐的二十几个舞台艺术作品的俗称,也称为“革命样板戏”或“革命样板作品”,俗称“样板戏”。其代表性的作品有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杜鹃山》和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剧目。
  “革命样板戏”这个称呼始于1967年5月至6月。当时,舞台艺术作品汇集北京,在六大剧场反复上演。同时,《人民日报》等“两报一刊”多有报道和评论,称其为“革命样板戏”,或者临时称其为“八个革命样板戏”,并列出如下名单: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沙家浜》《海港》《奇袭白虎团》,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交响音乐《沙家浜》。
  样板戏由于产生于特定的年代,由于特定的文化语境决定了样板戏的主题、样式等具有特定的模式,也起到特定的作用,它既是京剧艺术的巅峰力作,也是中国戏曲艺术的一个里程碑,它以戏曲艺术形式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群众一致抗日求解放中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及英雄人物的战斗形象。
  
  反映中国红色历史的优秀戏剧作品,曾经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孝义市碗碗腔剧团也移植和编排了革命样板戏以及革命题材的现代戏,如《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红嫂》《磐石湾》《海岛女民兵》《洪湖赤卫队》等,在当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该馆将多年来收藏之革命戏曲文物展示于众,借此来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作的丰功伟绩。
  馆内展出的藏品有孝义戏曲史话、名伶名家风采,演职人员集锦、名家唱段荟萃、剧目剧照留影、新旧剧作文本、录像录音珍存、唱腔曲谱抄本、戏装道具乐器、各类戏台模型等等,可谓包罗万象,应有尽有,花花色色,琳琅满目,堪称戏曲艺术宝库。
 
  
  将皮影、木偶、碗碗腔、晋剧、孝义地秧歌等五个戏曲剧种集于一馆;把创作、表演、导演、文场、武场、舞美、戏装、道具等融为一体,蕴含了戏曲艺术的审美情趣,再现了近百年来孝义戏曲的人文历史,洋溢着中华传统戏曲的艺术意境。
  一旦步入这个戏曲殿堂,我们仿佛梦回艺苑。当历史的记忆再现于现实时,那一曲曲宛转悠扬的唱腔唱段,一幕幕情趣跌宕的选段选场,一帧帧满载故事的黑白彩照,一件件风雨沧桑的戏装道具,一幅幅寓意深邃的名人字画,会唤起人们无尽的遐想,激起人们对中华传统戏曲艺术的热爱和眷恋。
  
  这里有孝义市碗碗腔剧团1950年建团以来曾用过的19个团名,近70年的历史演变;这里有碗碗腔《白杨河》《柳树坪》《焦裕禄》《三上桃峰》《风流父子》《风流姐妹》《风流婆媳》等里程碑式的经典剧目的艺术风采;这里有“白昼间木偶作怪,夜间时牛皮成精”的皮影、木偶的发展历程;这里有老一辈艺人、各个时期优秀演职人员以及优秀剧目的珍贵照片。
  
  
  件件藏品精美别致、桩桩展品美不胜收、幅幅照片多姿多彩,真是珍稀宝贝数不胜数。这里是时光的对话,这里是历史的心声,这里是戏曲的缩影,这里是艺术的升华。
  当你徜徉于这艺术殿堂,当你流连于这历史沧桑大地,定然会感悟到戏曲艺术博大精深和精美绝伦,也会感受到戏曲艺人的学艺艰难和高超技艺。
  
  (本期编辑:张丽妍/本期摄影:武 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