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召开
【打印】

  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5月30日上午,市委召开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上级要求,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意见建议,对近期重点任务进行安排。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孝义市委书记李真出席并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建国作工作安排。
  座谈会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贵和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吕梁市委初步贯彻意见。随后,新义、崇文、中阳楼,卫计系统党委,民政局、文化和旅游局、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新乐社区、府东社区、崇北社区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就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组织建设、在职党员进社区管理考核、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优化社区职能等进行交流,并就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
  张建国对我市城市基层党建近期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安排。
  座谈会希望,所涉街道党工委和市直系统党委、社区党支部等各级党组织,要深刻理解、树牢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理念,积极转变思维,结合孝义实际,推进街道、社区职能优化,借助市委大工委、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三级工作机制和平台,有效促进城市基层党建、管理服务。特别是要加快推进社区、小区网格化党建,进一步健全城市基层党组织,让党的组织覆盖到城市居民生活、工作、居住方方面面,实现对党员管理的全对接。要做实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引导党员做到“举手之劳、力所能及、融入日常”,在开展社区志愿活动、亮身份做表率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健全党建热线牵引部门联动机制,积极推进各类型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专业化社区服务力量,真正落实好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要求。
  就全面做好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李真指出: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起步比较早,目前全市162个市直部门与社区挂钩联系,在职党员全部进社区报到,初步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各类城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在全国文明城市复牌攻坚、城市管理、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得到了极大增强,我市还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但同时也要看到,仍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统筹协调功能发挥不充分等问题。
  与时俱进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李真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不断深化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目前,我市城镇常住人口达33.8万,城镇化率接近70%,在全市1297个党组织、2.1万名党员中,有58%在城市工作生活,城市承载的人口越来越多,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完善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手段,带领群众共同维护城市秩序,建立起良好的城市治理生态。同时,我市民营经济活跃,确保广大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走正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同样是孝义未来发展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李真指出:推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加减乘除”法:做好“加法”,就是要强基础、强保障,紧紧抓住街道社区党组织这一核心,进一步加大对社区的人才、经费等方面的保障投入,使更多的大学生、专业人才愿意到社区工作,将城市基层党建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严格落实好每年不低于15万元的社区党建工作经费。谋划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设置政治引领、宣传教育、党建服务等功能单元,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做好“减法”,就是要给基层减负,对街道社区承担的工作进行全面大起底,摸清底数,根据实际该规范的规范,该取消的取消。今后,社区工作事项要严格实行准入制,切实减少不必要的摊派。借机构改革契机,进一步调整优化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推动街道把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上来。增强街道在区域治理中的“话语权”,赋予街道党工委更多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等权利,做到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做好“乘法”,就是要整合资源、齐抓共管,牢固树立“一盘子”的思维和“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形成在市委统一规划指导下,街道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齐抓共管”的模式。充分用好党建这一平台作用,激励党员带头讲政治,在化解矛盾纠纷、平衡不同利益诉求等方面发挥作用,真正好党建融入社会治理、管理。各驻区单位、社会组织也要主动融入城市党建“一盘棋”,开放资源,加强对接,做到信息、文化、阵地、服务等全部共享互动,实现城市基层党建活力倍增。做好“除法”,就是要去除慵懒不良作风,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坚持群众在哪里、城市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强化与各类利益群体的沟通,力求找到最大公约数,真正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同时,要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智慧化建设,进一步健全热线牵引部门联动的最新服务机制,将“互联网+城市基层党建”打造成孝义的一张品牌和名片。
  李真最后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对城市基层党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街道党工委要发挥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社区党组织要发挥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机关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围绕中心工作,与辖区各类党组织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为孝义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