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我市启动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工作
【打印】

  根据全省统一工作安排,省卫健委确定我市为全省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切实做好试点工作,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9月15日,我市召开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启动暨培训会。
  副市长赵晓琴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从即日起,各用人单位要结合职业病危害暴露风险类别和职业健康管理状况等级,对职业病危害综合风险进行评定,并建立本单位职业病防治自查和风险评估制度,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年自查和风险评估。各执法部门要强化分类分级监督执法,将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自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开展情况作为现场监督执法的参考依据,核对用人单位的风险分级结果,重点治理高危级别用人单位的严重职业危害隐患,督促用人单位履行法定职责,降低用人单位职业病发生风险,争取实现风险降级、降类。强化职业病防治日常监督管理,建立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
  会议指出:职业病防治涉及广大劳动者健康和家庭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各用人单位要切实履行职业病防治管理的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评估。执法部门要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现场进行复核,分类建立用人单位基础档案,根据用人单位风险等级采取不同频次、不同方式的监督检査方式进行差异化监督执法。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普及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职业病防治意识。要加大培训力度,指导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不断提高职业病防治意识,落实法定防治职责;要加大执法监督和救助帮扶力度,提升职业病防治工作水平。人社部门要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工伤保险费,做好工伤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社会慈善、商业保险等有效衔接。
  会上,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煤化工有限公司、山西金晖万峰煤矿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发言,就履行职业卫生分级分类主体责任作出承诺。
  会后,市卫计执法大队还组织全市114家用人单位,围绕《职业卫生防治法》及配套法律政策规定、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方法、职业病危害层级控制基本知识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