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治暨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召开
【打印】

  5月14日,我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治暨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孝义市委书记李真出席会议并强调,环保攻坚事业事关孝义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有进无退,此次召开的环保攻坚大会是一次推进大会、动员大会、誓师大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知耻而后勇,推进全市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向组织和人民交上双满意的答卷。

  李真指出,当前环保工作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吕梁一切工作的焦点与核心,从5月8日我市信发赤泥库环境污染问题央视媒体曝光,到生态环境部通报全国水环境质量排名吕梁位列倒数第一,被区域限批并挂牌督办,环保问题一次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全市上下一定要认清我市生态环保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李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打几场硬仗的准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推动环保攻坚。关于央视媒体曝光问题整改,领导组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同时要对全市所有赤泥库及“三防”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体检,10月底前实现全市所有氧化铝企业管道输送赤泥,确保合格达标。关于大气污染治理,要以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目标,紧紧扭住工业、交通运输、生活三大污染源,特别是工业污染源,严格管控焦化、氧化铝、火电、耐材等重点行业,加强排放监管;对违法逃避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测和偷排滥排行为,严厉打击。企业一定要落实好环保主体责任,自查自纠,及时整改。关于水污染治理,要以文峪河流经孝义段以及城排渠、孝河、南干渠、园区管网等为重点治理区域,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清四乱”等重点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雨水分流管网等工程建设,确保水质明显改善。工业排污是重中之重,要严格规范排污口设置,从严从重打击企业夜间停运污水处理设施、偷排偷放、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并严肃查处、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打好碧水保卫战。关于土壤污染治理,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积极开展土地违法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打好净土保卫战。

  李真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履职、失职追责”制度,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攻坚合力。要严肃问责,对生态环境事件应对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生态环保责任没有落实、推诿扯皮的,要依法严肃问责。要加强引导,政府和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企业要强化守法意识,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廷洪主持会议并强调,当前孝义经济发展已经到了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清抓好当前生态环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次央视媒体曝光事件深刻暴露了我们各级各有关部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在环保执法监管、日常检查、问题整改、措施落实、体制机制、责任追究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以“六个专项行动”为抓手,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彻底整改,迅速扭转环保被动局面,以实际行动和明显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王廷洪要求,要强化时间意识,集中人员、集中力量、集中财力,排查、整改、执法同步展开。要全面实行清单管理、挂账销号制度,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一对一交办挂牌督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一次整改到位。尤其是新到任的乡镇干部,要积极作为,全力攻坚推进环保工作。

  市委常委成志斌,张由泉,张建国,张再强,王秀霞,梁敬修,市四套班子其他在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整体部署了今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孝义市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首次以“清单式”列明全年56项重点任务。总体目标是:通过“精细化治理”,努力实现城区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以上,SO2年均浓度同比下降40%,优良天数达到200天,全年稳步退出全省排名倒10位;文峪河南姚断面出境水质退出劣Ⅴ类。具体要求为:要以“严企、治污、控煤、禁烧、管车、降尘、绿化”6+1措施为抓手,对标找差,精准施策,确保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力攻坚大气污染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要以“五水同治”为重点,坚持系统治理,进一步落实“河长制”,促进区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围绕“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从严把控,源头治理,统筹兼顾土壤和固体废弃物治理,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要扎实抓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补齐短板,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治理水平。

  会议对工业固废整治,企业非法违法排污集中打击专项行动,违法占地、污水处理厂提标,农村环境治理,河流水环境整治,打击私挖乱采和依法打击生态环境非法违法行为等六个专项行动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首次以市级领导领办、责任单位包办的形式,清单列明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下栅乡、兑镇镇、大孝堡乡、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水利局、山西信发化工公司六家部门、企业主要负责人做表态发言。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