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市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

 
  1月19日上午,中共孝义市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ー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吕梁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19年工作。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孝义市委书记李真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廷洪就2019年经济工作作具体安排。会议听取和讨论了李真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王恩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市政协主席王士礼,市委常委成志斌、张由泉、薛厚华、张建国、郭贵和、张再强、王秀霞出席。
  出席会议的市委委员31人,候补委员7人。
  会议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一年多来的工作。指出,2018年,是孝义改革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马文革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给全市政治生态、转型发展带来极其严重的影响。面对严峻形势,在省委、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保持定力,共克时艰,走出了政治生态污染的阴霾,走出了转型发展的新天地,构建新生态、建设新孝义取得显著成效。
  会议指出,回首这一年走过的路,市委常委会深刻体会到,只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行稳致远;只有坚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我们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只有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彻底肃清腐败流毒影响,我们的政治生态才能风清气正;只有坚定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毫不松懈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我们的综合实力才能保持领先,这是实践带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更是做好下一步工作的底气和遵循。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孝义市委书记李真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孝义重整行装、加快转型,为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打基础的一年。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心,自我加压奋进,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全面开启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之路。
  会议认为,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必须始终高扬改革开放旗帜,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定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提升改革开放能力,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必须始终在大局大事中谋篇布局,深度融入中央、省委、吕梁市委发展布局,乘势而上,全力以赴,不断拓展巩固孝义来之不易的转型发展良好势头;必须深刻认清孝义所处的时代方位和挑战,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以“不去吃老本,誓要立新功”的志气奋勇拼搏,激荡起孝义经济发展新气象,赢得孝义振兴腾飞新未来。
  会议明确了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吕梁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围绕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奋斗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聚焦开发区、中心城区、乡村建设“三大主战场”,发展理念由过去侧重于铺摊子、上规模的外延扩张模式向提内涵、增效益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发展布局由以城市为主向城乡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转变;发展产业由煤焦铝等传统产业为主向资源型产业与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多元并举转变,突出抓好改革开放、产业转型、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民营经济“六大重点任务”,奋力开创孝义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提出2019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预期。强调指出,要创造性地贯彻中央和省委、吕梁市委工作部署,聚焦“三大主战场”,实现“三个转变”,突出抓好“六大重点任务”。一要以更大力度和决心推进改革开放,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全力推动一批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格局,全面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二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痛下决心,抓住机遇,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校准转型方向,狠抓项目建设,强化创新驱动,加大招商引资,加快构建具有孝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三要全力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推进林业建设,走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双赢之路。四要把乡村振兴战略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加快农村综合改革,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五要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六要坚定不移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切实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导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高地、福地、首选之地。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力深化肃清流毒工作,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旗帜鲜明激励担当作为,强化正向激励,激发担当活力,彻底点燃全体党员干部拼搏、担当、奋斗的干劲和豪情。要锲而不舍转变工作作风,大兴调研之风、谦虚谨慎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要群策群力凝聚攻坚合力,汇聚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孝义更加辉煌的明天。
  会议对今年重点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廷洪指出:贯彻市委总体部署,完成上述目标,必须准确把握政策取向,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紧紧围绕“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目标,立足“三个转变”,扭住战略重点,持续攻坚“三大主战场”,统筹抓好五项工作。
  会议要求:孝义经济开发区要抓住“转型升级”这个关键,加快健全产业链条、增强要素保障,着力培育和发展现代产业集群。2019年要着力实现新增工业总产值100亿元,新增概算投资100亿元产业项目,重点打造煤焦化、煤电铝两大产业新优势,培育新兴产业实现新突破,全面激发园区内生发展新活力。
  中心城区要突出“宜居宜业宜游”这个主题,以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为总牵引,着力推进高品质城市建设。要抢抓新一轮棚改政策机遇,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实现重大突破,以此为牵引带动城市优化布局、提升功能,加快高品质城市建设,要全力攻坚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以对全市人民负责、对孝义历史负责的态度,审慎、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开展。要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着力发展城市现代幸福产业,持续提高城市运营管理水平。
  乡村要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突破,全方位推进城乡融合、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突出规划引领,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一步增活力、育产业、夯基础、促增收,要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努力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棋。
  会议明确,2019年五项重点工作是:
  一狠抓转型项目建设,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高质量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增动能的新项目、好项目。要全面抓好重点项目、千方百计招商引资、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确保项目扎实落地、加快建设,及早投产达效。
  二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线,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为重点,深化关键要素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内陆开放新格局,全方位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
  三全力抓好污染防治,系统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以“治污、控煤、管车、降尘、禁烧”为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工业废水、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去存量、控增量为重点,统筹打好净土保卫战。以矿山生态综合治理为重点,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
  四持续改善社会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全面健康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筑牢民生保障底线,集中精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到变化、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五坚守安全稳定防线,全力保障社会和谐安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扎实抓好经济安全、社会安全、非传统安全等各方面工作。
  会议对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机构改革、开好全市“两会”、开展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及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表决通过《孝义市第六次党代会党代表停止执行代表职务人员名单》和《孝义市第六次党代会终止代表资格人员名单》。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往无前、不懈奋斗,精诚团结、同心筑梦,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参加会议的还有:特邀老领导,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其他领导同志,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组织部副部长,宣传部、政法委常务副职,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经开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大口专职副书记,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党委、党工委副书记,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驻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企业负责人,外籍商会、行业商会、乡镇商会负责人。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