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经济开发区2019年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

  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继续实施“一年大干,两年大见成效,三年冲刺国家级开发区”发展路径,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完善基础功能,营造一流环境打造高效队伍,为建设全国一流的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区奠定基础,4月19日,孝义经济开发区2019年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全年工作任务。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孝义市委书记李真出席会议,指出:2018年市委、市政府推动政策、资源、人才等要素向开发区集聚,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取得明显突破,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分别占到全市的43.8%、69.4%和37.4%,推动转型升级的主力军、主阵地、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李真指出:开发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握机遇,推动开发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作为。他强调:做好2019年开发区工作,要深化思想解放,坚持用改革和开放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挑战。借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激发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开发区,立起一流标杆,寻找差距不足,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发展质量。大胆学习、借鉴、运用先进地区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和引领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要在重点领域改革上实现新突破,继续做好“三化三制”这篇文章,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开发区建设投资公司作用,深化与社会资本、民营经济、金融机构合作。紧紧围绕市委聚焦“三大主战场”、实现“三个转变”部署要求,推动转型升级。

  李真强调,要狠抓任务落实,推动开发区各项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快发展。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打造一批转型发展新的增长点。要重点做好现有新型焦化产业链条延伸、存量置换减换、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完善产业招商图谱,实现精准招商。要进一步夯实基础要素,超前谋划解决土地问题,实现土地精准高效利用。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干部入企活动,抓好各项政策落实,消除各种障碍制约,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市场竞争力。

  李真强调,推进开发区改革发展,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坚定信心、矢志奋斗,向着建设全国一流的绿色循环发展示范区、建成国家级开发区目标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政府市长、孝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廷洪出席会议,对做好2019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强调:孝义民营经济是山西省最活跃的板块之一,但是从产业健康长远发展来看,环保问题不容忽视。要下大力气解决大气污染、水污染等问题,加强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的监督,构建长效机制,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要进一步整顿土地市场秩序,加强土地管理。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安全意识,守好安全底线。

  王廷洪指出,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加强精准招商力度,根据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延链、补链、强链”,在煤焦化工、煤电铝材全产业链延伸体系,紧盯高端化、终端化和新材料精准招商,搭建招商引资平台。要将“以规划引领”作为刚性要求,完善规划体系,编制完成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土地、道路、产业等专项规划,推进多规融合,确保高品质、高水准建设。要加强开发区干部队伍培训,把“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贯穿始终,学习和借鉴省综改示范区及发达地区成功做法,复制新经验、新模式,加快开发区发展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孝义经济开发区建设领导组常务副组长李殿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由泉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秘书长郭贵和出席会议。

  会议提出了2019年孝义经济开发区主要预期目标,并对重点工作进行了明确: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概算投资687亿元的31个项目;煤焦化工产业高端化上求突破,力争用3-5年左右时间打造山西最强、最好、最优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铝镁产业围绕巩固提升、多元发展,推进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全产业链条,建设煤电铝镁材一体化循环产业基地。高新科技产业在项目落地上求突破,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下功夫。现代农业产业打造品牌龙头企业上求突破,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体系,带领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科教文化事业在产学研融合上求突破,完善高等院校建设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力争3年时间实现高标准高水平“九通一平”,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完善园区功能;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实施产业链及产品、项目精准招商,全年力争完成签约项目180亿元,落地不低于130亿元产业项目,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35%;试点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管运分离改革,强化与投资机构、保险公司、担保机构及商业银行多方式合作,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启动“标准地”出让改革,逐地块确定产业导向,明确环境、能耗等具体指标;对新兴产业及重大项目给予土地用地指标优先保障、财税奖补、前期费用补助等全方位的支持;建立激励和容错机制,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打造敢闻敢干、勇于创新、破解难题、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