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魅力孝义】花灯璀璨 多彩年俗 浓浓年味
【打印】
   















扎彩灯、扭秧歌、观非遗……春节期间,孝义市异彩纷呈的年俗活动热闹起来,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气氛。

年俗代代相传,蕴含着中华儿女的情感寄托;年俗承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年俗寓意美好,传递对新一年祥和团圆、平安喜乐的希冀。传统年俗伴随社会的发展,融合当下生活,展现时代风貌,在传承与创新中成为人们独特的年节记忆。

年是希望起点,年俗里是浓浓的年味。孝义市通过多样的年俗活动,市民感受生活的丰富多彩,拥抱新年的勃勃生机。

张灯结彩迎新春 花灯璀璨年味浓

虎年新春,孝义市街道上流淌着光的河流,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高挂灯笼迎新春,大街小巷年味浓。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孝义市区张灯结彩,流光溢彩。璀璨的夜景让城市变得分外妖娆,营造出了欢乐祥和喜庆吉祥的迎新春浓厚氛围。霓虹灯色彩斑斓,街道两旁形式各异的灯饰灿若星河,不时变换着迷人的颜色,呈现出“五彩缤纷灯世界,火树银花不夜城”的节日美景。

在城市主要道路两侧挂起了红灯笼和中国结,放眼望去,成排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形状各异的彩灯装扮着城市,洋溢着喜迎新年的喜庆氛围,成为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广场上,小树上铺满了银杏叶、蝴蝶、葫芦等造型各异的小彩灯,星星点点,犹如一只只若隐若现的萤火虫。喜庆的颜色、精美的造型,到处一片喜气洋洋,绚丽多彩,每个角落都洋溢着“年”的喜庆。市民王女士说:“来广场看看夜景,真是太美了,希望我们的日子也像这灯火一样,绚丽多彩,红红火火,真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希望我们的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好。”

傍晚,夜幕下的孝义市一片灯光璀璨,犹如一幅五彩斑斓、烟火气儿十足的美丽画卷,在披红挂彩中洋溢起浓浓的中国年味,火红的灯笼、五彩的灯饰、喜庆的挂件,处处呈现出“火树银花不夜天,满城灯火迎新春”的景象……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打卡,喜庆热烈的浓浓“年味儿”弥漫在孝义市的夜色里。

每一处景致都富有美好寓意,每一盏灯笼都饱含深情祝福。在亮化城市和美化市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又促进了全市经济文化发展,营造出浓浓的喜庆节日氛围,为广大市民送上“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新春夜景。

浓浓的年味,让回乡过年、就地过节的市民度过一个安全温馨多彩的春节,共同迎接如虎添翼、虎虎生威的吉祥年。

文化盛宴惠群众

欢歌笑语过大年,欢度盛世新时代。正月初七,“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汇演启幕,到正月十六,在崇义园北门,孝义市十个乡镇(街道)将分别举行专场演出。

在现场,舞蹈《开门红》拉开了首场演出——高阳镇文艺汇演的序幕。具有孝义地方特色的碗碗腔、三句半、地方秧歌轮番上演,通过多种表现手法,展示传统、独特、原生态的年节群众文化。在节目编排上,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孝义撤县设市30年来取得的成就融入创作当中。

“今天是大年初七,我们高阳镇推送三句半、地秧歌、碗碗腔等十几个具有孝义地方特色的文化节目,这些节目都是我们高阳人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营造了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全市人民共享繁荣发展的文化成果。”现场,高阳镇文化中心负责人魏明珠介绍到。

坚持群众自娱自乐、点多面广、小型多样的原则,为期十天的文艺汇演节目分别由十个乡镇(街道)选送,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了群众广泛参与多方互动的格局,营造了全民同乐的喜庆氛围。

“过了年之后搞这么一个群众文化文艺汇演非常好,适应了人们文艺娱乐的要求,像我们这种年纪大点的人也爱这个戏曲,尤其是咱们孝义的碗碗腔,听起来就亲切。”

纷繁多样的年俗活动,承载着人们对于和谐美满的向往,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年俗样式,让我们的年味越来越浓,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越来越强。

秧歌舞蹈“闹”新春

在孝义市三皇庙景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2022年春节文化活动群众文艺汇演精彩上演,锣鼓、舞蹈、秧歌、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轮番上阵,为虎年新春增添了不少“年味”。

活动现场,踏着整齐的鼓点、打着喜庆的节拍,贾家庄锣鼓队的表演者们精神抖擞、容光焕发,锣鼓表演时而气势磅礴、震耳欲聋,时而低沉有力、余音绕耳。精彩的表演预示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喜庆热闹,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其中。

“贾家庄锣鼓队比较专业、整齐、节奏比较多,把舞蹈融入进去之后锣鼓就比较有声有色,挺好看的。”“组织的文艺节目红红火火,有秧歌、锣鼓队、戏曲,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搞得轰轰烈烈,大家来看吧。”现场群众高兴地说道。

据悉,本次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将从7日开始至正月十七,秧歌、舞蹈、晋剧、碗碗腔等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示了群众文化活动的独特魅力,也为市民朋友们春节游玩提供了好去处。

孝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梁智珠在现场对记者说道:“这些节目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有的节目是群众自发组织、人人参与的,也有专业团体有碗碗腔剧团、秧歌协会的专业节目,还是比较丰富的。” 

(文/张世川 图/武斌 蒋建林)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