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高擎利剑保平安——孝义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记
【打印】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而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对黑恶势力全面宣战,刻不容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两年多来,孝义市各级各部门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重拳扫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5个。累计抓获224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金3.6亿元,专项斗争战果丰硕。
  广宣传 打赢打胜扫黑除恶“合成战”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深化扫黑除恶,优化治安环境”……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孝义的街头巷尾,城市村庄,随处可见的宣传栏、喷绘广告、宣传横幅上都写满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宣传内容。
  “什么是黑恶势力”“黑恶势力的常见外在表现形式有哪些”……随处可见的宣传册、宣传栏上,你都可以看见这样的内容。
  如今,像这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已经遍布孝义全市,这是该市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的有力举措。为了营造出全民知情、全民参与,同防共打的行动氛围,孝义市坚持依靠发动群众,建立了社会宣传、新闻宣传、网络宣传三位一体大宣传联动机制。2019年再次掀起了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开展了以“深化扫黑除恶,建设平安孝义”为主题的集中宣传和“七进”宣传活动。结合电视、微信、网站等形式宣传,开通扫黑除恶抖音,在“孝义视界”APP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发布了“致全体市民公开信”“致全体企业公开信”,有效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企业参与度。目前,孝义市已发放黑恶线索举报奖励金7万元,累计收集信息900余条,编发信息简报75期,上报吕梁市扫黑办和市委工作信息130余条,电视台专题报道85次,播放宣传片978次,微信、微博新媒体推送信息9800余条,印发宣传资料53万份、公开信15.9万份,新开通扫黑除恶抖音号,获赞近2000次,通过政民互动、干群互动,营造出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出重拳 打赢打胜扫黑除恶“持久战”
  想要将黑恶势力彻底铲除,既要有打好突击战、遭遇战的坚决果敢,又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和组织准备。孝义市对扫黑除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将严惩严办、打深打透贯穿整个专项斗争的过程,以“零容忍”的态度,雷霆出击、挥戈拔剑。
  坚持高点站位,持续纵深推动。孝义市委先后组织召开了29次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市财政列支专项经费300万元,保障了专项斗争顺利开展。围绕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山西开展“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吕梁市督导问题,深入对照检查,抓好每次督导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2019年安排了6大类17项具体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了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
  在线索核查方面,孝义市扫黑办对受理的每条线索,从登记建账、分析梳理、移交移送、督办催办、结果反馈、答复举报人等各个环节上加强线索管理。2019年开展问题线索和积案“清零”行动,加快对黑恶案件办理时效。截至目前,共摸排受理举报线索520条,组织核查办结515条。
  “要切实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彻底铲除长期以来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黑恶势力,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孝义市委、市政府庄严承诺。
  一次次快速出击,一个个办结案件,我们看到了孝义全市上下的决心和努力:扫黑除恶,我们一直在路上!
  聚合力 打赢打胜扫黑除恶“攻坚战”
  人心齐,泰山移。扫黑除恶不是政法系统一家的工作,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孝义市各部门充分履职,统筹力量,有效形成了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做到了全市“一条心、一盘棋、一张网”。
  孝义市扫黑除恶领导组对重点案件线索集中分析研判20余次,确定案件性质,重点查实突破,综合运用专案专班、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措施,加快对黑恶案件办理时效;线索核查单位明确线索核查责任,梳理线索的办理情况,依法依规进行核查处理,确保转办线索得到有效办理;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相互建立线索移送机制、重大案件会商机制、涉黑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孝义公安局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有效地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市扫黑办和政法部门将扫黑除恶与行业整治统筹结合、多次会商,制定了《重点地区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的实施方案》《落实“三书”制度的责任规定》《“三书”办理流程图》等机制,对下达“三书”单位进行细化考评验收。
  握指成拳,对黑恶乱象才能真正来一次“致命打击”。通过不断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孝义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有了明显提升。
  “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我们将继续加大线索摸排,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敢于刀刃向内,力争在‘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上取得新突破,切实从源头上铲除黑恶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孝义市扫黑办负责人表示。
  斩草除根,除恶务尽,战斗尚在继续,人们充满期待……(记者 刘子璇 通讯员 武姝君
 
(原标题:高擎利剑保平安——孝义市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小记)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