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经济开发区工作吕梁市调研
【打印】

  1月18日,吕梁市副市长刘晋萍以座谈会的形式对孝义、文水、交城经济开发区建设进行调研。

  会上, 孝义市政府市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廷洪,交城县政府县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潞萍,文水县政府县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分别对三个开发区基本情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改革创新工作情况、精准招商情况等做了汇报。

  孝义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经国家五部委联合批准设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目前开发区入驻企业269户,高等院校3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户,占全市的42.5%。2018年,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92.8亿元,同比增长7.9%,占孝义市的68.5%;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5.6亿元,占孝义市的65.2%;税收预计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19.3%,占孝义市总量的38%。开发区已经成为引领孝义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招商引资方面,孝义经济开发区瞄准打造“千亿产值、百亿税收”国家级开发区的目标,按照做大、做优、做实的原则和生态、循环、高端的理念,加快培育和发展现代煤焦化工、新材料、高新科技、科教文化等现代产业集群;在小分队精准招商方面,结合开发区产业基础,精心谋划,认真遴选,立足现状、立足短板、立足未来发展,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确定了招商队伍、招商方向、招商目标企业、招商承载企业,并进行了前期对接,部分项目已经进行了初步考察。

  孝义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组常务副组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及文水、交城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吕梁市焦化协会会长、鹏飞集团董事长郑鹏等企业家代表分别发言,对吕梁煤焦化工产业优势、发展方向、吕梁市八个开发区产业定位、吕梁煤化工小分队点对点精准招商、精准对接等提出意见建议。

  刘晋萍认真听取汇报后认为:孝义、文水、交城三位县(市)长对开发区底清数明,开发区及配套产业链很有希望,吕梁县域经济实力较强。她指出,一、研究吕梁市八个开发区的定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山西讲话精神,依托煤焦产业优势、依托现有产业、依托发展目标,通过请专家论证、外出考察,使各个开发区定位清晰,实现错位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煤化工园区;二、作为开发区应该干什么?开发区是区域经济转型创新的平台、改革开放的平台、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作为县(市)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转型的平台、开放的平台、创新的平台、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开发区产业发展建立科技研发联络的团队和机制,建立信息沟通反馈的团队和机制,建立金融和人才平台,帮助企业打牢产业基础;三、下一步开发区发展,土地要珍惜利用,合理规划,综合考虑项目的投资强度、税收强度,土地是稀缺资源,要给未来发展留下空间。要以开发区成立置业公司,建设标准化厂房,让企业拎包入住,投产速度快,既节约土地,降低企业成本,又可以灵活退出。另外,开发区存在的问题要分清轻重缓急,循序渐进予以解决。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