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梁志勇主持召开社区建设专题会议
【打印】

  6月8日,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梁志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城乡社区调整规划及下一步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贵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云鹏,副市长赵晓琴出席会议。
  2020年是我市确定的社区建设年,为合理解决现有社区规模不平衡、不规范等问题,在充分考虑地域面积、户数、人口三大要素及居民认同感、归属感的基础上,我市以街、路、巷为分界线,按照1500户—3000户规模,服务半径1公里—1.5公里,常驻人口一万人左右的标准,对社区进行重新设置,将原有43个城区社区调整为34个,保留兑镇、高阳、阳泉曲三个工矿社区。
  会上,市委组织部、政法委,公安、民政、人社等所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就社区规划调整有关工作进展进行汇报,提出意见建议。
  梁志勇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才能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城乡社区发挥了重大而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了我们在社区治理工作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破“疫”2020,如何加强后疫情时代社区之治,各级各部门还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厘清发展思路,始终将理念创新、前列意识贯穿工作始终,对标一流,学习借鉴江浙地区先进经验,不断推动我市社区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梁志勇指出:调整优化社区布局,减少数量,但同时要求人员力量更加集中、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质量更加提高。要区分城区社区、村改居、工矿社区等不同类型,精准施策。其中,条件成熟的村改居社区暂时以农村管理体系为主,逐渐向城市规范化运行转变。调整后的社区要实现规模、大小、范围合理,并充分考虑历史沿革、文化内涵,规范取名等。
  梁志勇强调,要规范社区机构设置,统一标识,按照“居民活动场所最大化,社区办公场所最小化”的原则,统一功能布局。要厘清工作职责,全面建立社区服务居民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推动社区去行政化、去机关化,并逐步推行便民服务“一窗”通办,真正让社区回归服务职能本位。要推动资源下沉,按照社区人口规模、服务半径,确定数量合理的工作人员,同时逐步完善薪酬管理办法及相关考核机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任职。要切实加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自治体系建设,着眼社区自治主体更加多元化、社区事务解决更加人性化、社区管理更加科学化,建立社区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对话、协商、沟通、合作机制,探索形成定期联席制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全面实行“网格+”管理办法,真正让财力、人力、物力不断在基层集聚。要制定社区三年发展规划,通过全面提升、抓住两头、重点打造、规范设计、典型带动,鼓励各社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鲜活样板,真正发挥好社区团结吸引群众的作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