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优质均衡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市2019—2020学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兴则孝义兴。新的一学年即将开始,8月25日,我市召开2019—2020学年度教育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上一学年度全市教育工作,表彰先进并安排部署新的一学年度教育工作。大会强调:要站在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的崭新历史起点上,继续坚定不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山西领先、全国一流的孝义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孝义市委书记李真出席会议并讲话。
  大会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廷洪主持。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贵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登虎,副市长赵晓琴,政协副主席刘旺珠出席。
  大会认为,过去一年,全市紧紧围绕“山西领先,全国一流”教育现代化强市目标,广大教育工作者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教育工作党建统领更加坚持,幼儿园、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更趋优质,教师、校长队伍建设更具活力,各类教育服务更富实效,教育质量更加进步,中高考成绩再创佳绩,高分段人数、所有学科均分、及格率蝉联吕梁第一。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3511人,达线率61.9%;一本达线1182人,有437人考入双一流大学,清华北大连续五年榜上有名。新学年,全市教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坚持”为抓手,强化党的领导,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五育”并举,提高教育质量,为孝义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提供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撑。
  赵晓琴对2019—2020学年度全市教育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指出:当前,我市教育面临着两大矛盾问题:一是孝义人民对城区教育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二是孝义人民对于优质教育的更高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问题。第一个矛盾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在“十三五”期间,以“大办教育年”为总目标,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布局13所学校,推动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布局,这在孝义教育发展过程中也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和新时代的现实意义。当前,社会各界人士掀起了新一轮捐资助教的热潮,旺顺集团、鹏飞集团、贝能集团、晋茂集团、东义集团等企业先后主动捐资7亿余元,推动多个中小学校和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后续工程,唱响了全社会支持教育的主旋律;各乡镇、部门和所涉村全力支持配合、勇于担当,形成了全面推进优先教育发展的新局面。第二个矛盾问题,市委、市政府将全面系统推动教育发展,优化教师队伍、校长队伍和教研员队伍建设,逐步解决教师结构性短缺、老化问题,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段学校校长队伍常态化公开选拔机制,培养更多的市级、省级教学能手,甚至是全国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坚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和使命,坚持十五年一贯制教育的总目标,促进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教育以及职业教育相互衔接、相互促进、共同发力,形成强大合力。要找准差距抓落实,及时调整、掌稳未来中高考改革舵向,取得更好成绩,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让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享受教育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孝义教育率先进入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
  大会还进行了表彰,对新乐幼儿园等22家办园水平先进单位,孝义六中等19家办学水平先进单位,阳泉曲初中等12家中高考成绩优秀学校,孝义中学等10家中高考成绩显著学校进行表彰奖励,鼓励他们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引导全市各学校以先进为榜样,共同开创孝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我市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真向受表彰先进集体表示祝贺,指出:孝义教育取得的长足进步,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大办教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定力,得益于各级各部门情系教育、通力协作,得益于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特别是去年来,孝义教育取得的成绩,让广大家长对孝义教育有信心和自豪感,成为展示孝义形象的重要窗口,有力提升了城市品牌、形象,增进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李真强调:推进孝义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要进一步深化对教育地位和重要性、科学教育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当前我市教育突出问题的认识,在改革上做文章,在创新上求突破,通过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找到孝义教育的方位和出路,咬定目标,下真功夫,在县级市办出人民满意、山西领先、全国一流的教育。
  他强调:推进孝义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要认真回答好“教什么、怎么教、谁来教”这三个问题。教什么,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当前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复牌已经成功,学生的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内容,必须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优化体育、美术等课程设置,坚持不懈抓好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怎么教,就是要明确素质教育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主阵地必须是在课堂。要在提升教学质量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优化教学方式,加强教研工作、规范教学管理,特别是要深入研判分析当前的教育教学规律,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习成绩。谁来教,关键是有一名好校长和一批好教师。校长首先要当一名好教师,要当品格高尚、学识丰富、作风亲和的教育家,要深入到老师和学生中去,真正成为学校的领头人和旗手。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当好教给学生知识、能力,塑造学生品格、品行的“大先生”。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成长,维护教师权益,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推进孝义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李真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办好七件实事。
  一是加快建设一批学校。着眼全市城乡人口流动趋势和教育资源分布现状,加快推进第十三中学、第十中学二期、崇德学校工程建设,确保明年9月投入使用。崇文街小学分校、宜居家园小学等7所学校加快手续办理。规划一批普惠性幼儿园和中小学校项目,力争在2020年底前实现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乡村弱、城区挤、大班额等问题基本得到缓解。
  二是提高教师福利待遇。确保一线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落实好城乡教师双向交流等制度,优化教师资源配置等。
  三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制定全市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和配套制度,全力深化教育管理、校长选聘、职级管理、经费投入、人事薪酬等改革。
  四是大力发展有孝义特点的职业教育。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支持企业兴办职业教育。充分发挥职业教育集团的引领示范作用,围绕煤焦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医疗卫生事业、互联网与电子商务等全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职业院校学科专业结构与人才层次类型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对口升学的达线数量和质量,培养更多适应孝义转型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
  五是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用好黑白名单,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
  六是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推广多元办学模式,构建新型“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七是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建立与省内外、国内外一流学校相互交流、合作办学机制。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卓越教师培训计划和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常态化推进教师赴北京、上海、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跟班实践。鼓励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支持职业教育走出去,打造一批集团教育、学校合作、校企合作的品牌。
  李真强调:推进孝义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营造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把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的力量结合起来,形成“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的良好教育生态;新的学期即将开始,要认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食品、交通等排查整治,建设平安校园。严格实行校园活动准入和备案审核制度,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要弘扬尊师重教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营造浓厚氛围,让教师真正成为受人尊敬、令人羡慕的职业。
  第35个教师节即将来临,讲话中,李真向全市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送上诚挚的祝福。
  就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王廷洪强调:教育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希望和未来,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奋斗目标,深化认识,聚焦问题,强化举措,在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中积极进取,成长为优秀教师,培养更多的尖子生,为孝义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坚持“谁的事情谁来办”,市政府每年教育投入都超过了一般财政收入的30%,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保证教育投入,教育部门要形成针对各学校的差异化分类考核方案,将压力传导给每个学校、每名教师,共同努力实现既定目标;广大校长要做好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更多的教学能手,加强教学管理,对标一流、补齐短板,用心去从事教育工作,以奋斗和奉献成就学生的精彩人生、美好未来,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