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走进孝义看焦化丨蹚新路!煤焦企业“氢”装上阵
【打印】
   

   新华网太原8月26日电(王亮)  高耗能的煤焦企业,摇身一变建设氢港园区。这不是魔术,而是资源型地区山西孝义即将上演的场景。

鹏湾氢港项目。新华网 发
  据了解,孝义是山西省六个千万吨级焦化产业基地之一。“利用焦炉富氢尾气制氢提纯具有资源丰富、成本低的优势。”山西鹏飞集团总裁助理马小龙表示,集团在孝义经济开发区焦化工业园区拥有近400万吨的焦化产能,这是上马“氢港”项目的起因和底气。
  其实,延伸产业链一直是孝义焦化行业的不懈探索。“焦化行业被认为是高排放行业的重要原因,就在于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焦油、粗苯等。”孝义市工信局局长梁洪表示,多年来,孝义坚持做优做全煤化工产业体系,已经形成焦炉煤气制甲醇、煤焦油深加工、粗苯精制及深加工三大综合利用链条。
山西鹏飞集团的厂区。
  “目前,我们的焦化产业已形成炼焦及焦炉煤气制甲醇联产LNG、合成氨的闭合循环、综合利用、绿色发展产业链条,并且可以根据产品市场的需求调节相关产品的产量。”马小龙说,对于焦炉煤气制氢、提纯也可动态调整,不但可以满足纯氢市场,而且富裕氢气还可回到现有工艺链作为原料再利用,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氢能产业探索的风险。
  制氢、储氢、运氢、加注、燃料电池、氢燃料动力、加氢站、氢燃料电动汽车、碳中和研究院……站在鹏湾氢港项目建设工地,马小龙介绍道,20万吨工业富氢尾气制氢一期2万吨/年焦炉煤气制氢项目预计在2021年底建成,“项目预计总投资200亿元,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390亿元,年均利税总额150亿元。”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据了解,作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省在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山西重点推进对氢的提取,还有氢燃料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推动山西省成为国家重要的“氢都”。
  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梁志勇表示,加快推动鹏湾氢港园区氢能产业项目,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培育构建起上下游一体化、基础配套产业协同化的发展新格局,将园区打造成为集群发展、多极支撑、高端低碳的全国氢能供应及应用基地。
  氢能产业发展虽前途广阔,但过程也将充满挑战。为此,山西鹏飞集团积极与国内外优秀氢产业的企业对接、牵手、合作,吸引中设集团、南德TÜV SÜD集团、上海申能股份、法液空厚普股份、东方电气等。与此同时,孝义市政府、中联煤层气、鹏飞集团、山西德志集团签约,合作共建加氢站及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项目。
 
(原标题:走进孝义看焦化丨蹚新路!煤焦企业“氢”装上阵)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