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最美医务科技工作者】临危受命显担当 ——记孝义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魏志明
【打印】

  2月15日上午,山西省汾阳医院收治的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该院收治的6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出院,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阶段性目标。其中,包括孝义市发现并转送的3例确诊患者。

  得知这一消息,孝义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应急病区主任魏志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多少天的辛勤守护没有白费,从自己手中转送的病人全部治愈,这样的成绩令他倍感欣慰。
  科学建议集中收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魏志明临危受命,率领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全体进入战斗状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期间本就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住院患者大多都是危重症。为最大幅度降低院内感染风险,魏志明对病房进行了分区设置,东病区收治发热病人,西病区收住无发热症状患者,统筹安排,有效预防了院内感染的发生。
  魏志明担任医院新冠肺炎诊疗组专家,积极参与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就诊患者的鉴别诊断,制定疑似病例的诊疗方案。疫情发生,魏志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向院领导建言献策,在高阳镇卫生院新成立应急病区,专门收治虽未达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诊断标准,但又有典型新冠肺炎症状的患者。这一举措大大缓解了孝义市新冠肺炎的就诊压力,并且能够分病情、分病区收治患者,大大减少了疫情蔓延的几率。
  身先士卒坚守一线
  1月24日,孝义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诊疗组收到第一份疑似病例报告,患者发热,影像学检查显示:肺部病灶呈毛玻璃样改变,部分病灶呈间实质混合渗出。
  应急病区报告的病例传到魏志明和他的同伴手中。看到手中的病历,魏志明即刻赶往现场。他再三询问患者病史和病情,结合多年专业知识和经验,初步判断患者高度疑似新冠肺炎。诊疗组充分协商后,在病例报告上郑重地写下:“根据流行性病学史、临床症状及辅助检查,高度怀疑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迅速上报吕梁市疾控中心,按要求将病人转交山西省汾阳医院。翌日,该患者确诊为新冠肺炎。
  1月28日和2月2日,魏志明和他的同事们又连续筛查出两例疑似新冠肺炎病患,并在转交山西省汾阳医院后确诊。
  严查严筛、严防严控,魏志明和他的同事们就这样直面病毒,英勇战斗,昼夜坚守在孝义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医院号召自愿报名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时,魏志明第一个报名,他说:“作为医生就是要敢于直面危险,越是危险越要往前冲!”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紧跟着,他所在科室全体医护人员都写了请战书,要求去最艰苦最危险的一线。
  发挥专长为民服务
  疫情防控以来,魏志明日复一日重复着门诊、查房、全院会诊、急危重症抢救工作,并参加各级疫情防控会议,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疼。大家都劝他注意休息,但责任在肩、使命在心的魏志明一刻也不停歇。疫情防控时期,他不顾工作疲劳,主动要求在“健康山西”APP为患者和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大夫,我1月10日左右出现咳嗽吐痰。过了几天自愈,这两天又有些咳嗽,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大夫,我走几步就感觉气喘得不行,拍过CT,显示肺部有肺泡……”“大夫,我……”类似问诊,在他的手机诊疗平台上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十几条,魏志明一一回复,给出治疗或康复建议。
  为服务更多群众,魏志明又参加全国范围的惠民微信平台,利用专业知识为武汉方舱医院患者免费进行心理疏导。多少天来,他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随地接受各类电话咨询,倾尽全力为疫情防治热心服务。
  目前,魏志明又担任山西省县域新冠肺炎防控能力指导组专家。相信有像魏志明这样在关键时刻冲锋陷阵的白衣战士、积极向上的医疗团队,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记者 梁瑜

(原标题:【最美医务科技工作者】临危受命显担当 ——记孝义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魏志明)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