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全市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

  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我市贯彻落实举措,4月12日,全市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提出: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推进依法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做好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打基础年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孝义市委书记李真出席并主持大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出席。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由泉通报我市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指出存在问题,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各级干部抓安全的理念,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抓紧修订机构改革后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加快建立健全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和自然灾害防治职责清单、班子成员年度重点监管任务清单。要组织实施好即将开展的安全生产巡查,分两批对12个部门、17乡镇(街道)开展巡查,针对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适时开展专项巡查;要构建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年内所有行业企业要基本实现“双重”预防机制全覆盖,并启动城市和开发区的区域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落实安全措施。要深化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安全经济,引导企业主动抓安全。根据3月19日全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会议部署,开展安全风险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4月份前要完成风险排查评估,并制定防范预案和治理方案,落实管控措施;要抓好专项整治,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水平,特别是加强我市化工园区和涉及危险化学品重大风险功能区,以及危险化学品罐区的风险管控;要加快构建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优化整合应急救援资源,启动建设综合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统筹组建森林防火、危化救援等专业救援队伍;要夯实安全基础,全方位推进安全城市建设、企业安全基础提升和安全宣传教育,构建安全生产治本体系;要增强各级各部门的安全担当,解决和提升安全应急干部队伍建设问题。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薛厚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建国,市委常委、秘书长郭贵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再强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祥爵,副市长苏文清、赵晓琴出席会议。
  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李真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仍存在安全生产领域隐患风险多,企业安全生产履职不主动、不到位等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李真强调:做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市委出台的《孝义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规定》,明确责任清单、工作清单并履职到位。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政府监管部门,要把安全责任制、安全责任体系的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形成保障安全生产最直接、最有效的制度力量;安全生产根源在企业,要大力推动企业主动作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各级领导、员工业务培训,学习好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制度要求,从心底筑牢夯实安全生产意识。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领导的作用,建立健全重大隐患整改督办制度,加强指导协调、督促问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深刻汲取今年全国全省多个重大以上事故血的教训,结合省、吕梁市“三个专项行动”安排部署,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整治。对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品、森林防火、工矿商贸、建筑施工、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风险隐患排查,不留死角、盲区。采取超常规措施,做好打击私挖滥采和地质灾害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大源头管控、事中事后监管和督查巡查力度,实现监管全面到位、零疏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于督查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务必全面整改到位,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做到零容忍。
  李真指出:当前,我市应急管理机构安全生产的职能已经组建完成,但深化改革仍然在进行中,要统筹抓好机构改革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证机构改革、人员调整的过程中安全生产工作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同时,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应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投入保障力度,最大限度保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真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定扛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责任,增强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自觉,在预判、把握各类安全风险走向上下硬功夫,对已经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需要化解的安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抓好安全生产巡查。通过巡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向17乡镇、街道颁发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并听取了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梧桐镇、下栅乡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表态发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