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辛文斌——为青年创业搭建新平台
【打印】

右二为辛文斌
 
  辛文斌,现为孝义市封家峪村村委会主任、孝义市胜溪科技创新城负责人。从2015年当选为该村村委会副主任以来,他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年轻人的优势,想办法、出点子、谋创新,不断追求自身素质的提高和业务能力的提高,深得群众信任。2017年当选村委会主任后,他更加坚定信念,始终牢记自身的使命和担当,想方设法提高村集体的收入,实现集体产业的转型和发展。
  从村委会副主任到主任,短短三年时间,辛文斌上马了孝义市胜溪科技创新城,胜溪科技创新城也由开始的30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多平方米,创业团队入驻量由12家增加到40多家,产值实现了由0到3000万元的跨越式增长,并先后获得了“省级众创空间”“山西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县项目单位”“吕梁市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荣誉。那么,既是村委会主任,又是胜溪科技创新城负责人的辛文斌是如何转变思维在服务青年创业过程中成功转型发展的呢?
  “2016年以来,按照村党总支和村委会的决定,我具体分管了村办企业万客隆建材市场,当时的市场经营十分困难,商户入驻率低,转型势在必行。如何能够实现既达到转型的目的,又盘活闲置资产的目的,我和村‘两委’一班人,深入研究,认为我们村周边有大学城,搞创业创新工作的优势得天独厚。”就这样,说干就干。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辛文斌把市场B座4层作为试点,投入500余万元,启动了胜溪科技创新城一期工程,支持孝义市有想法、敢创新的年轻人创业。
  “我们提供了包括免除租金、免除商务费用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让入驻的企业和团队能踏踏实实工作,心无旁骛创业。”辛文斌介绍说。在胜溪科技创新城的运转过程中,辛文斌发现,只依靠集体资金的补贴,很难持久经营下去。针对这一情况,辛文斌建议村委依托现有优势,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提升造血功能。在大家的支持下,孝义市湖滨国际会议中心于2018年10月份顺利建成,12个会议室可满足各类会议的需求,最大的会议室目前可容纳500人。
  辛文斌一直坚持做大做强创业服务的思路,紧紧围绕互联网产业、大数据产业,积极狠抓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目前,我们举办了30余次创客沙龙、5次法律培训、40余次业务知识培训以及9次创业辅导,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我们基地入驻的中科三阳、鼎阳电力两个公司实现了大规模的盈利,入驻的小企业、小团队多次参加省市的创业比赛,10余户小企业在市场大潮中再创佳绩。”辛文斌介绍说。
  胜溪科技创新城目前已经成为孝义市重要的互联网产业聚集地。作为创业创新工作的先行者,辛文斌入选2018年度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下一步,我将持续在帮助小微企业创业上下功夫,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尤其是针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难、人才缺的问题,我们将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帮助解决。在集体企业转型方面,我也将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继续挖掘创新的潜力,不断提升市场的入驻率,通过创业基地、会议中心、市场发展三线融合,让封家峪村更加富裕、更加宜居、更加美丽。”辛文斌自信满满。 (市委人才办供稿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