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打印】
   

10月11日,孝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孝义市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孝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益: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孝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2022年10月11日,我市在全员核酸混采标本检测中,发现1例初筛阳性人员。在吕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孝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部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各工作专班迅速行动,在市级专家组的指导下,立即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密接排查、环境消杀、医疗救治等疫情处置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卫健局局长郭永强同志,市疾控中心主任薛晓健同志,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聂湧同志,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首先,请郭永强同志介绍我市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孝义市卫健局局长郭永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现将孝义市发现1例阳性感染者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疫情发生后,吕梁市、孝义市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抓早抓小、从严从紧,全力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吕梁市疫情防控专家现场进行专业指导研判;吕梁市及我市卫健、疾控、公安、工信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第一时间集结、扁平化运行,协同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一、疫情基本情况

2022年10月11日,我市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管混采阳性。现当事人庞某已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汾阳医院二部(传染病区)进一步诊断治疗。

阳性感染者:庞某,女,其丈夫宋某于10月5日从新疆昌吉市返回,10月7日离开孝义前往新疆昌吉市。已经第一时间发送关于庞某丈夫宋某的协查函(发至新疆昌吉市)。

11日凌晨,市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庞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疫情发生后,孝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激活市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全员在岗,赴大孝堡镇现场办公指挥,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高效统筹调度,组织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密接排查、环境消杀、医疗救治等疫情处置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二是以快制快,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市公安、卫健、工信等部门联合行动,抢抓“黄金24小时”,迅速组建流调队伍,成立流调专班,直接深入一线、开展缜密细致的流调。截止10月11日10时,共累计排查密接27人,次密接324人,目前均管控到位,正在扩大流调范围,确保最短时间内完成风险排查。

三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按可能发生最大风险的标准要求,迅速启动全市所有核酸采样点,对全市所有人员实行“三天三检”,确保“应检尽检”。目前全市共设置采样点480个1100余人,同时增派人员成立机动采样队伍50支,按风险级别分组后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和行动不便人员上门采样。在核酸检测方面统筹调度全市范围孝义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市疾控中心检测力量,各乡镇街办协调及时增配样本转运车辆、人员,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

四是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10月11日发布通告,自2022年10月11日5时起,对全市实行静默管理,后期根据疫情形势,适时调整。静默管理期间,全市保持静默状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必须居家。高速路口以及国省县乡道出入口,实行交通管控,限制人员流动。全市保供、保产、保稳、防疫车辆凭证通行,保供企业“点对点”接送,不符合规定的社会车辆不运行、不流动。

五是强化重点区域管控。现已对该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和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实施封闭管理,开展社区筛查、流调管控、环境采样、终末消毒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增派志愿者、机关干部、物业服务人员,成立生活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及时回应居民需求,做好生活保障、物资配送、就医配药等工作。

六是全面做好应战准备。全面调动疫情防控各专班人员,足量配置物资设备、及时调配转运车辆,全力应对大范围人群隔离,同步推进生产生活物资保供,严格落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加快流调溯源进度。对确诊病例和其丈夫的活动轨迹再核实、再补充,深入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确保不留漏点,用最短时间把潜在风险管控住,确保应急处置及时有力,坚决避免风险外溢。

二是加强核酸检测与社会面管控。为防止社会面扩散,经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研究决定,全市所有人员实行“三天三检”,后续根据情况适时调整核酸检测频次。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实行分类管控,确保不漏一人,全部管控到位。

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第一时间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和健康提示;10月9日已经发布公告,暂停全市餐饮行业承办婚丧嫁娶、生日宴等聚集活动;引导群众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督促个人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鉴于奥密克戎病毒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再次倡议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无论日常生活还是核酸采样期间都要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谢谢大家!

孝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益:

谢谢郭永强同志的介绍。

接下来,请薛晓健同志介绍我市疫情防控流调情况。

孝义市疾控中心主任薛晓健: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10月10日22时55分,孝义市中医院核酸检测发现一管20:1混检异常报告,根据孝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安排,孝义人民医院、孝义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分别进行单人单管双采双检,检测发现庞某某的样本为阳性。

庞某某,女,41岁,孝义市大孝堡南小堡村人。

经初步流调发现,庞某某有新疆返回人员的接触史,初步判断为一起输入性疫情,具体还需要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确定。

经初步流调,将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通报如下:

10月5日21时左右,与其丈夫宋某某(新疆返孝人员)回到永安庄小区家中,当日二人未外出;

10月6日上午9时,在永安庄小区做核酸,上午11时-12时左右到封家峪吾家饭店吃饭。

庞某某打车到园丁小区活动,18时30分左右打车回到永安庄小区家中后再无外出。

10月7日中午12时前往南小堡村在大伯家吃饭。

15时左右到达南船头母亲家中。

16时在南小堡村,24时返回南小堡家中后无外出。

10月8日上午9时,去南小堡村委办事,10时左右前往大孝堡镇政府办事。

12时到南小堡村朋友家吃饭,于15时40分左右到达孝义市三农大厦办事。

16时左右前往南小堡村老四家活动,24时左右回到南小堡家中后无外出。

10月9日中午12时左右前往南船头村母亲家中吃饭。

14时前往南小堡村委核酸检测,后又去南小堡村老四家活动,24时左右回到南小堡家中后无外出。

10月10日去南船头快递点取快递。

9时左右到大堡村村医家中输液。

中午12时左右前往南船头母亲家中吃饭。

15时左右去南小堡村老四家活动。

20时左右在村里石磊便利店,后返回老四家,一直到晚上22时左右回到南小堡家中再无外出。

10月11日8时55分用负压救护车转至汾阳医院。

请广大群众对照以上活动轨迹,如有轨迹交集或时空重合,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保持静态居家,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我市将对密切接触人员、次密接人员进行赋码管理,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对以上人员落实分类管控措施。

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不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引起传染病传播或严重传播风险,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谢谢大家!

孝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益:

谢谢薛晓健同志的介绍。

接下来,请聂湧同志介绍我市疫情防控社会面管控工作情况。

孝义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聂湧: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就本轮疫情防控以来孝义市公安机关工作开展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孝义市公安局党委连夜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全市公安机关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扎实做好区域管控、流调溯源、静默管理等各项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区域管控。10月11日凌晨,接到疫情报告后,我局迅速调派警力,会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阳性人员居住小区和活动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管控,严格落实重点区域管控的各项措施。

二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我局与疾控部门密切配合,牵头组建15支200人的流调队伍,利用大数据手段对初筛阳性人员开展活动轨迹研判,第一时间锁定重点人员,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对初筛阳性出具详细流调核查报告,对密接、次密接者持续完善信息并协助落地查找,最大限度缩短阳性人员和密接者在社会上的停留时间。针对排查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已全部落实了集中隔离等相应管控措施,坚决阻断隐性传播链条。

三是全力做好静默管理。我市发布《关于孝义市实施临时性静默管理的通告》后,全市公安机关加大了社会面管控力度,出动警力1000余人次,重点强化了对集中隔离点、核酸采样点秩序维护。交警大队成立10个巡逻组,不间断开展街面巡逻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我市静默期间社会面静态管控效果。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在岗在位,随时准备处置各类突发紧急情况。

下一步,孝义市公安机关将持续落实好社会面高等级勤务,全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面管控各项工作,衷心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孝义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疫情防控后续公安动态我局将及时发布,谢谢大家。

孝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建益:

谢谢聂湧同志的介绍。

感谢市卫健局、市疾控中心、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