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驿马乡:资源活起来 农民富起来 乡村旺起来
【打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需要用新思维引领,以新动能助推。而解决制约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各类难题,根本出路在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一农村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激发农村内生动力的制度基础。作为我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乡镇,驿马乡深入推进这场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盘活了资源、引进了资本、让农民鼓起了腰包,也为全市改革事业积累了经验、闯出了路子。
  今年的5月30日,对驿马乡下荆封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村里立起了巨幅背景墙,空气里洋溢着浓浓的喜气,607位村民拿到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第一笔分红。
  一张张被改革红利映红了的笑脸,印证着改革后村民变股民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这也标志着该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时光追溯到2012年,下荆封村全村整体搬迁至市区,但人是走了,地可咋办。
  集体经济想破零,但村里有些啥资产,谁也说不清。于是,清产核资就成了破解的第一步。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2018年7月,经过清产核资、身份界定、股权量化之后,下荆封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
  驿马乡下荆封村党支部书记   胡孝川:我们这儿有矿,就想做工矿产品,就跟矿方商量,做一个农民能自己做得了的东西。考察了以后觉得可行,就发动老百姓集资,以入股的形式成立了通瑞达公司,专门加工铁丝网,为了公平,公正,每个人都是500元,下来的分红都是统一的。由股民代表统一投票,选举出监事会和理事会、财务监督等所有相关的班子成员,确保公平公正。
  据介绍,该铁丝网加工项目预计年产值1800余万元,每个股民每年能拿到1400元左右分红。同时下荆封村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依托当地资源和地形特点,实现生态搭台、产业唱戏。充分利用水库资源,打造良种培育基地,发展采摘园,修建垂钓休闲场所。依托驻地企业,发挥资源优势,以合作社为基础,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农民以土地、劳力、资金等多种方式入股,共创共享发展成果。
  完成蝶变的不仅仅是下荆封村。2017年,驿马乡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向改革借力,推动农村资源要素顺畅流转,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赋予了强大而持续的新动能。但改革决不是简单的盖个章、发本证,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起初,驿马乡确定了5个试点村,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改革。
  在赵家沟双龙岭种植养殖合作社,48岁的赵光金正在忙着整理当天采收的鸭蛋。2018年,村里的合作社投资50余万元养殖了2000多只金定鸭,常年在外打工的他回到了村里,和其他十余名村民一同从事养殖工作,家门口的这份工作让老赵很是满意,因为这不仅让他从村民变成了股民,还让他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
  从赵家沟村盘活集体资产,理顺集体经济发展思路,规模发展种植、养殖项目,吸引农民以土地入股、劳力入股,既培育发展产业,又增加农民收入。到瓮沟村利用闲置资源进行光伏发电项目,再到多才岭、后驿马等村合作利用闲置资产加工工用编织袋,增加农民收入。在5个试点村的带动下,驿马乡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村多品”“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格局,真正通过改革形成产业,通过产业推进改革。
  驿马乡农经中心主任   武俊义:产权制度改革,它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工作,可以引导村集体更好的发展集体经济,给老百姓带来红利。截止到2018年11月份,驿马乡38个行政村基本全面完成产权制度改革。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