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市党建带群建带出改革发展新活力
【打印】

  创优目标考核方式方法 推动群团改革走深走实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孝义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吕梁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强“三性”去“四化”要求,强力推进群团改革,特别是通过“将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列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这一举措,有力推进了群团改革下沉,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群团干部展现了新担当、展示了新作为,群团事业呈现出蓬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以党建带群建,科学布局群团改革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中的赋分权重。紧紧围绕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群团工作品牌,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党的群团工作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工、青、妇、科协改革方案,完善了市委抓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顶层设计。特别是从制度层面明确“将党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列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由市委组织部、市考核办制定具体详实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方案》和相应的《指标体系》《赋分办法》,在考核目标、分值比例、考核单位、实施步骤等方面予以细化。从2017年开始,先后将群团改革作为“综合考评指标”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常规工作任务指标”,纳入市委、市政府对乡镇和市直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具体包含了对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开展活动、实施困难帮扶、加大权益保护等方面情况的考核。2017年,乡镇和市直单位群团改革指标分别赋分12分和18分,占到总分值1000分的1.2%和1.8%;2018年,进一步提高赋分标准,乡镇和市直单位的群团改革分值分别提升到22.7分和25分,占到了总分值1200分和1000分的1.89%和2.5%,增长了0.7个百分点。考核指标体系的不断完善和赋分标准的逐年提升,让目标责任考核对群团改革工作的指挥棒、风向标、路线图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体现了孝义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团改革放在全市大局的重要位置去谋划和安排的政治担当。
  强主责促作为,有效提升市级群团部门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主观能动性。市级群团部门是市乡两级所属群团领域改革工作的总牵头和总执行,熟知并掌握着本领域改革工作的标准、力度和具体操作方法。孝义市着眼提高市级群团组织牵头本领域群团改革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不断调整和优化对群团改革工作的考核方式。2017年,采取考核组集中考核的方式进行,由市委组织部、市考核办抽调市级群团部门工作人员随考核组赴乡镇和市直单位进行现场打分、测评,报市考核办折算后汇入对各单位的考核总得分。2018年,针对往年集中考核存在的考核组成员对其他领域群团业务不熟、单纯依据档案资料赋分、结合平时工作不紧等问题,调整为市级群团部门单独考核的方式进行。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分别制定本领域具体考核评价细则,并按照乡镇和市直单位工作差异,分别细化了19类34项和11类42项考核指标。具体操作中,市级群团部门分别召集全市各单位的群团负责人进行大会述职,并通过实地查访核验等方式,结合平时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赋分,报市考核办折算后汇入各单位考核总得分。新的考核方式兼顾了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两个重点”,注重了专项述职和实地核验“两个突出”,达到了考核更专业和赋分更准确“两个目标”,不仅让群团工作固化为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进一步提升了市级群团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对群团改革的重视程度。
  以考核促实效,不断开创全市群团事业蓬勃健康发展新局面。目标责任考核是检验工作成果的最直接有效方式,同时,工作成果的质量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标考核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导向性是否得到充分实现。两年来,随着孝义市对群团改革领域目标责任考核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和考核方式的持续优化,全市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领域改革不断深化。一方面,班子建设、工作经费、活动阵地等长效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市乡两级工会、团委、妇联、科协的换届选举及全覆盖组建工作圆满完成,市级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全部配齐配强,兼职、挂职比例最高占到了班子成员总数的20%和70%,班子队伍整体建设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市财政拨付单位工会经费按2%列入预算,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的工作经费均按每年每家不低于20万元列入市财政预算,远超之前每年不足2万元的标准,彻底摆脱了市乡群团组织活动经费不足的“窘境”。另一方面,群团组织联系和整合社会基础,助力全市发展的中坚作用不断显现。工会工作领域,全市建立起大网格全覆盖的工会组织体系,“4+6”十大品牌活动得到省总工会充分肯定,成功举办1800余名选手参加的首届职工运动会,以及与共青团联合组织2200余名职工、青年参加的“千人健身跑”,全市各单位职工文体活动开展活跃,举行首届孝义工匠颁奖典礼,职工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的服务意识普遍增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石岱来孝调研指导,给予了高度评价。青年工作领域,组织成立孝义市第一届青年联合会,“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等爱心助学行动常态化开展,安顺昌驾校等15家单位荣获省级青年文明号,“文明礼仪体验剧”连续三年获省级荣誉。妇女工作领域,持续开展“春蕾助学”、“两癌救助”、“扶贫济困”等行动,资助金额、惠及人数较往年都有大幅提升,市妇联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山西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科协工作领域,成功举办中国科技流动馆孝义巡展活动,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科技节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乡村e站科技节等科普活动蓬勃开展,建成26个科普e站、12个科技创新载体、6大“双创基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服务全市创新驱动和乡村振兴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2018年10月,在《人民日报》权威发布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名单中,孝义市荣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93位。 (解德辉 郭晓江)
 
(原标题:孝义市党建带群建带出改革发展新活力)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