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我市550万元重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打印】

  晨曦细雨育桃李,金秋硕果慰园丁。9月10日,市委教育工作会议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召开,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出资550万元重奖一年来教育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号召全市上下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吕梁市委常委、孝义市委书记梁志勇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廷洪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出席会议并为会议表扬的单位和个人颁奖。
  今年我市教育工作成绩显著,中高考再创历史新高,中考各项指标继续位居吕梁第一,高考二本B类以上3556人,清华北大5人,教育已然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为此,市委市政府出资550万元,隆重表扬中高考先进单位代表孝义中学、孝义六中等学校,及一学年中涌现出的499名先进个人、32个办学(园)先进单位、特色学校,大力推进全社会形成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梁志勇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孝义改革发展全局。要充分肯定成绩,再鼓干劲,进一步坚定办好新时期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市部署,深入实施教育强市战略,办学环境持续优化、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孝义教育赢得各方赞誉。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圆满完成复学防控准备、中高考安全保障等任务,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孝义教师的担当和风采。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对标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教育发达地区和先进的兄弟县市,还存不少突出问题和短板,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加紧补短板、强弱项,使教育优先发展真正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统一行动,推动孝义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梁志勇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处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全会精神,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的关键时刻,必须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把发展教育、振兴教育,实施教育强市战略作为孝义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转型发展蹚新路,奋力进军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的重大突破口,推动教育发展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梁志勇要求,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建设教育强市。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实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打牢思想基础,增强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要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未来三年每年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不少于2所,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标准化中心幼儿园,扎实开展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二是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加快推进在建学校后续工程,尽快启动第十四中学、崇文街小学分校等项目建设,加大中心集镇教育投入,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全力解决“大班额”、“择校热”问题。三是促进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元发展。持续加大高中建设经费投入,补齐办学条件短板,2年内全部达到省定标准。主动适应新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巩固名校联系联建成果,支持孝义中学、孝义二中与国内名校深化合作,优化精品生培养机制,提高“双一流”名校达线率。支持其他高中打造体育、艺术等特色项目,拓宽学生升学渠道,促进多元发展。四是要促进职业高中高水平发展。加快推进职教中心新校建设,深入实施产教融合发展计划,推动招生招工一体化发展。
  梁志勇要求,要持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教育评价、教研教学等各项重点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要建设过硬校长和教师队伍,坚决杜绝学校管理行政化,强化教师业务能力培训,确保知识结构常学常新,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在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和激发教师队伍活力的同时,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良好教育生态。要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教育工作领导机制,切实加强对学校的政治引领,确保学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把抓党建第一责任体现在日常管理中,以优良党风促学风、改作风、正教风。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服务教育事业发展,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主动服务,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排查整治和安全维稳,同时要抓紧抓实、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舒适校园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奋力谱写新时代孝义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率先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科学规划城乡布局等十个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和目标方向。
  王廷洪在总结会议时强调,今年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指示要求,为山西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转型发展关键靠人才,基础是教育,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荣誉感,以迎难而上的精神、改革创新的手段,对照《改革发展十条意见》,逐条细化梳理任务,坚持试点先行,有效破解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努力办好孝义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强、孝义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常怀爱教之心、多做利教之事,将推动教育发展列入职责清单,建好用好考核机制,约束、推动、匡正作风,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为孝义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更加坚强的智力保障。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