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中共孝义市委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
【打印】

 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上下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秉承节俭传统美德。“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全市人民群众要充分认识到浪费行为具有“溢出效应”,侵蚀社会资源,损害公共利益,时刻紧绷粮食节约这根弦,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思想观念,自觉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二、履行文明市民责任。“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孝义是山西唯一的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守护这块“金字招牌”,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共同参与,您的一举一动、一餐一筷都将体现、代表、展示着文明孝义的品质、形象和风貌。希望大家树牢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变“要我节约”为“我要节约”,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文化,深入开展“光盘行动”“适量点餐,剩餐打包”,推行“分餐制、公筷制”,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让制止餐饮浪费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三、树立全民节约意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要牢固树立“粮食是一种稀缺资源”的爱粮、节粮新观念,无论是企业事业单位食堂,还是餐饮行业,都要大力倡导合理的饮食观念,在醒目位置设置公益广告、告示牌,多角度、多层次、多范围张贴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的相关提示语,主动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和打包服务,减少厨余垃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国人能否端好、端稳自己的饭碗,当从珍惜盘中餐开始”。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说到做到、带头执行的态度坚持勤俭节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治理铺张浪费。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要自觉担负起讲文明、树新风的责任,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广大市民要积极倡导合理消费、文明消费,大力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风气,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向上的节俭型餐饮文化。
  广大市民朋友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事在全民、人人有责。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让全社会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蔚成风尚。

 

  

  中共孝义市委   
  2020年8月17日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